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反馈

有关仓央嘉措的那些地方

川藏之家  2021-01-28 17:36

毗卢遮那圣窟

麦若扎拉神洞又称为毗卢遮那圣窟或毗卢圣窟,约建于1700年代, 位于马尔康附近的卓克基镇上行三公里的梭磨河谷北岸毗卢神山中,海拔大约3900多米,梭磨河环绕其中。毗卢圣窟就坐落在神山之腰,是唐代著名藏族文学家、翻译家毗卢遮那修行的地方。清朝康熙年间,仓央嘉措亦在此修炼。寺庙建筑在山崖洞穴中,极富特色。

观音洞

观音洞位于五台山南山寺北侧的栖贤谷口,又称栖贤寺,距台怀镇约十里,是五台山著名的藏传佛教寺院。1983年,被国务院确定为汉族地区佛教全国重点寺院。传说观音洞的岩洞是观音菩萨显示灵迹的地方,又故缘洞建寺。《清凉山志》载:“洞有滴泉,味甘。”游人视之为“圣水”。这是五台圣境中,不甚起眼的小小道场,被藏在大山后的一个角落,游人罕至。这里满眼青山,空灵寂静,举头仰望,仿佛悬挂在绝壁间的浮雕,独具奇险之风姿。观音洞始建于明,光绪年间曾又修葺,据说是仓央嘉措初创,是五台山典型的藏传佛教道场。

刚察县仓央嘉措文化广场

青海湖边的刚察县仓央嘉措文化广场。当地盛传仓央嘉措就是在当地失踪或圆寂的。

仁康古屋

四川理塘县城的仁康古街,仓央嘉措的来世就诞生古街上的仁康古屋。

丹吉楞

广宗寺藏名“丹吉楞”,俗称南寺。位于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盟阿拉善左旗巴润别立境内,贺兰山西麓的一个山谷之中,距巴彦浩特镇东南23公里左右,该寺有6个属庙,是原阿拉善八大寺中规模最大、名望最高的寺庙。相传仓央嘉措在这里圆寂。其中曾供奉仓央嘉措灵塔的大殿称为“黄楼寺”,后灵塔在动乱时期被毁。

达旺寺

现处于印度控制下的藏南地区,这里是门巴族聚居地,仓央嘉措在达旺这个地方降生。

布达拉宫

仓央嘉措于康熙三十六年(1697年)十月二十五日,于拉萨布达拉宫举行坐床典礼,并在这里度过少年和青年时光。宫下的雪村据说也有他和伙伴们玩乐。

玛吉阿米餐厅

拉萨街头的这间黄房子,好事者传说这里是仓央嘉措与情人幽会的地方 。如今是玛吉阿米餐厅。

龙王潭

布达拉宫旁的龙王潭,相传仓央嘉措在那里的聚会上结识了一个来自琼结地方的姑娘,名叫达瓦卓玛。

浪卡子县

康熙三十六年(1697年)九月,仓央嘉措自藏南迎到拉萨,途经浪卡子县时,以五世班禅罗桑益喜(1663—1737年)为师,剃发受沙弥戒,取法名罗桑仁钦仓央嘉措。
扎什伦布寺

日喀则市扎什伦布寺,班禅大师的道场。1702年6月,仓央嘉措在浩浩荡荡的僧团护送下离开拉萨,前往日喀则的扎什伦布寺。按照计划,他将在那里为全寺的僧众讲经,然后由经师五世班禅罗桑益喜为他授比丘戒。这是一个按部就班的仪式,没有人想过会出什么岔子,然而,就在所有人最最期待的目光之下,仓央嘉措先是拒绝讲经,随后甚至连受戒都拒绝了。

错那县的仓央嘉措故居

错那县的仓央嘉措故居。史料记载,仓央嘉措一行当初从门隅乌金林到错那宗城,错那宗府奉第司·桑杰嘉措之命接待、安置仓央嘉措一行,当时的错那宗本便征用民房,将其一家老少全部安置在错那宗城居民闹市区一处“八柱间房里”。根据这一线索,巴桑罗布等研究人员发现了仓央嘉措的两处故居。第一处位于今错那县城的老居民区里,故居主体建筑是四柱八梁、186根椽子木的两层楼房,上层屋顶全部垮塌,底层房顶也多半坍塌。故居属石木结构,用料精致,梁、柱及椽子木选材讲究,木纹细密,质地坚硬。外围石墙砌技讲究,墙面平整,间或方木砌于墙体。目前这一故居已被列为西藏自治区级文物保护单位。仓央嘉措第二处故居位于错那县错那镇亚玛荣村的西北头,为两层楼建筑,基本上没有坍塌、破落。故居主体建筑面积比位于县城老居民区的故居大得多。观察可见,故居曾长期有人居住,有些朽柱曾被更换,室内有些墙壁也曾被粉刷、修复。主楼之外还有不少附属建筑废墟,雕梁画栋的残片随处可见,可想当年这座故居建筑群雄踞村头,蔚为壮观。

哲蚌寺

仓央嘉措被拉藏汗属下的和硕特蒙古军队押解去北京,正行至拉萨西郊,押送队伍突然遭到哲蚌寺武装的袭击,僧众随即将他们的教主抢进寺内保护起来。听到仓央嘉措被劫走的消息,拉藏汗大怒,立即派兵包围哲蚌寺。蒙古军队对寺院展开猛攻,据说还动用了火枪甚至大炮,攻势持续了整整三天,寺中的僧兵尽管还在勉强支撑,但损失越来越大,他们已经濒临崩溃,但这些僧侣宁愿战斗到死,也不肯交出自己的领袖。最后,还是仓央嘉错自己站了出来——为避免更多牺牲,他主动走出了寺院,任由蒙古军队发落,以解开这一团战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