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反馈

雅鲁藏布江源:一个世纪探寻的极致风光

日喀则旅游  2021-04-30 11:46

世界上最壮丽的大河故乡

这里是喜马拉雅山脉。
地球上最年轻和最雄伟的山脉,东西绵延2400多公里,海拔超过7000米的高峰多达40多座,8000米以上的高峰有11座,主峰珠穆朗玛峰海拔8848.43米,毫无争议的世界第一高峰,从高空俯瞰,巨冰雪崩,冰塔林立,一片银色的世界,藏语“喜马拉雅”意为“冰雪之乡”。
 
这里是冈底斯山脉。
与喜马拉雅山脉平行,横贯中国西藏自治区西南部,藏语意为众山之主,又被称作“世界之轴”。全长1100千米,海拔约6000米。最高峰为罗波峰(冷布岗日),海拔7095米,第二主峰冈仁波齐峰在玛旁雍错以北,海拔6656公尺,雪线6000公尺,是公认的世界神山。

两座世界上最雄伟壮丽的山脉之间,是广袤宽阔的世界屋脊,作为高原中的高原,地球第三极的核心地域,这里是冰川发育的中心,亦是众多世界性大江大河的故乡:恒河、印度河、雅鲁藏布江……
 
极地天河雅鲁藏布
雅鲁藏布江是中国最长的高原河流,也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大河之一,属印度洋水系,它发源于西藏西南部喜马拉雅山北麓的杰马央宗冰川,上游称为马泉河,由西向东横贯西藏南部,干流在拉孜以上为上游,河床海拔在3950 m以上,为高寒河谷地带;拉孜到米林县派乡为中游,河谷宽阔,气候温和,是西藏农业最发达地区,绕过喜马拉雅山脉最东端的南迦巴瓦峰转向南流,派乡以下为下游,穿行于高山峡谷之中,经巴昔卡出中国境,改称布拉马普特拉河;进入孟加拉国以后称为贾木纳河,在孟加拉国境内与恒河相汇,最后注入孟加拉湾,形成世界上最大的三角洲,整个流域是全球重要的青稞、茶叶产地。


雅鲁藏布江不仅是中国第七大江,更是西藏文明诞生和发展的摇篮,雅鲁藏布江干流及其支流拉萨河、年楚河、多雄藏布、尼洋河、帕隆藏布等,孕育出的文化源远流长,从新石器时代文化有石器、陶片、斧、锛、凿等类遗物开启高原文明的曙光,更有后来叱咤风云的吐蕃王朝,藏文化的深厚历史与多样魅力在雅鲁藏布江流域一览无遗。

它被称为“天河”。

天河之源的千年传说与百年科考
 
雅鲁藏布江,在古代藏文中称 央恰布藏布,意为从最高顶峰上流下来的水。然而,它究竟于源于何处?却一直是传说多于考证的谜题,即使在进入近现代的科学主义时期,雅鲁藏布江源的争议也困扰了人们多年。
 
传说冈底斯山脉是世界之轴,神圣的冈仁波齐峰则是世界中心,据苯教经典描述:从冈仁波齐而下的一条河,注入玛旁雍错——不可征服的湖泊。四条大河由此发源,流向北、南、东、西四方。流向北的森格藏布——狮泉河(下游为印度河),钻石矿藏丰富,饮此之水的人们勇似雄狮;流向南方的是马甲藏布——孔雀河(下游为恒河),银沙丰富,饮此河之水的人们如孔雀一般可爱;流向西方的是朗钦藏布——象泉河(下游为苏特累季河),金矿丰富,饮此河之水的人们壮如大象,流向东方的是当却藏布——马泉河(下游为布拉马普特拉河),绿宝石丰富,饮此河之水的人们如良驹一般强壮。

数千年里,这段描述深深影响了人们的认知,尽管它定义了大致方位,并在后来的科考取证中似乎接近于真实,但阻挡不了人类探寻更为精确事实的好奇心,特别是近代工业革命蓬勃发展背景下,寻找大河的源头实在是一件富有诱惑与挑战的事情。

溯达西藏日喀则仲巴县境内的“马泉河”—达确藏布向西北而行,经桑木张附近杰马央宗曲、库比藏布、马攸木藏布三河汇聚之处的沙丘、湿地与牧场,方可进入喜马拉雅山脉深处,海拔5500米左右的雅鲁藏布江河源区。
 
毫无疑问,雅鲁藏布江江源依赖雪峰和冰川融水补给,在海拔5590米的河源区,杰马央宗曲和库比藏布两河潺潺流动,形成巨大的浅“U”谷地,杰马央宗冰川、夏布嘎冰川、昂若冰川、阿色甲果冰川等冰峰林立,构成巨大的固体水库,拥抱荒原河曲,冰峰上冉冉升起的云雾,像透明羽纱在空中轻轻地飘动。

马嘴冰川之水:杰马央宗
 
人们最终对雅鲁藏布江的江源之争做出调和,确认了它的三个源头,北源马攸木藏布发源于冈底斯山脉南麓,中源源地杰马央宗冰川在喜马拉雅山脉北麓,南源库比藏布发源于喜马拉雅山脉北麓的阿色甲果冰川,三条支流汇合后至拉孜一段统称达确藏布,藏语马河之意;或叫马藏藏布,藏语为母河之意。
 
雅江正源杰马央宗,藏语的含义是排列成万字形的沙石滩,地势高寒平坦,116平方公里的土地被冰川和永久积雪覆盖,周围则是险峻的喜马拉雅山。在杰巴央宗曲源地由两条主要冰川;一条是马泉河冰川,另一条称达阿木角冰川,这两条冰川中间隔着一个小山体,当地人称作达阿木角喀布。在藏语中,“达”即马的意思;“阿木角”即耳朵的意思,他们把杰马央宗曲源头的冰川形象地比作马头上的两只耳朵,喀布两条冰川间的小山体比作马的嘴,“从好马嘴里流出来的水”,这与冈仁波齐峰的传说—雅鲁藏布江上游马泉河的含义不谋而合,实在是个奇妙的所在。 

杰马央宗曲从青藏高原西南部边缘的喜马拉雅山中西段北麓出发,向北流至海拔4930米,湖面面积9.5平方千米的热布杰错后折向东流,在仲巴县桑木张、纳库比藏布和马攸木藏布后,始名达确藏布,藏语意为“马河”。河长107千米,流域面积3361平方千米。

达确藏布自西北向东南流于喜马拉雅山脉与冈底斯山及其山前低山丘陵间,上游地区广泛分布着古冰川遗留的冰碛物,有14个冰碛湖泊,由桑木张-拉克昌盆地、拉格架盆地、归桑-岗久盆地、屯久昌窄谷和柴曲、仲巴盆地组成串珠河谷,宽10~18千米,长数十千米,就像一条银色缎带,铺展在烟云飘渺的雪山脚下,盆地底部宽坦,两侧有荣久藏布、柴曲等支流汇入,并在山前形成宽广的洪积平原,河道多分汊曲流和湿地,小湖星罗棋布,河谷中广布湿地与草甸,是当地良好的夏季牧场。

雪山、缎带、湖泊铺展于一块一望无际犹如翠绿绒毡的草地上,茫茫草地是野生动物的天然乐园,藏羚羊、岩羊、野驴、耗牛、熊、狼、狐狸、鼠、兔等多种动物和谐共生,广漠无际的天地间,散布着排排巨大的新月形黄色沙丘……这幅美丽的图景,就是雅鲁藏布江上游地区的美丽写照。
 
从原初塑造了雅鲁藏布江的性格与气度,江源杰马央宗冰川区已正式被列为国家级生态功能保护区。
 
一边是消逝,一边是生长;一边是坚固,一边是柔软,广阔磅礴的雅鲁藏布江蕴含着包容与洗涤灵魂的力量,古老而又神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