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反馈

高原九寨,西天瑶池

藏地行知书  2020-12-28 11:58

“然乌”在藏语中为“羊奶湖”,因其湖水呈乳白色,似羊奶而得名。传说,格萨尔王为捕捉独足魃,在此地安放了角弓,此地山的形状就像角弓,故取名为然乌。

然乌湖素有“西天瑶池”、“高原九寨”之称,它地处念青唐古拉山脉与横断山脉伯舒拉岭结合部,然乌镇驻地海拔3927米,属高原温带半干旱季风性气候,日照充足,干、雨季分明。由于山高谷深、气候垂直差异明显,周围的自然环境随着海拔高度的增高和所处的地理位置不同造就了景区“一山有四季、十里不同天”的奇异景象。

然乌湖是雅鲁藏布江支流——帕隆藏布的源头,也是帕隆大峡谷的起源,然乌湖南面的岗日嘎布山,海拔6626米,山顶积雪常年不化,发育了规模巨大的现代冰川,形成奇伟瑰丽的来古冰川景区,同时为然乌湖提供了丰富的水源。

然乌湖地区是经过不同时期冰川作用形成的一个巨大冰川谷地,200多年前,在如今的然乌湖下游地区发生大崩塌,巨大的垮山堆石堵塞帕隆藏布而形成巨大的高原堰塞湖,也就是今天的然乌湖。

然乌湖是西藏东部最大的湖泊,总面积27平方公里,湖泊长25公里,宽1—2公里,由三个上下相连的湖泊组成,它们分别是阳措湖、傍措湖和冷安佳布湖。

冷安佳布岛上树木葱茏,植物种类繁多。当地百姓说,凡是八宿县境内有的各种草木在岛上都能找到。岛上的绿荫丛中有一小庙,据说是岛主冷安佳布的寝宫遗迹。

以前,村里人划着小船前往小岛上的小庙烧香祭祀。天旱时去祈雨,雨大时去求晴,在岛主冷安佳布的保佑之下,当地五谷丰登,风调雨顺,居民安居乐业。每年的藏历6月5日,当地居民都要洗净自己的身体,诵经叩拜,生火煨桑之后蹬岛行祭祀之仪,女性则不能上岛。

在湖边当地居民还要举行大型的祭湖活动,一般每个村抽出13人进行赛马活动,村民们聚集于如画的湖边草地载歌载舞以祭神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