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反馈

这是最震撼的进藏方式

朝圣之旅服务站  2021-03-08 11:08

这几天,风雪交加

不管你是徒步进藏、骑行进藏、自驾进藏

一般人都会尽量避开恶劣天气、大风大雪……

但是,有一种进藏方式,只要一上路了

就每天都在前进

风雪不改、雷雨不改、烈日不改

这就是朝拜

图/张曦

他们行不远数千里,历数月经年,风餐露宿,朝行夕止,匍匐于沙石冰雪之上,执著地向目的地进发。


在各地通往拉萨的大道上,不时可以见到信徒们从遥远的故乡开始,沿着道路,三步一叩首,磕着等身长头,积年累月地磕向拉萨。


“磕长头”为等身长头,五体投地匍匐,双手前直伸。每伏身一次,以手划地为号,起身后前行到记号处,再匍匐,如此周而复始。

磕长头也是佛教中最高的顶礼,顶礼的意义在于:让我们把自己放在最低处,降服傲慢。你看藏区那些对佛陀胸怀敬仰的藏族人,单看面相,就会让人感到心安,从而放下无谓的戒备。

磕长头为等身长头,五体投地匍匐,双手前直伸。每伏身一次,以手划地为号,起身后前行到记号处再匍匐,如此周而复始。遇河流,须涉水、渡船,则先于岸边磕足河宽,再行过河。晚间休息后,需从昨日磕止之处启程。
短途磕长头,一般是围绕寺院、神山、圣湖、圣迹磕头一周,少则几个小时,多则十天半月。


坚持就地磕头也是一种方式,或于自家佛龛前,或于附近寺庙大殿门前,以一定的数量为限,就地磕头。坚持不懈,久而久之,地板、磐石被磨得光可照人。

那些沿着国道318磕长头进藏的朋友,就是属于长途磕长头。数年累月,虔诚之至,千里不遥,坚石为穿,令人感叹。


一年多的跋山涉水,甚至生老病死,要问他们此行祈福的目的有没有达到,从此是否就风调雨顺世界和平,也许不会有确定的答案。他们仿佛将更多的专注放在了朝圣的过程中,而不是最终的结果,他们要追寻的意义就在自己身上。


 


有一种信仰

叫一生的朝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