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反馈

南迦巴瓦:浅浅醉在春风里

朝圣之旅服务站  2021-04-07 17:02
如果说,中国人的景观大道--318国道的精华集中在川藏线,那么川藏线的精华则集中在藏东南的林芝地区。

林芝桃花

上帝在创造地球时,一定是在这里先造出了个模型。
因为,这小小的一隅几乎包含了这个星球最美的一切。冰川、大山、江河、湖泊、瀑布、森林都可以在这里找到典范。


米堆冰川

南迦巴瓦峰

尼洋河


鲁朗林海

在青藏高原上,藏东南无疑是风骚独具的。这里是青藏高原海拔最低的地区,在喜马拉雅山、念青唐古拉山及横断山的簇拥下

喜马拉雅山


念青唐古拉山
在雅鲁藏布江及其支流、帕隆臧布、易贡臧布等众多河流的冲切之下,高峡深谷广布与此。

雅鲁藏布大峡谷

雅鲁藏布大峡谷使得印度洋暖湿气流得以长驱直入,千百年来,热量、水汽以及特有的地理之利成就了藏东南绿色的肌体。


 

01

南迦巴瓦地理位置.

在林芝、米林、墨脱、波密四县交界处的南部有一处马蹄形大峡湾,峡湾内则便是世界第第15高峰,海拔7782米的南迦巴瓦峰。


排名前14的高峰都是8000米以上,所以南迦巴瓦算是7000米级山峰中的最高峰。南迦巴瓦算得上是藏东南隐匿的一颗明珠,你们可能会疑惑,声名大噪的南迦巴瓦峰怎么能用隐匿一词修饰?


南迦巴瓦其巨大的三角形峰体终年积雪,云雾缭绕,从不轻易露出真面目,传说十人九不遇,所以它也被称为“羞女峰”。常年躲在云霞之中,鲜少露其真容,故为隐匿的明珠。

02
“羞女峰”的真相


迦巴瓦峰为什么轻易不露真相呢?原来,南迦巴瓦峰北靠高原,南临印度平原,印度洋来的暖湿气流控制着这里,因此,它的南北坡具有湿润、半湿润的海洋性气候特征,雨雪丰富。一年之中,特别是雨季,山头终日云雾缭绕。山麓的雅鲁藏布江谷地更是水汽北上的主要通道。早晨迎着初升太阳的朝霞,可以看到白茫茫、严实实的云海翻腾着塞满谷地,远山墨黑,近山青黛。太阳升起后,地面很快增温,云海无穷变幻。


一股股气流由下向上,飘逸扩散,有的翻山越界急骤下落,形成一股股云的瀑布;有的似飘带绕山而转。南迦巴瓦峰之巅白雪皑皑,云雾有时在山下蒸腾而起,从它锥形的峰顶冒出,犹如火山喷发的烟云一样。
有时又会在顶峰上卷起漩涡,变幻无穷


有时又受高空西风较长时间的固定吹扬,使峰顶白云如带、如旗,构成旗云奇观。


山下的云雾不时透过碧绿的林海冉冉升起,万千气象,如梦幻仙境般,更衬托出南迦巴瓦峰的莫测神奇和无比的瑰丽壮观。


要想一睹南迦巴瓦峰的芳容,以9~11月或3~5月为最佳时节。

03

南迦巴瓦的传说

关于南迦巴瓦的传说有许多版本,其中一个最广为外界所知的传说——相传很久以前,上天派南迦巴瓦和拉加白垒镇守东南。弟弟加拉白垒勤奋好学武功高强,个子也是越长越高,哥哥南迦巴瓦十分嫉妒。


加拉白垒峰
于是在一个月黑风高之夜将弟弟杀害,将他的头颅丢了米林县境内,化成了德拉山。上天为惩罚南迦巴瓦的罪过,于是罚他永远驻守雅鲁藏布江边,永远陪伴着被他杀害的弟弟。

加拉白垒峰

这个神话故事很生动地向我们解释了这两座山的特点:我们现在看到的加拉白垒峰顶永远都是圆圆的形状,那是因为它是一座无头山:南迦巴瓦则大概自知罪孽深重,所以常年云遮雾罩不让外人一窥。


04

最佳观赏地

索松村是观察南迦巴瓦峰的绝佳地点,索松村位于林芝市米林县境内,地处雅鲁藏布江大峡谷的北岸。


这里非常的安静,这个在春天被漫野桃花掩映的小小村落,悄声无息地隐身在青藏高原群山褶皱中祥和安逸,与世无争,被南迦巴瓦环抱

被雅鲁藏布拥吻,神灵护佑着,大自然恩泽着。一派田园景色,村子在半山坡上,下面就是雅鲁藏布江,初春时节,还有一片茂盛的桃林点缀其中。


05

三月桃花始盛开

每年春季,这里桃花盛开,融合周边的江水、雪山,宛如世外桃源,美不胜收。

特别是4月初,桃花繁盛似锦,江水碧绿如玉,雪山挣脱云雾的缠绕,俊美挺拔

此时的大峡谷,凝聚了所有的美,张扬着世界第一大峡谷的狂野个性,人如痴如醉!

三月底至四月初是索松村的旅游旺季,游客纷纷来此观赏雪域桃花。

初春时节,在这里,标记旅游景点几乎是一件没有意义的事情,因为这里无处不美,无处不入画。以雄伟的南迦巴瓦为中心,雅鲁藏布大峡谷、尼洋河谷、

这些河谷相连的一条条河谷,如珠链一般纵横交错,织成了一幅藏地春景图。

当金子般的太阳从雪山上升起
鸟儿在天空自由飞翔
南迦巴瓦像一根锋利的长矛
直刺苍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