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反馈

探秘10座隐世村落,为你打开一个鲜为人知的藏地

迷途的小柒  2021-01-11 12:35

村落早于城市出现,是人类最早的聚集地,城市不断崛起,发生着日新月异的变化,村庄却依然安静,保留着传统的生活。

在祖国的西部有个地方叫【 西藏 】,它除了有高耸入云的喜马拉雅山,壮观的布达拉宫,还有在遥远的时代就已存在的村落。

和中原大地一样,随着时代的发展,这些村落正以惊人的速度从我们生活中消失,或许你还没来得及为关注它,它就已经成为了历史,当你走近它了解它,你就会看到一个与众不同的西藏,一个一直存在,却鲜为人知的西藏。

当我们穿梭在拉萨,林芝繁华的街道,我们以为自己看到的,体验的就是西藏 ,就是西藏人的生活。其实,遍布城市周边的村庄里,才是大部分藏民的日常生活。一个个小小村落,就像散落在高原的明珠,擦去岁月的尘埃,或许是悠久的历史,或许是神秘的起源,或许是绝色的美景。现在,大家就随我去一探究竟,看看有哪些意外收获。

 关 于 行 程 

时间:9月11日粗发,共计13天
 
DAY01 /  西安 - 拉萨

宿:拉萨,海拔3650m

DAY02拉萨办理边防(建议在自己城市办理,立等可取)- 巴松措 - 错高村 

宿:巴松措景区内,海拔3480m

DAY03 /   巴松措 - 鲁朗镇 - 扎西岗村

宿:鲁朗, 海拔3700m

DAY04 /  鲁朗镇 - 巴卡村

宿:巴卡村,海拔2720m

DAY05米林 - 朗县 - 加查 - 泽当

住宿:泽当,海拔3500m

DAY06 /  泽当 - 玉麦村

宿:玉麦村,海拔3560m

DAY07 /  219国道 - 错那县 - 麻麻村

宿:麻麻村,海拔4380m

DAY08 /  麻麻村 - 错那县 - 哲古草原 - 山南 - 羊湖 - 卡浪子县

宿:拉萨,海拔3650m

DAY09 /  拉萨 - 黑帐篷

宿:拉萨,海拔3650m

DAY10 /  拉萨 - 德吉藏家

宿:拉萨,海拔3650m

DAY11 /  拉萨 - 维巴村

宿:拉萨,海拔3650m

DAY12 /  拉萨 - 达东村

宿:拉萨,海拔3650m

DAY13 /  拉萨 - 西安

宿:回家

西藏游玩的方式,有很多种,自驾则是最舒适的,想停就停,说走就走,告别美丽又神秘,处处带有惊喜,甚至用任何语言描述都显得苍白无力的小村庄,再见,我可爱的小朋友,挥挥手,我们来年再见。
 
或许,多年以后,我仍然会记起,这一段全新的旅程--神奇的西藏乡村线路。

我们沿途经过的这些村落,他们个个隐于山林,远离尘嚣,是孤独存在的,但又是幸运的,他们得到上天的荣宠,享自然芳华,禀受雪域山神给予的自然馈赠,又以其独立的姿态傲然于雪域之巅。

十大最美村落
/ 巴 松 措 - 错 高 村 /
 
巴松措 ,很美的名字,藏语中是“绿色的水”的意思,也是著名的游览胜地,每年秋天,都有很多游客慕名而来,而藏在巴松错里的错高村,据说已经有上千年的历史传承,是工布地区唯一完整保持了工布藏族传统村落布局,很有特色。

马儿就在村头雪山下悠闲地吃草,不紧不慢,仿佛时间静止。

很喜欢错高村这种半木半石以及全石结构的藏式传统民居,据说这种建筑不用一钉一锯,就地取用木材、石材,用榫卯结构建立起来的,而且几乎都拥有百年甚至数百年以上的历史,真让人简直叹为观止啊!

少数民族大多能歌善舞,而错高村的梗舞,则是村民最喜欢最传统的舞蹈代表,被列为 西藏 自治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这种舞蹈,大多在祈求粮食丰收、保佑身体健康、祝愿家庭幸福等。如今很难见到了,错高村目前老房子已无人居住,村民都迁至隔壁的新村居住,老人们闲暇时间,还会在老房子门前拉拉家常。

曲折的小巷在院墙之间婉转逶迤,通向散落全村的玛尼拉康、玛尼石堆、经幡柱,串起村民们祈福、转经、祭拜的脚印。

我们来的时候淅沥沥哗啦啦的下着小雨,人不多,雨让原本静谧的村庄显得更加的清幽与恬静。 巴松措最好的季节是秋天,秋高气爽,白云缭绕,从湖岸至山岭,漫山遍野,层层晕染,美不胜收,是摄影爱好者的天堂。如果你也去巴松错,一定要去错高村看看。

不知道是天的蓝映在了 水里 还是蓝色的水中有了白云的色彩。繁华尽处,寻一处中无人山谷,建一木制小屋,铺一青石小路,与你远离纷繁芜杂的尘嚣,闲看庭前花开花落,漫看天外云卷云舒。

扎西岗,藏语意为吉祥坡,以前呢就是一个名不经传的小村庄,后有贵人路过此地,观天测地,发现这里居然是一个吉祥宝地,就此取名为“吉祥坡”,藏语“扎西岗”,而这个贵人就是大名鼎鼎的文成公主。

事实上,这个村子藏语的含义就是“坡上的村庄”。而围绕着坡四周,就是在高山田园牧场,整体看过去就是恬静祥和的氛围。

走进小村,可以说是“处处皆风景,徐徐入画来”,让人有一种置身于油画之中的错觉。

村子藏在高山之间,苍松翠柏之中,背靠巍峨群山,圣洁雪山在云中忽隐忽现,溪流蜿蜒,泉水潺潺,绿色草坪上盛开着各色野花。木篱笆、木板屋、木桥头错落有致、星罗棋布,零星的牛羊悠闲漫步……

此处为亮点哦!!!鲁朗镇海拔3380米,温度、湿度非常舒适,含氧量较高,不会出现高反现象,特别适合旅居。

而且扎西岗村家家户户都可以提供家庭式旅馆供游人居住,还可以享受到很正宗的藏餐哦,特别推荐鲁朗镇的松茸石锅鸡,真的是舌尖上的美味!!!

当地的酸奶,也特别推荐尝试呦~

神奇318线上的

/ 巴 卡 村 /
 
318真不愧被誉为此生必驾最美国道,一路上处处皆风景,徐徐如画来……
 
巴卡村位于G318国道旁,是雅鲁藏布江大峡谷的起点,也是许多进入峡谷探险驴友们的中转站。距波密县30公里,古乡湖泊约2公里,这里的家庭旅馆总共9家,客房200余间,碰到淡季时,也无需提前预约。

这里的岗云杉林有着中国最美森林之称,有兴趣的小伙伴们可以从仁青客栈旁边的一条小路徒步进入。

巴卡村三面环山,一面临水,远处雪山终年不化、云雾缠绕;山麓间的原始森林郁郁葱葱、四季常青;村落周围青山环绕,绿树成荫、风景如画。

巨大的工布民居错落于山岗平原之间,朝向各不相同,大门依地势而开,彩绘窗户彼此相对,围墙曲折矮小,抹着白石灰,建筑却简洁厚重,工布居民大多聚集一处,又依坡而建,仿佛构成了一处朝向四面八方的坚固城堡。

藏香猪,又称“人参猪”,它们对环境要求很苛刻,基本上是喝泉水、吃山珍长大的,有幸,在巴卡村遇见了正在河边觅食的藏香猪。

生活在这里,真是幸福,后花园就是中国最美森林,谈恋爱时,一定连空气都是清新甜蜜哒。

只有3口人的边境小村庄
/ 玉 麦 村 /
 
玉麦乡是我国西藏的一个边陲小乡,也是我国人口最少的行政乡,全乡只有一个玉麦村,人口最少时,只有一家三口,故有三人乡之称。
 
在这即使村民再少,依然挡不住牧民如同格桑花一样扎根在雪域边陲,做神圣国土的守护者,幸福家园的建设者。当然,在这里,我们见到了很多天真可爱的孩子,他们不怕生,落落大方的跟你打招呼、交谈。

从临崖山路俯瞰,青山环绕的小河谷地带就是玉麦村所在之地,在蓝天白云之下,村口那面漆在石头上的国旗格外鲜艳。

玉麦乡—扎日乡之间是西藏著名的号称藏区三大神山之一的“扎日山”,猴年来此转山是很多藏民的习俗。
 
受到印度洋水气较强烈影响,这里冬季多雪、春夏秋三季多雨,空气湿润,草木茂盛,风景如画。由于海拔落差较大,在这里可以欣赏到一天有四季,十里不同天的美景。

好可爱的名字

/ 麻 麻 村 /
 
麻麻村,全称是麻麻门巴民族乡。地处喜马拉雅山脉南麓的勒布沟,海拔相对较低,森林茂盛、山清水秀,是著名的勒布沟风景秀丽的四个门巴族板块的中心,又有“离拉萨最近的“森林氧吧”、“山南边境第一乡”的美誉。

麻麻村以门巴族为主,自有狼窝沟谷型原始森林又有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门巴戏”和门巴萨玛酒歌、传统节日、藏戏等。虽在高原之上,没有西藏应有的高寒缺氧,却有江南小镇的气候宜人、舒适居住。

村民的房子也是极具特色门巴民族特色小楼,一楼门面,二楼自主,三楼民宿,住的也是怡然自得。村子旁边是勒布沟景区,站在民宿三楼,即可看高山流水,也可云卷云舒。

行者
/ 黑 帐 篷 /
 
风雪夜里有一顶黑帐篷,孤灯闪烁照亮我的生命,风的声音雪的细语,送我一首歌给我一个梦,风中的摇篮雪的家园,是我永远的家。

黑帐篷是草原牧民移动的家,它是用牦牛身上最粗的毛做成的,这种黑帐篷无惧风雨、冬暖夏凉。从某种意义上说,黑帐篷是游牧民族的灵魂。

 
有这样一种说法是黑帐篷越大,越能代表一个家族经济实力的强大,所以在西藏,看到谁家的黑帐篷大,就表示他们家很富有,可以前去做客,讨一杯奶茶。

这个位于羊八井的行者 • 黑帐篷,海拔4300米,是一个超有设计感的现代V型建筑,是对黑帐篷的概念还原,它仿佛长在青藏高原上一样,背靠着7100米的唐古拉主峰。

纳木错必经之地,如果你也路过,可以在里面点杯咖啡,面向唐古拉,听绿皮火车鸣笛。

走至观望台尽头,居然有种漂浮在草原之上的错觉,遥望远处神山,蓝天白云尽收眼前云在心头,心在云间。然而它又是深刻的、艺术的,举手抬足间,无不渗透着艺术的气息~

黑帐篷建在拉萨通往圣湖纳木措的公路上,它就像一个驿站,给在西藏旅途中奔波的游客们有个休息整顿的地方,喝杯咖啡,吃口热饭,再继续出发。

打卡第一藏家
/ 德 吉 藏 家 /
 
德吉藏家,是拉萨前往纳木错景区的必经之路。但由于路途遥远,长久以来德吉藏家就成了这里的一个重要的休息站。这里交通便利,距离拉萨自驾1个半小时,特别方便。周围可以户外徒步、沟谷骑行、文创体验、美食鉴赏、故事会游戏等等。

这里民宿很有意思,都是“家店合一,上下合住”的深度体验式民宿,有140间客房,每天能接待200多游客。

来德吉藏家要经过一条长长的贼气派的大桥,桥下清澈的堆龙河水潺潺流过,桥后红白色的格桑花渐次开放,桥顶蓝天白云之下的藏式民俗群成了一道美丽的风景线。

来这里,我第一次知道,原来有种蒙古包,不住人,只为喝茶聊天,如下图:

游客可以进去歇歇脚。

仓央嘉措曾经住过的地方

/ 达 东 村 /
 
达东村距离拉萨约18公里,坐落于拉萨西南角隐秘山谷中,是西藏保护最好、最完整的藏族古村落之一,这里山谷幽深,古道犹存,清泉汩汩,草木葱茏。
 
有着近两千年历史的尼玛塘寺和白色寺、神秘的药师殿,以及仓央嘉措曾居住过的古老庄园,再加上当地原生态的藏宅、淳朴的民风与古老的传说,让这座千年古村落散发着独特的魅力。

这里最大的亮点就是“古”,古道、古树、古庄园、古寺庙以及古老的神话在这个古老的村庄比比皆是,处处显露着历史、岁月的神秘痕迹。最爱最口的这片湖,蓝的通透,美的动人。

约三两好友或者家庭周末来达东村过林卡(林卡就是郊游的意思),带上帐篷或者自己家美食,随意找一处草甸,或坐或卧,任凭阳光、微风轻抚;或者谈天说地,看远处巍峨群山,草甸茵茵,溪流潺潺,云卷云舒……

特别喜欢围绕村庄的这条溪流水,清澈见底,水味儿清甜,后味中还带有藏药的清香。不要小看这条溪流,这可是圣水。据说是莲花生大师在此修行时用禅杖一寸一寸挖出的新泉源,浇灌田地,滋养生民。

村口可以眺望拉萨

/ 维 巴 村 /
 
很难在拉萨周边,见到一大片森林,距离拉萨市区7公里的维巴村里,却有着大片森林,而我也可以在这里玩一下午~哈哈哈

漫步其中,大口呼吸新鲜空气,好像高反也瞬间烟消云散了呢~

重点是,站在维巴村的山坡上,能远眺布达拉宫,两边群山迭起,正前方视线一览无余。因为所处地理位置较高,如果来时带了天文望远镜,在夜幕之下,不免让人产生一种繁星明月近在咫尺的错觉。

随着国家脱贫号角的吹响,越来越多的资源和关注投向了乡村,特色乡村游越来越受游客青睐,乡村的硬件设施不断得到改善,旅游体验也不断提升。
 
农牧民的生活也越来越好。所以,我的9个村庄之旅,也在维巴村落下帷幕,这趟非比寻常的宝藏村庄探秘,就这样突然的结束了,我想,多年后,我会怀念~

因为高反,来西藏确实不容易,来之前,大家一定要做好攻略,和及时了解注意事项,避免游玩时发生的不愉快事呦。

必带物品:
1. 身份证、驾驶证、行驶证,三证缺一不可。路上不免会遇到执勤的交警或者是通过一些检查站,这些都是你要出具的,忘记带会有很多麻烦,甚至连酒店都无法入住。
2. 带上一个大的拉杆箱或者是背包,把所需的物品有效地收纳到一起,不要乱丢乱放,这样可以给出行带来很大的便捷。
3. 衣物建议带一些运动休闲的衣服。观看各大景区时少不了走路或者是爬山,不管是男士穿皮鞋还是女士穿高跟鞋,都会很累和不方便。
4. 常用药物要备全,防止意外情况的发生。感冒药、肠胃药、创可贴、红花油等,如果怕自己会产生高原反应,可以带上一个医用的小型氧气瓶或是氧气枕。
5. 高原地区太阳辐射一般都很强烈,要做好防晒哦,防止晒伤。太阳镜、遮阳帽出门必备单品。还要擦上厚厚的防晒霜,怕晒黑的妹子最好随身携带防晒喷雾,不然一定 会晒 得和大地融为一体。
6. 自驾路途遥远,赶路记得带好干粮。压缩饼干是一个不错的选择,顺便带点面包或者泡面,偶尔换换口味,为了保障某段没有饭店的路途突然的饥饿可以填饱肚子。除了这些水果、糖果、肉干和零食也可以带一点,毕竟旅途太无聊也可以吃点东西。
7. 去旅游最不能少的东西肯定就是相机了,如果不是专门去摄影就不要带三脚架等沉重物品了,观赏时来来回拿着会非常费劲。不要忘记携带大容量储存卡,不然可能会好多风景都无法记录下来。
8.其它物品就根据自身需要携带就好,尽量轻装旅行。
 
 
注意事项:
1. 首先一定要确保良好的身体状况,保证自己的睡眠和休息,精力充沛的进藏。第一天进藏最好不要洗澡,可能会产生高反。
2. 注意随身携带的衣物要全面,尤其是保暖措施要做好。 西藏 的气候十分多变,温差十分大,稍不留神你就会患上感冒,接下来的旅途你可能就没有办法好好的享受了。
3. 少饮酒,多吃一些蔬菜水果等,可以尝尝藏族的饮食,吃不惯不要勉强,当地有很多川菜馆可供选择。
4. 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入乡随俗。尊重 西藏 地区的文化差异和其它风俗习惯,不管是出行还是看风景都要礼貌待人,我们都是平等的,不管是给你哈达还是邀请你饮酥油茶,都是藏族人民的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