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反馈

探索芒康文化之旅——你不知道的婚姻节

中国西藏旅游  2020-11-27 12:42

在芒康纳西民族乡,有一个地方加达村,是一个生在澜沧江边的藏族村落。这里不仅有历史见证过的千年古盐田,还有一年一度的“巴玛巴典“习俗,又称“假结婚”。

在每年藏历新年正月初九,加达村就要开始一年一度的“巴玛巴典”习俗,知道的人虽是少之又少,不过对于加达村来说,这是一代又一代人的传承下全村每年都要庆祝的盛会。

一场欢愉的祭祀,一场纯粹的沟通,对于加达村来说这是保存千年的习俗,也是为了取悦“擦卡阿尼乃求”山神,来保佑全年的风调雨顺的神圣习俗。

如今这场“假结婚”节已经发展成为传承千年的传统节目,是纳西乡的又一块文化招牌,而且2016年被列入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名录。

这场仪式中有不少令人欣喜的环节,比如迎“新娘”,是通过一定的方式背或抱将新娘迎接到举行假结婚仪式的场所,途中可以设置一定的障碍,背多长距离、抱多长距离,以及在做一些搞怪行为;

“放鞭炮”,集体踩气球、在气球内设定相应的任务卡片;“小丑闹婚”,找人假扮小丑,对正常结婚环节做全程破坏等等这些趣味环节,让人们在一片欢声笑语中完成这场仪式,也给山神带去热闹和欢笑,期待来年的风调雨顺!

随着现在旅游业的发展,虽然“假结婚”习俗不再是一年一次,藏族群众开始不定期为游客表演,但是这个习俗的本意并没有变化,它带给人们美好的寓意也会一直留存下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