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反馈

【屋脊聆听】扎日神山·圣地神山此间寻

藏源发布  2021-04-01 11:21

在喜马拉雅山脉南麓的藏南峡谷深处,隐藏着一处罕为外人所知的“圣地”。

这里有着仿佛令人置身仙境的悠然美景——山脚鲜花盛开,山腰薄雾弥漫,山顶冰川倒悬;激越的瀑布飞流而下,浓荫掩映的原始森林间镶嵌着翡翠一般的湖泊。

扎日神山,位于西藏文明发祥地之一的山南市隆子县扎日乡境内,并非是一座山峰之名,而是东起朗县与隆子县交界处的错嘎湖,西到扎日乡的曲桑村及塔克新一线山峦的总称,“扎日”藏语意为“圣山”或“草盛山”。

主峰达瓜西热,藏语意为“纯水晶山”,位于扎日乡驻地马其墩西南,山顶海拔5722米。
 


扎日神山植被茂盛,物种丰富,气候宜人,风光秀丽,生长有众多珍贵草药,更被西藏乃至周边印度、不丹、尼泊尔等人民视为“圣地”。

这里更是藏传佛教典籍记载的佛陀授记的胜乐轮本尊二十四刹土之一,与阿里地区的冈底斯雪山、日喀则市的拉齐雪山并称为胜乐金刚的“身、语、意”三刹土。

“圣地”主峰之巅建有胜乐金刚宫,松赞干布、莲花生大师等人都曾在此修行。除了藏传佛教,这里还受到印度教、苯教等宗教的共同供奉。

这里便是扎日神山。


“扎日神山”其名并不见于地图记载,位处中印边境的特殊位置也增加了旅人探访的难度。

故而与之地位相当的冈仁波齐、梅里雪山、纳木措等神山圣湖都已经声名显赫,而扎日却仍然深藏深山而难觅真容。

在藏民族心中,扎日神山的地位丝毫不亚于冈仁波齐,乃是名副其实是圣地。

据传是噶举派僧人益西多吉在公元12世纪开启的圣地山门,并创下“扎日荣廓”(即扎日大转山)的朝圣路线,后逐渐演变成“马年转冈仁波齐,羊年转纳木措,猴年转扎日神山”是民间习俗。

真正完整的“扎日荣廓”现在已无法走完全程,今天的扎日转山最主要的便是分处扎日乡驻地马及墩东西两侧的错噶湖和以机甲寺为起点的内转路线。

连绵的山峦勾勒出山南的筋骨,冰雪与云雾的加持给崇山峻岭增添了神秘与圣洁的光环。

于是青藏高原上的人们相信,这巍峨的扎日神山就是佛祖赠下的福祉,若将最虔诚的信仰付诸转山的脚步,用最崇敬的心态向神山朝圣,就能够修得无上的功德。

(图源网络·侵即删)
山南也流传着这样的民谣:“猴年游扎日,来世还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