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反馈

藏族人为什么要磕十万个长头

朝圣之旅服务站  2021-01-25 11:55

每一个热爱西藏的人,

心中都充满了真诚的信仰。

若你来到西藏,

你会发现藏民们随时都在磕头转经,

但你知道他们为什么要磕十万个长头吗?

 

在川藏线上经常会看到一步一拜朝圣去拉萨的藏民,特别是到了夏季路上会有很多磕长头的朝圣者。这是一群特殊的人,他们变卖家产,从家乡出发,花费数月甚至数年时间,风餐露宿,五体投地,一步步丈量大地,风雪无阻,无论生老病死,前行是他们唯一的信念,直达他们心中的圣城——拉萨,这就是朝圣。
他们从小就熟悉了这样的仪式,如果一生能到拉萨朝圣一对他们来说是很重要的事,但也并非人人能行。

磕长头=作秀?


每个到西藏的人都会讶异藏民对神灵的顶礼膜拜。大昭寺、小昭寺、纳木措、318路线、青藏线上、一般沿着河边,手戴护具,膝着护膝,沿着道路,不惧千难万苦,三步一磕,直至拉萨朝佛。这种行为在我们这种见多了假乞丐的游客看来,甚至还被质疑是在作秀!

他们会偷懒吧?他们靠什么养家?他们要走到什么时候?走到拉萨都是很久远的事,这么磕头干吗?谁想出来的?……不知道信仰的人太费解这种行为了。


藏民们为了表示自己对神明的虔诚之心,全村男女老幼2百多人从家乡出发,爬山涉水、风餐露宿、一路行等身礼,朝圣到心中的圣地拉萨大昭寺去参加萨嗄达瓦节的法事活动,全程1488公里。村民吉村说,全程大概要走上3个月,难道这就是你所理解的作秀?

你真的知道什么是磕长头吗?

 

有一位记者问一位二十岁的藏族姑娘:

“您在这里磕长头求的是什么?内心求的是什么?”

姑娘答 “为了六道众生能离苦得乐。”

记者又问“不是为了自己?”

姑娘答 “不是为了自己。

虔诚的藏民,磕长头的总数可以达到十万个,如果每天不停地做,每天一千个,也需要近半年时间。很多住在拉萨以外的藏民,因为在佛前发愿,他们倾家荡产,三步一叩首,从家乡一路磕到拉萨(大昭寺),有时历时几年甚至十年,其中一些就在严酷的高原气候中,在漫漫长路中,在经过可可西里无人区、翻越高海拔的唐古拉山时离开人世…


许多朝圣者在抵达拉萨后便不再离去,他们或做生意或给人做工,长年累月,慢慢组成了今日的拉萨或许你一辈子不去西藏,不去藏族居住地,但你需要知道有这样一群磕长头的人。


“磕长头”是藏传佛教信仰者最至诚的礼佛方式之一,为等身长头,五体投地匍匐,磕长头时两手合十,双手前直伸。表示领会了佛的旨意和教诲每伏身一次,以手划地为号,起身后前行到记号处再匍匐,如此周而复始。信徒们认为在一生修行中,至少要磕十万次长头,磕头时赤脚,这样才算虔诚。


“磕长头”分为三种

 

长途:行不远数千里,历时数月经年,风餐露宿,执著的向目的地进发;

短途:数小时,十天半月,如绕寺庙、神山等;

就地:其他都一样, 只是不行步。

他们为什么要磕长头到拉萨?

因为拉萨在那里,它始终神圣依旧!所以总有着感天动地的他们,磕着等身长头,一步一步趋向心中的圣地。信徒们认为在一生修行中,至少要磕十万次长头,叩头时赤脚,这样才算虔诚。


为什么要磕十万个

藏民说磕上十万个长头才算功德圆满。而之所以要磕十万个长头,是因为当年宗喀巴大师成佛时,他所坐的地方生长出一棵菩提树,有十万片叶子,每一片叶子上面都有一个佛像,所以他们要把这十万个佛像都拜到。为了不计算错误,信徒们在磕长头时都拿着一串佛珠计数,还有石子、青稞一类的计数物件等。磕完这十万个长头,年轻人要用三个月的时间,老年人要用半年多。

 

假如死在路上,那一定是极有福报

 

走在川藏公路,你也总会看到很多的朝圣者,他们一路艰辛,泥石流、塌方、雪崩,都会碰上。以前交通极为不便,医学也不发达,磕长头的人生病了就只能忍着,死在朝圣路上的并不罕见,但是朝圣者看得很淡:死在路上是佛把他们收去了,也是很荣幸的事。
 


磕长头如果死在路上,同伴会敲下他的一颗牙齿,带到大昭寺,镶嵌在释迦牟尼殿前的柱子缝隙里,表示死者已经到过这个神圣的地方了,按信徒们的说法,如果死在磕长头的路上,是最好的超度。

如果可以,

我愿摇动转经筒,

我愿磕长头匍匐在山路,

只为换来你一生一世的幸福,

这,便是信仰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