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反馈

羊卓雍措,冠绝藏南之美!

川藏之家  2021-02-21 11:34

如果提到西藏的湖泊

你一定不会忽略羊卓雍措

因为它,有着冠绝藏南的绝世风光

纳木措是磅礴的

玛旁雍措是变化莫测的

拉姆拉措是神秘的

而羊湖,又是什么样子的呢

羊卓雍措,简称羊湖,藏语意为“碧玉湖”,是西藏三大圣湖之一。它在藏语中又被称为“上面的珊瑚湖”。从卫星上看,她就是喜马拉雅北簏一块珊瑚般的碧玉。珊瑚枝一样的形状,使人往往很难窥见其全貌,250公里的湖岸线所见各异。

图 ▏谷歌地图

湖面海拔4441米

总面积大约是杭州西湖的70倍

属咸水湖,也是一个构造湖泊

是喜玛拉雅山北麓最大的内陆湖

羊湖湖水碧波如镜,湖滨水草丰美,是一个丰饶的高原牧场,当地藏族人民用民歌赞美羊卓雍措:“天上的仙境,人间的羊卓;天上的繁星,湖畔的牛羊”。

据说,虔诚的佛教徒每年都要绕湖一圈,起码需要一个月左右。这等于他们到拉萨朝圣一次,这样做,至少“佛会保佑他这一年”吉祥如意。

不过,羊卓雍措之所以被称为“圣湖”、据说主要原因是它能帮助人们寻找达赖喇嘛的转世灵童。达赖圆寂后,由西藏上层僧俗组成负责寻找灵童的班子,先要请大活佛打挂、巫师降神,指出灵童所在的大方位;然后到羊卓雍错颂经祈祷,向湖中投哈达,宝瓶,药料等;最后,主持仪式的人会从湖中看出显影,指示灵童所在的更加具体位置。神用了怎样的颜料,才画出这样的杰作?是神用了怎样的染剂,才染出这样的绸缎?是神用了怎样的蓝宝石,才在这群山之中镶嵌出这样的镜面?

据说,虔诚的信徒每年都要绕湖一圈,骑马需要一个月左右。这等于他们到拉萨朝圣一次。

阳光下的湖水波光粼粼,好像无数的水晶、宝石在闪烁。面对她,你只能把眼睛和心都交给她,然后沉醉在这温柔乡,不知归途。

该怎么形容初见的那一眼惊艳呢?

来之前,有人形容羊湖是西藏的一滴泪珠,圆润晶莹。但是当她真的出现在你的眼前,却发现无论什么语言都无法形容出来她的美。

羊卓雍措

冠绝藏南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