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反馈

毕业旅行|坐上火车去拉萨,一生必去的人间天堂

拉萨市旅游发展局  2021-06-08 16:20

一年不止四季,还有一种季节叫毕业季。它是美好的,令人怀念的,热烈的,也是带着些许伤感的,毕业旅行是作为告别一个时代最具仪式感的行为。

毕业旅行的有趣之处在于一边赏风景,一边尝百味,调整心态,增长见识,鼓起勇气面对未知,在旅途中与真挚的朋友一同追忆青春,在旅途中寻找人生的意义,发现全新的自我。

那么来一场“坐上火车去拉萨”的毕业旅行,无疑将会成为旅行路上十分精彩的一段经历。目前入藏的铁路一共有两条,川藏线和青藏线,青藏线东起西宁,西至拉萨,全程1956千米,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穿越冻土里程最长的高原铁路,途径青海湖、可可西里、三江源、羌塘无人区等自然保护区,以及世界上海拔最高的火车站,5068米的唐古拉站。

列车慢悠悠的行驶在铁轨上,窗外也许是一片澄澈如镜,油菜花围绕的湖面,也许是一座巍峨壮丽的雪山,也许你会望见奔跑在茫茫原野中欢腾的高原精灵,也许你会看到翱翔在蔚蓝天空中的雄鹰。

火车进藏,除了性价比高,能领略沿途的高原风光外,也能更好的适应环境,降低出现高原反应的机率,综合来看,坐火车去拉萨无疑是最正确的。

在我看来,坐火车进藏是一件极其浪漫的事情。火车不似飞机匆忙,直奔目的地而去,无法细细的欣赏路边景色;也不似汽车容量有限,无法制造诸多际遇。只有火车一站又一站,走走停停好像人生,慢慢行走,慢慢体验。

在经济如此发达的现在,“慢”似乎已经从我们的生活中消失了,“慢下来”可以去感受在火车上的时光,“慢下来”等同于在这个嘈杂的世界中“静下来”

安静的听车厢中的呼噜声是享受,安静的看小女孩们相互打闹是享受,安静的看别人靠在窗户边欣赏风景边小声的哼着歌是享受,享受难得的慢时光去认识自己,享受孤独。

拉萨站到了,走出火车站的那一刻,你将会感受到这是一座古老而又现代化的城市,它被高原雪山所环绕,遥远而神秘;城市中又林立着各种现代化建筑,道路四通八达,便捷又畅通。

事实上拉萨并不是终点,而是一个全新的起点。在匆匆奔向各自的世界之前,我们一起告别稚嫩青涩的青春,作为当代新青年我们既要行万里路,也要读万卷书,用脚步丈量世界,用眼界开阔视野。

我们去寻一家靠近市区的青旅住下,听来往的旅人讲诉一段又一段的旅行故事

我们去布达拉宫看一次日出日落,感受雪域高原上阳光带来的极致美好

我们去逛八廓街随意的走进一家甜茶馆,喝茶、聊天、打牌,时光就这么轻轻的在指尖滑落

我们去达东村过林卡,六月的拉萨景色宜人,以天地为席,谈天说地

我们去纳木措站在天地之颠,吸一口薄薄的氧气感受生命的珍贵

我们去德仲泡一次原始温泉,为旅途蓄满动力,红尘作伴活得潇潇洒洒

青春也是一场旅行

不在乎目的地,只在乎沿途的景与人

不在乎前方风雨,只在乎那一群可以一起疯玩的死党

不在乎是否抵达,只在乎我们还拥有的年少轻狂

以及那一股说走就走的勇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