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反馈

天空之城的心灵之旅丨丁青孜珠山

昌都旅游  2021-03-31 18:29

“天空之城”这个名字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附加在丁青孜珠山景区身上,位于G317国道旁不远、海拔4800米的孜珠山山顶处竟然还有人长居于此,确实也名副其实。

漫步于此,雪山在四周环持,雄鹰在山巅盘旋,经幡在风中飞舞,它们都在共同守卫着这片苯教圣地。“孜珠”藏语的意思就是“六座山峰”,孜珠山即一山六峰,名字也就是由此得来。这里异峰突起,挺拔险峻,怪石嶙峋,禅洞叠叠。这里还是苯教著名的四大神山之一,对苯教的发展和传播有着深远的影响,几千年来它在藏区的宗教地位是非常重要的。到处都是修行者留下的手印、脚印以及岩壁上修行洞里自显的佛像、坛城、真言等。

孜珠寺地处高山之巅,空气清新、环境洁净、幽静怡人,有各种自然形成的吉祥妙相,所以寺址才选定这里。寺庙背后的六座山峰象征度化所有六道众生,帮助他们从烦恼中走向解脱之路。六度就是六个解脱方法:布施、持戒、忍辱、精进、禅定、般若,也就是对众生的贪婪、愚痴、嗔怒、傲慢、嫉妒、邪见对症下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