意见反馈

要来西藏旅游的你,怎么可以不了解拉萨!

川藏之家  2021-09-03 15:59
拉萨,西藏的首府
海拔3650米的高原圣城
全年日照时间在3000小时以上
素有“日光城”的美誉
国家首批历史文化名城

藏地的经幡,转动的经筒
八廓街的人流,滚烫的甜茶
这一切,都太过美好

圣城拉萨的由来
 
拉萨古称“惹萨”,藏语“山羊”称“惹”,“土”称“萨”,相传公元七世纪唐朝文成公主嫁到吐蕃时,这里还是一片荒草沙滩,后为建造大昭寺和小昭寺用山羊背土填卧塘,寺庙建好后,传教僧人和前来朝佛的人增多,围绕大昭寺周围便先后建起了不少旅店和居民房屋,形成了以大昭寺为中心的旧城区雏形。

而修建大小昭寺的直接原因,是松赞干布先后迎娶了16岁的尼泊尔尺尊公主,和大唐的文成公主。两位公主各自带来了一尊释迦摩尼佛像作为最贵重的陪嫁。

如今这里的人民对佛教的虔诚有目共睹,你可以看到远途跋涉而来,前额因叩等身头而叩出一道圆形茧的僧人。而每天傍晚,围绕大昭寺叩等身头的佛教徒、男女老幼,四处都是。因为这尊至神至圣的佛像,“惹萨”又改名为“拉萨”,意为“神佛之地”。

可以说,现在的拉萨兴于大小昭寺,缘于两位公主加入藏地,更重要的是她们带来的释迦摩尼等身像。
 
到拉萨一定要去的9大景点
 
|| 布达拉宫
推荐理由:最接近天空的高原圣殿,西藏最庞大、最完整的古代宫堡建筑群。
布达拉宫坐落于海拔3700米的红山上,表述着藏族人民超凡的智慧和厚重的历史。公元7世纪,著名的吐蕃第三十三代赞普松赞干布在迁都拉萨后创建了布达拉宫。公元1645年,五世达赖喇嘛决定重建布达拉宫,经过多年不断建造堆积,直到1933年十三世达赖喇嘛圆寂后,才最终成就了今日我们所看到的布达拉宫。

布达拉宫依山垒砌,群楼重叠,殿宇嵯峨,气势雄伟,是藏式古建筑的杰出代表(据说源于桑珠孜宗堡),中华民族古建筑的精华之作,是第五套人民币50元纸币背面的风景图案 。主体建筑分为白宫和红宫两部分。宫殿高200余米,外观13层,内为9层。布达拉宫前辟有布达拉宫广场,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城市广场。

布达拉宫是藏传佛教的圣地,每年至此的朝圣者及旅游观光客不计其数。
 
|| 八廓街
推荐理由:是拉萨著名的转经道和商业中心

八廓街又名八角街,是拉萨著名的转经道和商业中心,较完整地保存了古城的传统面貌和居住方式。

八廓街位于拉萨市古城区,是拉萨的宗教、经济、文化、民族手工艺乃至西藏的风土人情的集结地,原街道只是单一围绕大昭寺的转经道,藏族人称为“圣路”,后逐渐扩展为围绕大昭寺周围的大片旧式老街区。
 
|| 大昭寺
推荐理由:已有1300多年的历史,在藏传佛教中拥有至高无上的地位

“先有大昭寺,后有拉萨城”。

“去拉萨而没有到大昭寺就等于没去过拉萨”。
 
大昭寺,又名“祖拉康”、“觉康”(藏语意为佛殿),位于拉萨老城区中心,是一座藏传佛教寺院,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距今已有1350年的历史。大昭寺在藏传佛教中拥有至高无上的地位。2000年11月,大昭寺作为布达拉宫的扩展项目被被批准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公元七世纪末,大昭寺的周围逐渐出现了朝佛人的临时宿地、旅舍和民居,而以大昭为中心的八廓街,便也伴随着寺院里绵延不断的香火逐步形成了吐蕃王都商业第一街的规模。拉萨,这座高原上的王都从那时起就已经初具雏形了。
 
|| 色拉寺
推荐理由:跟哲蚌寺、甘丹寺合称拉萨三大寺庙。著名的辨经场所。

色拉寺的全名叫“色拉大乘寺”,位于拉萨北郊3千米处的色拉乌孜山麓,跟哲蚌寺、甘丹寺合称拉萨三大寺庙。色拉寺也是藏传佛教格鲁派的六大主寺之一,色拉寺的辩经非常有名,许多游客慕名而来。

下午三点,僧人们三三两两从僧房里出来,陆陆续续来到来到辩经场,开始辩经活动。
辩经场里铺满了碎石,绿树成荫,四周是水泥小路。僧人们在中间辩经。他们有坐着的,有站着的。一般两两一组,一个站着,一个坐着,站着的眉飞色舞,手舞足蹈,声嘶力竭,说到最后总是提起一条腿,使劲地跺下去,同时两手一巴掌拍下,动作优美协调。坐着的提出己方观点,据理力争。

游客在四周观看,拍照、录像。虽然没有人知道僧人们说些什么,但是,每个游客都看得津津有味,感觉非常新奇。说不尽的佛陀教义,道不明的人生哲理...

|| 拉鲁湿地
推荐理由:世界海拔最高、面积最大的城市天然湿地

拉鲁湿地位于拉萨的拉鲁湿地总面积6.2平方公里,平均海拔3645米。

拉鲁湿地是典型的青藏高原湿地,属于芦苇泥炭沼泽。湿润的气候和丰美的水草在高原上十分难得,每年引来大批赤麻鸭、黄鸭、西藏毛腿沙鸡、斑头雁、棕头鸥、戴胜、百灵和云雀等各种野生鸟类,另有少量国家一类保护动物黑颈鹤在此嬉戏。

每年的11月,数千只不同种类的候鸟将集中赶来拉鲁湿地越冬,包括黑颈鹤、斑头雁、赤麻鸭、白鹭、白骨顶、胡兀鹫等珍稀濒危鸟类的栖息地和越冬地。
拉鲁湿地位于城市之内,它和其他的远离人类干扰的湿地环境相差很远,人类的自接行为如建筑、层往. 捕捞、采石、挖沙、放牧等干扰湿地,城市的污物输泄物、生活垃圾。甚至人工培植的动植物繁殖体,都要随着水渠和洪水冲刷进入湿地。
|| 罗布林卡
推荐理由:神秘的藏式园林,西藏规模最大,营造最美,最具有民族特色的宫廷园林。

“罗布”是宝贝的意思

“林卡”则指园林
罗布林卡的意思便是宝贝园林
相比传统的藏式建筑,它里面的每一个单体建筑体量都偏小,建筑屋顶借鉴了汉族的屋顶样式,造型显得很丰富。 

它除了是一座典型的藏式风格园林外,还是历代达赖喇嘛消夏理政的地方,经过二百多年的扩建,全园占地已达36万平方米,园内的每一处建筑、动植物、壁画、文物,都向世人讲述着西藏的风土人情和宗教历史。

经雍正的批准,七世达赖每年夏季都在格桑颇章处理政务,此后经过历代达赖的沿用和扩建,罗布林卡便逐渐由疗养地演变为了处理政教事务的夏宫。

|| 宗角禄康
推荐理由:布达拉宫附近最著名的水域,所有水中倒影的布达拉宫照片都是从禄角宗康方向拍摄的。

宗角禄康,“宗角”指的是布宫的背后,“禄康”是指龙王居住的宫殿。关于龙王,大家眼里的形象是西游记的龙王们,但是在西藏不是这样——在藏语中,龙和蛇都是称为“鲁”,宗角禄康这里的龙王,指的是墨竹赛钦,墨竹赛钦是一位非常漂亮的女神。

17世纪布达拉宫扩建过程中,在此大量取土,遂积水成潭。六世达赖喇嘛时期对这里进行了整治开发,在潭中小岛上按藏传佛教仪轨中的坛城模式建了一座阁楼,井架了一座长20多米、宽3米多的五孔石拱桥与外界相通。八世达赖喇嘛、十三世达赖喇嘛等,也曾对此进行过整治维修。
|| 哲蚌寺
推荐理由:哲蚌寺是中国藏传佛教格鲁派寺院。与甘丹寺、色拉寺合称拉萨三大寺。

(此图源于网络,侵删)
哲蚌寺是中国藏传佛教格鲁派寺院。与甘丹寺、色拉寺合称拉萨三大寺。位于拉萨西郊更丕乌孜山下。整个寺院规模宏大,鳞次栉比的白色建筑群依山铺满山坡,远望好似巨大的米堆,故名哲蚌。哲蚌,藏语意为"米聚",象征繁荣,藏文全称意为“吉祥积米十方尊胜洲”,它是格鲁派中地位最高的寺院。
|| 甘丹寺
推荐理由:黄教六大寺中地位最特殊的一座寺庙,与哲蚌寺、色拉寺合称拉萨“三大寺”。

(此图源于网络,侵删)

寺院全称“甘丹朗杰林”,甘丹是藏语音译,其意为“兜率天”,这是未来佛弥勒所教化的世界。宗喀巴的法座继承人,历世格鲁派教主甘丹赤巴即居于此寺。寺内还保存着历代甘丹赤巴的遗体灵塔九十余座,并藏有许多明代以来的文物和工艺品。
虽然寺庙在后面受到的破坏比较多,很多建筑都是后来重建的,而且文物也已经流失得差不多了,但如果你对藏传佛教有格外的兴趣,这里还是不容错过的。
 
拉萨有名的转经道
 
你一定知道,拉萨有条很著名的转经道,这条转经道,没有特别划定区域,只是转经者约定俗成的一个方向。

拉萨转经道的线路是这样的↓↓↓
小昭寺→次巴拉康→北方三佑寺→下密院→木如寺→岗巴夏→(西藏拉萨清真寺)→仓姑寺→南方三佑怙殿→绕赛参康→山南敏珠林寺嘛呢拉康→强巴拉康→木如宁巴→墨竹工卡羊日岗寺驻拉萨分寺奴日松贡布→丹结林寺→策默林寺→(锡德林寺)→功德林寺

△拉萨转经图(图据网络,侵删)

这是一张转经的线路图,释迦牟尼的信徒们沿途煨桑、祈祷,一站接着一站,在每座煨桑炉前烧香,给每盏酥油灯添加酥油,虔诚地膜拜,行走,就像走在自家的佛堂里一样。转完线路图上的寺庙大概要3个多小时,而且基本不花门票。

拉萨,这里还是信仰的天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