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反馈

99%的人都对西藏存有的9个误解......

西藏知行书  2020-12-02 15:46
1、西藏很不安全?
西藏可能是全国最安全的地方了,因为这是一个全部信仰佛教的地区。西藏人民很友善,不是有些人偏见的认为“野蛮”,说“夜不闭户路不拾遗”也不为过。


2、高原红是晒出来的?

久居高原的人,由于长期缺氧导致毛细血管扩张增生、局部充血量增加而形成高原红。人体面颊部处的毛细血管极丰富,一旦扩张就会明显反映出来,加上高原强烈紫外线的暴晒,就形成了高原红。

3、格桑花就是张大人花?
 
格桑花就是格桑梅朵,是一种生长在青藏高原上的普通花朵,在藏族被视为象征爱与吉祥的圣洁之花,也是拉萨的市花。在藏语中,“格桑”代表幸福,“梅朵”代表花,“格桑梅朵”就是幸福花。

其实在藏族,一般叫不出名字的野花都可称为“格桑梅朵”。现在有关“格桑梅朵”到底是什么花的争议颇多,但很多人仅把张大人花(波斯菊,内地称八瓣梅)认作格桑花实为不妥。

 
4、西藏冷到令人发指?
 
一想到西藏,就觉得冰天雪地?神马?你说电视剧里都这样?但是事实并非如此,西藏冬天没有想象中那么冷,只是昼夜温差较大。
西藏地区大气稀薄,阳光和日照充足,冬天阳光也很好,气温在零下10℃到10℃之间,下雪较少,相比北方一些城市要暖和很多。西藏的那曲、阿里等高海拔地区冬季下雪较多。
 
5、摸小孩子的头顶没关系?
 
如果你不是喇嘛或是活佛,在西藏请不要随便摸藏族同胞或小孩的头,除非是自家亲朋好友的孩子,才可以动手摸摸他的头,外人、客人不要随便摸。


在他们看来,摸头是神圣的动作,只有喇嘛活佛才有资格这样做。千万别因为好奇,摸出家人的“光头”,即使彼此很熟,但还是少碰为好。

 
6、竖中指是不好的意思?
 
在西藏,评价一个人或一件事的好坏时,五个手指就是评分表。一等竖大拇指(不用多说,国际通用),而三等竖中指代表的是“普通,没特色,没意见”的意思。
7、牵同性的手是同性恋?
到藏区旅游碰到藏族同胞,对方可能会主动跟你握手,左手捂着你的双手,右手不停地在你手上拍拍打打。带你游览时还会牵着你的手,前后摆呀摆,无关乎年纪,男女老幼都可能。如果是同性的话,你可能会犯嘀咕……


别大惊小怪,这样的牵手只是一份真心的见面礼,而且他们平日就是如此友好。

8、手心向上是乞讨?
 
这个手势代表的意思很多,算是藏族文化礼仪的一部分,快学起来!


√ 在藏族人家里,别人给你倒茶时,你只要手心向上就代表“够了,别倒了,谢谢”;还可以代表“请坐,请用餐,请喝茶,请留步,再见”。

√ 在寺院或佛学院里,如果活佛、堪布比出这样的手势,代表“活动圆满结束,可以起身离席,或是进行下一场活动”。
√ 路上走路、开车经过藏人朋友家,如果来不及打招呼,就会双手向上代表“慢走,吉祥如意”,类似献哈达的动作。
 
9、西藏人都很穷?
 
西藏的边远地区的确比较贫困,但拉萨、林芝这些大型市县的人民还是很有钱的。看看我国城市平均工资排行榜,藏地人民的收入水平远远超出你的预估。别井底之蛙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