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反馈

山水浮华,在哲古措轻装去追光

|藏源发布  2021-07-07 16:12

有人说,全天下只有两种风景,一种是大海,一种是西藏。

这并不言过其实,西藏几乎囊括了除大海之外的其它风景。单是山南哲古措景区就汇集雪山、草原、湖泊、野生动物于一体。

一路舟车劳顿,又翻山越岭之后,归鸟吻过巍峨的重峦叠嶂,虚无且缥缈的影掠过深邃的蓝,重重的跌进满目湖光水色里。

哲古措位于措美县哲古镇,海拔4600米,湖面面积约66平方公里,是措美县境内最大的一处湖泊。

“哲古”藏语意为“弯刀”,因湖的形状像一把弯刀,故名为“哲古措”。与西藏著名神山之一的“雅拉香布”雪山同为西藏古代南方圣地。


哲古镇就建在哲古措边上,被绿松石般美丽的湖水围绕,湖上倒映着小屋,清晰而宁静,在披上湖水潋滟的衣衫,就更加轻盈动人了。

这个小镇有着悠久厚重的历史,有着清凉怡人的草原风光,有着回归自我,让心歇息的宁静天空。

不论是为避暑,或为亲近自然、放松心情,都是绝好的去处。


哲古措是自然形成的高原湖泊,平均水深约20米,湖水清澈,孕育着各种高原鱼类和鸟类。


湖面四周是一望无际的哲古草原,总面积达300多万亩,平均海拔在4500米以上,有藏地“呼伦贝尔”的美誉。

由于哲古措的水源充足,这片广袤无垠的美丽草原,栖息着国家一级保护动物藏野驴、藏牦牛、黄羊、斑头雁、丹顶鹤、黑颈鹤,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岩羊、盘羊、猞猁,还有野羊、雪鸡、水獭、旱獭、灰鸭等野生动物。

这里还是藏獒原生地和野鹿的竞技场,聚集了各类自然生命,每一寸都彰显着大自然的野性和原生态之美。

于快节奏的时代下,不论是“诗与远方”还是“山水之乐”,似乎皆已成为一种奢望,亦或在庸庸碌碌中蒙上尘埃,甚至被焦虑掩埋,因浮躁淡忘。

即便是真正的自然山水被高楼广厦取代,心中也应长存一隅清净,而这处清净便在哲古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