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反馈

中国边境上的西藏小城,才是真正的世外桃源!

西藏易途旅行  2020-12-03 13:20

在百度百科上它的资料只有寥寥几页

就算是资深驴友也不见得会知晓它的存在

这里的游客极少,风景却毫不逊色

有幸到过这里的人称它为天堂秘境

也称它是不可多得的人间桃源

 

而它,就是西藏亚东

一个小到在地图上稍不留神就会忽略的地方

一个美到恍若隔世的世外桃园

一个位于中国边境的藏区小县城

亚东县属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下辖县,位于喜马拉雅山脉中段,中部是帕里镇里的卓木拉日雪山,北面与康马、白朗、岗巴三县相接,向南呈楔状伸入邻国印度和不丹之间,是西藏自治区边境县之一。

亚东沟·藏不住的江南春色

 

提及亚东,便不得不提亚东沟。亚东,在藏语中叫做“卓木”,意为“旋谷或急流的深谷”。而人们赋予亚东县“西藏江南”的美称,便是指亚东沟周围藏不住的江南景色。


亚东沟夹在两座山的山谷里,沟中是水流湍急的亚东河,置身其中时会全然忘记自己身处藏地,因为那河两岸的风景像极了只有在四川盆地才能见到的苍翠欲滴。

处在河谷地带的亚东县,目及之处皆是满山满野的深绿,高耸入云的乔木林和高山垂挂的瀑布相得益彰,谷底奔腾的水流营造出一片勃勃生机之象。

一到春天,漫山遍野的高山杜鹃花含苞怒放,布满整个山林,绿水青山,晴空万里,是西藏的小江南,也是人们心中的小桃源。

多情湖·与卓木拉日雪山的浪漫守望

多情湖位于西藏日喀则市亚东县堆纳村,卓木拉日雪山、藏区特有的蓝天白云形成的折射光让多情湖呈现出淡蓝、深蓝、浅绿、翠绿、墨绿五色,且随视角的不同变幻出不一的色彩。

不远处的房屋静静的坐落在这片圣洁的土地上,以多情湖为倚靠,偶尔也会遇见牛羊几头,最原始和未被过度开发的景致就这样毫无保留的呈现在眼前,

卓木拉日雪山成就了多情湖,美丽的多情措倒映着雪山巍峨。他们遥相顾盼,他们熠熠生辉,在美丽的亚东静默守望,彼此相依。

帕里草原·仲夏夜之梦中的五色草甸

帕里草原是西藏最为肥沃的草场之一,这里的草原根系十分发达,众多的根系纠结使之逐渐形成了像地毯般的草毡层,踩上去既松软又富弹性。

山谷山坡生长着禾木科、河草科、龙胆科、十字花科等 300 种优良杂生牧草,组成了营养丰富多汁草甸草原。每当盛夏,草原上开满五颜六色的小花,使得这里有"五色草甸"之称。

东嘎寺·边陲之地的静谧古寺

东嘎寺建于十六世纪初,至今有500多年的历史,是黄教扎什伦布寺的分寺,位于上亚东乡西边山坡处,是亚东规模、影响最大的一座格鲁派寺庙,而且是西藏现代史上一座具有重要意义的寺庙。

背后墨绿的林海,半空升腾的白色云气,近处成片的彩色小花,让东嘎寺有了古寺的静谧意味,此情此景,竟彷如仙家隐居之地一般神秘幽远。

出行·小攻略

》》》自驾:从日喀则自驾到亚东,全程302公里,需要7个半小时。路线是日喀则→山东路→珠峰路→扎德中路→204省道/上海南路→204省道→亚东

》》》乘车:拉萨直达亚东的班车从拉萨发车,全程票价大概200元/人。日喀则到亚东的班车最早8点发车,全程将近6小时,票价95元/人。

》》》注意:外地人想要前往亚东,需要提前办理边防通行证哦。可在自己户口所在地的派出所免费办理;或在拉萨自费办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