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反馈

绿色芳华之谷,拉萨的避暑胜地!

中国西藏旅游  2021-08-12 16:13

关关摄

绿,即生态、休闲
返璞归真以及青春之色
芳华,亦是青春之色
其原指草木芳华
屈原在《楚辞》中言
“芳与泽其杂糅兮,羌芳华自中出。”

关关摄

如今,芳华衍生出青春之意。
如果说五月是青藏高原的万物复苏之际
那么七月恰是芳华之际——朝气蓬勃万物疯长
这个时节最适合去感受
高原大自然的蓬勃生机

关关摄

去聆听大地的有力脉搏
去亲近高原植物的自由呼吸
去徒步拉萨近郊的著名沟谷
来一趟【不负如来不负卿】的芳华之旅
拉萨这些名沟名村的旅游
让您在尽览风光的同时
能更加深入拉萨
是不可不去的绿色休闲
和人文访古旅游线路
 

楚布沟·花的海洋

适合人群:好踏春、赏花、采风的人群,花海延绵,植被丰富是出滿的好去处。

看点:楚布寺、神奇泉水、非物质文化遗产古荣水磨粑,以及官人的田风光

生态:进入河谷地带,四周的山上长满了灌木,夏天沟内一片青翠,野生动物成群

图源网络

在布达拉宫西南方向约70公里,拉萨堆龙德庆区古荣乡境内,拉萨河的一条支流一一楚布河在山谷中蜿蜓而行,这就是有拉萨小江南之称的楚布沟。

得益于楚布河的水汽,沟内空气非常湿润,植被茂密。走进楚布沟,月季花延绵成海,巴热村、南巴村一带的青稞田和金黄油菜花交相出现,深处的草甸花海让人心旷神怡。

楚布沟之所以得名,是因为在这条沟的尽头有一座楚布寺。
图源网络

我到楚布沟里更喜欢这里的风景,首先觉得的确是“风水宝地”,群山环绕,流水潺潺,河边的平地上种着青稞、油菜,海拔更高的草甸上牦牛和羊群点缀其中,感觉陶渊明笔下的世外桃源就在眼前。

在楚布沟入口处,2019年开始运营的象雄美朵生态旅游文化产业园区,有一个著名景点——万亩花海,总占地达400多万平方米,由北美海棠、大马士革玫瑰、油用玫瑰、丛生月季、高山玫瑰、格桑花、薰衣草、万寿菊、油菜花等组成一片花的海洋,改変了高原只有格桑花的刻板印象。

甲玛沟·松赞干布的故乡

适合人群:喜欢藏文化,想深入了解西藏历史文化的人群。

看点:加玛明久林宫殿、加玛赤康、松赞拉康等。

生态:山沟宽阔,东西两侧山峰连绵起伏,山势向沟底倾斜;溪水弯曲往北流淌,四周是青青的草地,牛羊成群。

张静摄

在拉萨市墨竹工卡县境内有一个让游客络绎不绝前来打卡的沟——甲玛沟,曾是吐蕃时期第一重镇,又是通往桑耶寺的古道。沟中的强巴敏久林宫遗址,就是西藏一代雄主松赞干布的出生地,松赞拉康里供奉着松赞干布和文成公主的塑像。

这里还保留着贵族庄园特有的建筑形式——古围墙、古佛塔、古寺庙等都烘托着甲玛沟的历史文化气息。

新建的松赞干布纪念馆非常醒目,纪念馆外的松赞神泉藏语里叫“忱果泉”,据说年幼的松赞干布就在这里洗脸,并从幻影中得到在拉萨建布达拉宫的“天意”。

沿着沟底继续往东南处走去,看见山坡上有几处残墙断壁,此处是松赞干布在拉萨河谷修建的第一座宫殿——加玛明久林宫殿。

在这危难之际,年幼的松赞干布继承王位,住进了加玛明久林宫殿,登上了吐蕃赞普的王位,开始了他戎马生涯的一生。昔日吐蕃帝国的王城古堡,如今已是山谷中被一片片青稞田包围着的小村落,白色的古塔高高矗立在山坡上,神泉水在山脚下涓流不息。
 

白纳沟·拉萨“后花园”

适合人群:适宜喜好生态旅游,或是周末郊区过林卡的人群,每年九月沐浴节,这里热闹非凡。

看点:乡村植物园、阿古顿巴博物馆、阿古顿巴休闲公园等。

生态:水草丰美,野花草地或成片或散落在山坳里,牛羊成群觅食

胡王光摄

在拉萨市的“后花园”达孜区,有一个西藏名村——白纳村,那里回荡着阿古顿巴的传说。沿318国道东行穿过达孜区,从德庆镇政府东边的碎石子路向南驱车行驶约5公里,便能到达白纳村。

白纳村之所以名满西藏,是因为此地是阿古顿巴的出生地。这位西藏民间传说中深受群众爱戴的机智人物,教训那些自私自利、贪图虚荣的人,帮助穷苦人渡过难关,寻找幸福,成为西藏人民智慧的化身。

贝尔摄

凭借着其独一无二的文化资源,拉萨市将投入巨资把白纳村打造为包括阿古顿巴博物馆、阿古顿巴休闲公园等项目在内的白纳沟4A级生态旅游景区。

这个村庄不仅有着阿古顿巴的英勇传奇,更有着旖旎动人的山水风光。在藏语中,“纳”是指“水草丰美的地方”。这里似梦中的村庄,梦中的“香巴拉”,水草丰美,野花草地聚则成片,小则星星点点散落在山坳里,点缀着三五成群的藏式民居,一群群悠闲的牛羊在草场上觅食...

心宁摄

白纳沟是生命之源,润物无声地孕育着村庄。亘古屹立的雪山在太阳的不断炙烤中,冰雪融水沿着崎岖的山脉汇聚成溪,涓涓细流汇入这条迷人的山间小河,每到9月的沐浴节,这里便成为拉萨市民争相沐浴的宝地,人们在河溪中嬉戏玩耍,热闹非凡。

心宁摄

如今,正值迈入郊游过林卡的好时节,目前白纳村主推项目有四组生态林卡,我来到其中一组林卡地。只见一顶顶白色、红色、黑色相间的藏式帐篷沿溪而建,幽雅清静,溪水潺潺,举目瞭望风光绮丽多姿,人们在草地上嬉笑玩闹,喝茶饮酒,就此度过惬意的林卡时光……

白纳沟不失为拉萨附近过林卡郊游的绝佳去处,这里风光迤逦,溪水流淌,草长莺飞,这里淡看白云苍狗,细感长风微露,恣意享受着阳光轻柔地洒在身上,温暖也一并流淌进心里。
 

夺底沟·宽宽窄窄的天然牧场

适合人群:适合喜欢徒步、骑行或自驾的人群。

看点:藏币印刷厂旧址,西藏第一座水电站,八大藏戏之一的《顿月顿珠》取景地,以及乃古东日追、吉仓日追、普布觉寺等,七月可采摘树莓。

生态:夏季,沟内绿油油的草甸似地毯铺在山上,是牛羊的天堂,且整体向阳的山坡植被往往稀疏,向阴的植被反倒长势良好。

西藏商报

除了这座有历史意义的水电站,夺底沟内还有数不尽的美景。近10年来,拉萨的绿化大大加速。

2011年,我第一次来夺底沟时,几乎见不到高大树木,山坡上光秃秃的,民居也是住在古老的土坯房。现在,夺底沟内流水潺潺,林木葱葱,沿着这条小河,大大小小几十家林卡、树莓种植采摘基地等错落有致分布两边。

贺大明摄

当踏着晨曦步入夺底沟,袅袅炊烟飘在空中,沟里的小村庄中各家栅栏里的牛、羊在低头觅食。夺底沟内有两个小村庄——维巴村和洛欧村,这两个村在这美丽的夺底沟里显得宁静古朴,仿佛过着与世无争的世外桃源的生活。

西藏商报

让我在一片宁静中舒展着双臂,尽情呼吸着带有泥土的香气,尽情欣赏着夺底沟的秀美景色和古朴的村庄。

踏入夺底沟,一直前行就进入一座大山,山石高耸,怪石嶙峋。远处的山峰上萦绕着白云,沟里的天气变幻莫测,走进沟底深处,沿着山势的险峻,翻过一座山之后,有一个美丽的山间湖泊——易措,湖水格外清澈、碧蓝,波光粼粼的湖中是变幻的云影,美不胜收,似人间仙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