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反馈

陈塘沟的特殊族群——夏尔巴人

日喀则旅游  2021-01-08 12:25


陈塘沟镇,坐落于西藏日喀则市定结县西南部的朋曲下游峡谷带,蜿蜒盘旋在喜马拉雅山中,是珠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核心区。在这海拔2040米的青山绝壁之上,生活着一支神秘的民族,我们称呼他们为夏尔巴人。他们以异于常人的脚力和耐力,给各国登山队当向导或者背夫而闻名于世。


这里处于高原之上,海拔高,空气稀薄,在面对着“一山分四季,十里不同天”的天气影响时,也在面对着随时随地山体滑坡、泥石流爆发的危险,偶尔还有高原反应带来的头痛。朋曲铁索吊桥,位于陈塘沟新月形山和藏噶拉山之间,是陈塘沟与外界联系的唯一通道。


但这些内在的外在的阻碍在夏尔巴人眼里并没有什么影响,他们在稍稍平缓的山坡上建筑房屋,用石块砌墙,木头铺作地板,走在上面,嘎吱嘎吱响。

夏尔巴人,是一个没有文献记载的特殊群体,关于他们的记载很少。

用竹编筐子将货物装满,然后再用一根很宽的布条绑住竹筐,另一头将竹筐勒在额头上,将货物从山下背上山或者从山上背到山下,日复一日重复着。

在原始森林和山间溪水中穿行跳跃,在崖壁上摸爬,就是在这样的险峻恶劣地势之下,他们的一切运输活动都是靠背来完成的。

一队队背夫从陈塘镇雪雄玛村前走过,翻越一条又一条陡峭的山道,尽管前面是深不可测的悬崖山谷,但他们也早已习惯了这样的路途。

现在,只要人们提起“夏尔巴人”,脑海里出现的就是在雪山上负重前行的背夫。


几乎登珠峰的每一支队伍里至少都有一个夏尔巴人,在海拔4千到8千多米沿途中,他们扮演着建设营地、修通线路、运输物资、带领攀登兼顾救援的角色。


后来,夏尔巴人异于常人体质的优势越发凸显出来,越来越多的夏尔巴人登上珠穆朗玛峰的峰顶。

时至今日,在珠穆朗玛峰的登顶纪录中,还会特意区分出“夏尔巴人记录”与“其他人记录”,不然,这个世界上根本没人能超越他们。
而随着旅游业的开发,夏尔巴人的生活也发生了改变,贫困的生活条件也有所改善。
虽然他们有异于常人的体格,但终究是平常人,在夏尔巴家族里,每一个家庭中,随时都会有着巨大的风险。
就像首次登上珠峰的夏尔巴人丹增·诺尔盖,他说:“我已经替你上去过了,你不必亲自登上峰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