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反馈

在日喀则的小茶馆,让时光流逝 乙鸣 日喀则旅游 昨天

日喀则旅游  2021-04-08 10:55
茶馆是藏民们日常生活中最常去的地方了,在日喀则,茶馆随处可见,甚至在整个西藏的各个小县城小村庄都会有甜茶馆,酥油茶和甜茶是中国西藏的特色饮料,茶馆也是藏民们最惬意、最市井的地方。


日喀则喜格孜风情街有一家当地著名的茶馆,这里还经营着各式藏餐,如果只喝茶的话,6元钱就可以点一壶茶,在这里泡上大半天。当然也可以论杯来买,但往往一壶茶的价钱要实惠很多。

酥油茶是用酥油和浓茶加工而成的,具有御寒,生津止渴和补充能量的作用,那么要想喝茶就要去茶馆了,在茶馆中往往可以感受到当地人最市井的生活了,甚至不光是藏民,很多外国的游客也都会点上一壶茶,坐在茶馆门前的椅子上,互相聊着旅行路上的见闻故事。当我挑开门口的布帘,走进去的时候,屋子里就像一个大食堂一样,坐满了密密麻麻的藏民,有老人也有孩子,有“扎西”也有“卓玛”,屋子里的光线并不明亮,但酥油茶的味道却迎面而来,仿佛自己穿梭进了某部影视剧的画面之中。


茶馆之中不只有专程来喝茶聊天的人,很多藏民走累了也会进来坐一会儿,饿了的话也会先一些藏面等食物,他们往往是吃饱喝足休息好以后,继续拿着转经筒去转经了。

茶馆往往也是信息的集散地和交友中心,在这里的人每天都会谈论着各地的最近动态和八卦,当然在茶馆中也可以认识一些藏民和驴友,甚至一些不知道的西藏故事和疑问往往也能在茶馆中得到想要知道的答案,这些也都是很多人喜欢泡茶馆的缘故。


藏族常用酥油茶待客,他们喝酥油茶,还有一套规矩。当客人被让坐到藏式方桌边时,主人便拿过一只木碗(或茶杯)放到客人面前。接着主人(或主妇)提起酥油茶壶(现在常用热水瓶代替),摇晃几下,给客人倒上满碗酥油茶。刚倒下的酥油茶,客人不马上喝,先和主人聊天。等主人再次提过酥油茶壶站到客人跟前时,客人便可以端起碗来,先在酥油碗里轻轻地吹一圈,将浮在茶上的油花吹开,然后呷上一口,并赞美道:“这酥油茶打得真好,油和茶分都分不开。”客人把碗放回桌上,主人再给添满。

就这样,边喝边添,不一次喝完,热情的主人,总是要将客人的茶碗添满;假如你不想再喝,就不要动它;假如喝了一半,不想再喝了,主人把碗添满,你就摆着;客人准备告辞时,可以连着多喝几口,但不能喝干,碗里要留点漂油花的茶底。这样,才符合藏族的习惯和礼貌。


在西藏,在每个藏胞家庭,随时随地都可以见到酥油。酥油是每个藏族人每日不可缺少的食品。酥油是从牛、羊奶中提炼出来的。酥油有多种吃法,主要是打酥油茶喝也可放在稽耙里调和着吃。逢年过节炸果子,也用酥油。

 
但酥油茶并不是所有人都能喝得习惯,相比较而言 ,甜菜似乎更为符合内地人的饮食口味。

日喀则的甜茶馆几乎遍布大街小巷,一壶酥油茶或甜茶的价格按照容量从几元到十几元不等,很多茶馆中还有藏面、牛肉饼、藏饺等食物。在茶馆中,安静的坐在一个角落中,慢慢的喝着酥油茶,看着周边的人们,当喝下一杯香甜浓醇的酥油茶,温暖和幸福似乎也充入了自己的身心,在茶馆中,喝的是茶品的却是生活。这样的生活是一份舒适与安逸。如果你有一天来到了藏地,记得也找一家当地的小茶馆,也许茶馆很简陋,但相信你一定能喝到高原所特有的温暖,认识到最纯朴的藏族同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