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反馈

玩转日喀则的正确打开方式

日喀则旅游  2021-01-22 11:33

如果说一生必去一次西藏,那么来西藏也必不能错过日喀则。日喀则地处中国西南边陲,建城已有600多年,美丽旖旎的自然风光,独具特色的藏族生活,日喀则被誉为“最如意美好的庄园”。

到日喀则这样玩,才不会浪费大好时光。


1、到寺庙感受不同的文化氛围

到日喀则的游客保守估计99%的人会选择去扎什伦布寺。

日喀则是一个寺庙众多的城市,而其中的扎什伦布寺是日喀则最大的寺庙,与拉萨的“三大寺”甘丹寺、色拉寺、哲蚌寺合称格鲁派的“四大寺”。寺院依山而筑,层层叠叠的寺舍经殿,深邃曲折的巷道,可以让人走到腿软。


扎什伦布寺里供奉着世界最大的铜铸强巴佛像,有57间经堂,3600多间寺院建筑,常驻寺中修习的喇嘛多达800多位。每天,这里迎接着络绎不绝前来的人。


另外1%的资深玩家会选择去夏鲁寺。

夏鲁寺位于日喀则市驻地东南甲措雄乡的一个山坳中,距离日喀则市中心约有26公里。现代的夏鲁寺建筑群,基本上是从元代保存下来的,是西藏早期寺庙中最完整的一座,且具有西藏传统形式与内地结构造型相结合的、特殊风格的古建筑群。


寺内珍藏着“檀香木拼成的经板,铜坛封装的圣水,西绕琼乃用来洗脸的石盆,刻有六字真言的奠基石”四件宝物。


当然,如果经过萨迦,那必定去萨迦寺,去江孜必去白居寺,去亚东必去东嘎寺和噶举寺,去吉隆必去帕巴寺......

2、吃一顿藏餐

到日喀则游玩,想要品尝当地特色藏餐的游客大多会选择去丰盛餐厅。
 
在日喀则人气很高的丰盛餐厅,位于扎什伦布寺山脚下东侧,店内装修是浓浓的藏式风格,里面的服务员都是身着藏装的藏族小姐姐,态度十分友善,服务也很周到。在丰盛藏餐店能吃到正宗的藏式火锅,还有藏族人爱吃的羊肉和牦牛肉,都是纯地道的藏族口味。


当然,说到吃,日喀则的特色小吃怎能少的了朋必、人参果炒饭、炸土豆、牛肉包子、土豆饺子呢,日喀则还有别处吃不到的独特高原美食,如亚东鲑鱼、亚东黑木耳、岗巴羊、帕里牦牛肉.....这些都值得一尝。

 
3、感受高原的慢节奏
 
藏历的五月十五日是林卡节,藏语称“藏木林吉桑”,意为世界焚香日,世界快乐日。日喀则人尤其喜欢过林卡,只要是天气晴朗,你就能在贡觉林卡看见席地而坐,喝着青稞酒、酥油茶,吃着糌粑,聊天过林卡的人群。

人们搭起帐篷,边吃边喝边歌舞,尽情享受大自然。来日喀则游玩,不妨让身心都放松下来,和当地人一起过一个休闲的林卡。


“我的家乡在日喀则,那里有条美丽的河。蓝蓝的天上白云朵朵,美丽河水泛清波……”著名的歌曲《家乡》中所唱出的这条“美丽的河”就是在日喀则沃野中流淌着的年楚河。

沿着年楚河骑行,不仅能欣赏到沿途美丽的景色,还能到距离市区10余公里的年楚河湿地看风景。


4、看一次雪山

 
在西藏,据说每一座雪山都是神灵的居所,每一座雪山都有神灵守护,每一座雪山都是神山,来到西藏,怎能不看雪山,看雪山,那一定非日喀则的珠穆朗玛峰莫属了。


作为世界第一高峰的珠穆朗玛峰,是多少登山爱好者一生都想要挑战的高度,即使普通人无法攀登,那可以换个方式,到珠峰大本营脚下欣赏它的容颜。

无论是清晨的日照金山,还是夜晚的满天繁星,亦或者加乌拉山口观望到的珠峰旗云,都一定会让你惊叹珠峰的神奇。


日喀则还有一处绝美的神山圣湖,就是位于亚东县的卓木拉日雪山和多情湖。

卓木拉日雪山是亚东县民间传说的与珠峰并列的七仙女之一,藏语意为“神女峰”,她有着傲人的身姿,雪峰直耸入云,因为周边地势较为平坦,显得格外突兀陡峭,虽名不见经传,但却是最美的雪山之一。

 
5、城里小街转一转
 
喜格孜步行街位于扎什伦布寺脚下,挨着扎寺脚下的是一排卖各种艺术品的商店小摊。出了这条摆摊的路段,外面的商业街内有各种地道的藏餐店,还有很多尼泊尔商店和特产店。作为一个淘宝的好地方,在这里你绝对能买到你想买的工艺品和特产。

教武场是挨着喜格孜步行街的一个露天集市,这里虽然一点都不繁华,但是却充满生活气息。每到周末,人声鼎沸,什么都有得卖,日用百货,各种零食点心,衣服鞋帽,还有手工制作的各式藏装。虽然没有什么高端奢侈品,但却展现着最原始的生活面貌和最朴素简单的生活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