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反馈

徒步游昌都丨梅里雪山的姊妹山,原始森林覆盖的谷布山

昌都旅游  2020-12-31 18:19
畅游新西藏·守护第三极

谷布山位于昌都市卡若区与如意乡交界处,距昌都市区40公里。从山门到海拔4500米处的温泉草坪,徒步仅需2小时左右,带上帐篷、野炊用品,在原始森林当中住一晚,相当惬意。

谷布山全称“匝吉果乌琼普”,传说在很久以前,有一只巨型大鹏鸟飞来此山栖息时,在山顶穿了一个大洞,故称“琼普”,意思就是大鹏穿过的溶洞。

谷布山临近山顶处,有一个未曾探明的溶洞。不建议小伙伴们贸然前往探险,溶洞内部可能会有沼气等危险。

传说中匝吉果乌琼普圣洞是由莲花生师尊主仆五人在一千三百年前,以神变之力在五天内打开岩石所建的修行之地。莲花生大师为了普度众生,在此处隐藏了近六十多个宝藏,还把土、石、岩、山加持为甘露赐予众生。从此谷布神山便成了信徒心中的圣地。

藏东神山之中尤以梅里雪山和谷布山最为著名,我们在这里经常能够看到虔诚的转山信徒。此习俗源自雍仲苯教,朝拜神山是信仰藏传佛教的少数民族对自然崇拜的具体表现,信徒们之所以如此虔诚是因为他们相信人要承受六道轮回之苦。
只有两个办法可以免除,其一修成活佛,这很困难,另外的办法就是转山、转湖。他们相信绕神山转可以洗清一生罪孽,可以在轮回中免遭堕入无间地狱,甚至脱离六道轮回、来世成佛。如果在转山中死去,被认为是一种造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