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反馈

你肯定没听说过的,隐藏在日喀则低调闪耀着的那些措!

日喀则旅游  2021-03-11 12:11
日喀则的措,除了为数不多的几个被游客熟知,其他的大部分默默地藏在深山里,只有很少的游人有缘到访,虽然他们名气不如那些知名的措,可风景却毫不逊色,下面跟着小编来数一数那些曾被你错过的措吧,下次来可不要一措再错了!
 
1、雍泽绿措


雍泽绿观相湖,位于仁布县德吉林镇艾玛村则雷山下,距县城35公里,海拔5300米。“神湖”呈锅底状,周长约400米,深度难测。三面环山,地势险峻,入口处地势平缓。

公元7世纪中叶,莲花生大师曾在“神湖”处修行,相传此湖能显示今生来世的祸福,因此被视为可以观相的神湖。
 
要到雍则绿措需要走过一段很难爬的山路。当身体疲劳到极致的时候,呈现在眼前的神湖很难用一个“美”字来评判。作为一个高山湖泊,它的周围几乎寸草不生,一潭碧水深嵌在土石中,看起来十分严肃,让人肃然起敬。为了在湖水中看到自己的今生未来,有人会在湖边驻足停留很久。据说有的人真的看到了许多的幻影,而那些什么都没有看到的人,多半是在一个叫做不能回头的天梯的地方,回了头。
 
2、曲登尼玛湖

从桑孜珠区驱车向南160多公里,约2个小时,便可到达岗巴边境县。曲登尼玛风景区正是岗巴县最著名的景区,它坐落在海拔5100米的喜马拉雅雪山山腰。曲登尼玛藏语意为“塔和太阳”,相传当时从印度运来的塔行经此地山口时,太阳正好照射在上面,于是便给此地取了这美丽的名字。
 
距曲登尼玛寺大约三四里路程,自山腰流出一股清澈的泉水。传说此泉水是莲花生大师赐给人类医治百病的甘露。据藏文经书记载,此泉能治360种急性病和420种传染病,对很多肠胃病也有一定的治疗作用。传说多大年纪的人就要喝下多少杯水,一直喝到吐出来为止,就能达到治疗胃病的效果。
 
曲登尼玛湖不大,是一个冰川湖。湖水的那头能看到纯净如白玉冰川一直延伸进湖水中。湖水一片蔚蓝偶尔有大大小小的冰块飘过。曲登尼玛湖和雍则绿措的环境有些相似,同样身处一土石之中,看起来肃穆又荒凉。或许是因为有了冰川相伴,显得不似雍则绿措那么寂静,而是有了自己鲜活的生命。
 
3、浪措


浪措位于日喀则地区昂仁县境内,地处昂仁县东南部,雅鲁藏布江北岸。湖面海拔4300米,面积12.1平方公里。219国道经过湖北岸。不知为何,浪措的湖面常常有多种色彩混搭,彩色的湖面有时候就像是孔雀开屏,直勾勾地吸引着人们的目光。

4、满拉水库

满拉水库位于西藏日喀则地区江孜县龙马乡境内年楚河上游,以灌溉、发电为主,兼有防洪、旅游等综合效益的大型水利建设项目。挡水坝为粘土心墙堆石坝,坝长287米,坝高76.3米,坝顶宽10米,有“西藏第一坝”之称。距县城28公里,距日喀则城113公里。
满拉水库虽然是一个人造湖泊,风光却不逊于任何一个天然湖泊。水库中间有一个小小的湖心岛,残存的建筑孤零零地立在那里,似乎是在守卫着这个地方。如果不急于赶路,经过满拉水库的时候不妨下车一探究竟,这个路边的风景绝不会让人失望。
 
5、晓乌措


晓乌措在喜马拉雅的深处,是晓乌拉垭口下的一个高山湖泊,海拔4650米,须在嘎玛沟中徒步许久才能见到它的真颜。

6、多情措

无情不似多情苦,自古多情便是错。
多情措位于亚东帕里镇,湖中的卓木拉日雪山主峰高达7600米,是喜马拉雅山第七座山峰,素有神女峰之称。卓木拉日雪山距亚东县城50公里,是早古生代地层和喜马拉雅山花岗岩所组成的断块山系,形成了一个巨大的天然山口,美丽的多情措将众多雪山倒影在湖中,云飘雾起时,卓木拉日与多情错遥相顾盼,日出日落时,雪山与湖水熠熠生辉。在西藏古老的神话里,卓木拉日雪峰和多情措被誉为神山圣湖,当地人们路经神山时,都会献上洁白的哈达和青稞酒,以祈求神灵保佑。
 
7、佩估措

佩估错位于西藏聂拉木与吉隆之间,珠峰核心保护区的希夏邦马群峰脚下,距离珠穆朗玛峰200公里。这座日喀则地区面积最大的内陆湖据说形成于高山堰塞,南侧湖水是淡水,北侧湖水是咸水。一湖之水,咸淡参半,实为罕见。
(图文源于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