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反馈

养在深闺人未识的西藏“女儿湖”

西藏人文地理  2021-06-22 11:54

文/史卫静 图/廖波

很多人都知道,在西藏山南地区浪卡子县境内有一座圣湖名叫羊卓雍措,却很少有人知道,距离羊湖不远的地方,还有一座藏于深山之中的湖泊。它的名字叫做普姆雍措。“普姆”在藏语里意为“少女、小姑娘”,“雍措”意为“像碧玉一般的湖泊”。因此,它也有着“少女之湖”、“女儿湖”等别称。这片还没怎么被旅游业侵染的湖泊真的有少女一般的纯美,而它最美的景致恐怕就是日升日落之时,霞光为明镜般的蓝天与湖泊涂抹上金红色调的景象了。

 

一睹静谧“少女”芳容

几台车,一组车队,从拉萨出发,想到要去探访少有人去的普姆雍措,并且要在湖边露营,所有人都兴致盎然。沿318国道经拉萨市堆龙德庆县、曲水县,过曲水大桥,爬上冈巴拉山顶就可看到人尽皆知的西藏圣湖羊卓雍措。尽管每一次来到羊湖,因为天气原因看到的景致都不尽相同,大家还是没做太多停留。

继续向前,驶过山南地区浪卡子县,往卡若拉冰川方向前行,没多久就可以看见一个指示牌,左拐指向普姆雍措。随后抵达打隆镇的边防检查站,这里同时也是分岔路口,一条是直行通往洛扎县的柏油路,一条是通往邻近村庄的乡村公路。要去普姆雍措的话,就要往洛扎方向走,走这条路必须得办理边防证才能通过。

早在拉萨办好边防证的我们顺利通过检查站,直奔普姆雍措。为抄近路,早点抵达目的地,越野车从柏油路上下来,开始向一座小山进发,在没有路的山上找路,慢慢爬升,先行抵达山顶的人兴奋地在车台里欢呼,“我们看到普姆雍措啦,简直太美了!”这声召唤勾得后面的人心里直痒痒,不禁加大油门往山上跑。

初见被雪山环抱的普姆雍措,整个人都要惊呆了,碧蓝如洗的湖面泛起鳞鳞波光。东西走向的湖泊有着曼妙的湖岸身段,绵延长达30多公里,而宽度据说也在10公里左右。相较羊卓雍措、纳木措等面积较大的湖泊,普姆雍措独有自己的清秀气质。普姆”在藏语里意为“少女、小姑娘”,“雍措”意为“像碧玉一般的湖泊”。

因此,普姆雍措也有着“少女之湖”、“女儿湖”等别称。而它也真如藏在深闺中的少女一般,恬淡清纯,端坐于海拔5010米的高处,少有人来打扰,静静地在雪山簇拥下思索着少女般的愁绪。

山顶上的所见让所有人都迫不及待地想要立刻飞奔到普姆雍措的身旁,近距离地观赏它的美。驱车来到湖边,更是体会到难得的宁静,由于这里还没有开发成旅游景点,专程赶来的游客非常少,这也让普姆雍措没有其他景区的喧嚣。这样的氛围让人很自觉地就不想大声说话,只想沉下心来听湖浪阵阵。

普姆雍措的湖水来源主要靠降水和冰雪融水径流补给,其中有6条较大的入湖河流,因此它的水量常年都很充沛。

此时已近黄昏,天色渐渐暗淡,整个天空的色调也开始逐渐发生变化,梦幻般的蓝天白云被夕阳余晖染成一层层错落有致的红,每个人的脸也被光芒映照得红扑扑的。足以用惊艳来形容的景致,仿佛带着强大的磁力,把所有人牢牢吸在湖边,流连忘返。

只为等那一片火红的天

世间的美好大都难以挽留,它们总按着自己的步律,来时猝不及防地惊艳你的心,走时又悄无声息不顾你的眷恋。落霞与水鸟齐飞的壮观景象,只在普姆雍措湖畔华丽上演了不到十分钟的时间。这对于大老远赶过来的我们自然是不过瘾的,于是返回普姆雍措所在的普玛江塘乡抓紧时间吃晚饭。

当地人热情地为我们讲起普姆雍措的传说,和西藏的所有圣湖一样,湖泊总是与雪山交相辉映,又总是有着一段凄美壮阔的爱情故事。通过餐馆老板的讲解,我们了解到在普姆雍措湖边的巍峨雪峰名叫库拉冈日山。传说曾经有仙女在此等待对她有恩的放牧人,终于等到意中人后,两人过着恩爱甜蜜的生活。

然而,有一天牧人到山上放牧,突然天降大雪,牧人冻死在山上,仙女很伤心,每天守着牧人的尸体长哭不起,最终仙女的泪水汇成了“普姆雍措”,而牧人则化成了库拉冈日山。尘世间的相聚总有离别时,山川与湖泊的相守却天长地久。

除了听传说,我们还了解到普姆雍措的另一个独特景致,据说也颇为壮观。每年,湖水上冻后,附近村子里的牧民们就会赶着自家的羊群到湖对岸的山上放牧,一个多月后再赶着羊群回到家中。

成百上千只的羊在湖面上绝尘而去,想想就很壮观,可惜我们去的季节没办法看到这样的景象。此外,在普姆雍措湖中央还有座小岛,那里还是小鸟的栖息地,每当产卵季节,小岛便成了天然的孵化场,场面同样壮观。

一时无法看到的时令景致,让普姆雍错在我们心中更多了几分期待与向往。晚饭过后,回到湖边安营扎寨,只为黑夜过去之后的日出胜景。在清冷的风中,大家互帮互助搭起各自的帐篷。蓝丝绒般的夜幕中繁星点点,帐篷外一壶老酒,三五好友天南地北神侃一通。困了倦了,直接钻进睡袋里,一觉睡到天快亮。

由于海拔较高,普姆雍措的清晨在哪个季节都非常冷,冬天尤甚。钻出帐篷,发现车窗上已经结了一层雾气,这时朝霞已经染红了雪山顶,赶忙拿出相机记录下天空的变化。光线越来越明亮,太阳躲在云层后面看不到模样,蔚蓝的天空就像一个硕大的展示板,在湖水和雪山的映衬下展示着红色到底有多么丰富的渐进阶段。

眼前的景象梦幻般的美,各种颜色和谐搭配,普姆雍措这位恬静少女被打扮得更加美丽,绚烂朝霞仿佛脸庞上的高原红,山顶上的积雪又像一条洁白围巾,她就那么静静地置身这样的环境,更加让人不忍惊扰她的安宁。

友情提示:

如果你有时间在冬日来到西藏的话,一定一定一定要去普姆雍措的冰上打个卡,亲身感受一下这冰雪世界里晶莹剔透的纯净美好。

近年来,随着冬游西藏政策的开放,冬天来西藏的冰上打个卡已经成为年轻人最热衷的旅行方式。每个来到这里的人仿佛都成为了这方冰雪的宠儿。


Tips:

1、普姆雍措距离拉萨210公里,如今全程都是柏油公路,前往需要办理边防证。

2、普姆雍措早晚的景色都十分漂亮,尤其是冬日冰雪之上的美景,成为近年来西藏著名的网红打卡点。

3、车辆行驶到湖边时,应避免靠湖太近,防止陷车。湖边可扎营搭帐篷,离开时请把垃圾带走。

4、普姆雍措湖畔有一个名叫推瓦的小村庄。村庄里的推寺有500年的历史,建在湖边的一个悬崖处,可免费进入参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