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反馈

茶马古道的重要一站,堪称世界级人文遗产丨芒康古盐田

昌都旅游  2021-03-26 11:31
昌都芒康千年盐田是318国道上不可不看景区,而欣赏这里的最佳时机则是在春季——桃花盐收获的季节。

盐井的盐业生产有着悠久的历史。据历史考证在唐朝时期盐井就有晒盐的历史。在刘赞廷的《盐井民国志》中有这样的记载:参观盐井盐田,系澜沧江两岸下有底泉,以石砌坎,就山坡架木为畦,上铺寸厚之黄土,以人汲水倾于畦内,见风成盐。神话传说中的“羌岭之战”,相传就是格萨尔王和纳西王羌巴在此为争夺盐井食盐而发生的交战,最后格萨尔王战胜了羌巴,占领了盐井,活捉了纳西王的儿子友拉,到吐蕃王朝后期,友拉归顺了格萨尔王,成为了他的纳西大臣,在此管理盐田。
盐井盐田独一无二的原始晒盐方式和当地特殊的自然环境形成了世界上独有的人文景观,也是世界上仍保留完好的古老文化,近年来国内外专家学者纷纷来盐井古盐田考察,普遍认为,盐井盐田应是世界级的文化遗产。
登高俯瞰,从江边绵延分布到山上的数千块盐田,银光闪烁,红、白相间,错落有致。这里不仅可以观赏到盐田美丽的风光还可以看到原始制盐的全过程和盐田下钟乳石般的结晶盐,盐井、盐田与澜沧江水相互映衬,向世人展示了一道自然、美丽的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