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反馈

布达拉宫今日“甜蜜换装”,“牛奶+蜂蜜”开启粉刷季!

原创  2020-10-27 16:12

今早小编路过布达拉宫

看见人们陆续提着浆水桶

布宫外墙上也出现许多飞檐走壁的“蜘蛛侠”

究竟怎么回事呢?

小编带你一探究竟

时间太快,2020渐入尾声,一年一度的布达拉宫“换装季”也于今日开序幕。

根据传统,每年在拉萨雨季过后、冬季结冰前,布达拉宫都要进行墙体粉刷,以便更好保护这座古老的建筑。

粉刷采用的是纯天然原料,以产自拉萨羊八井的白灰为主,还会加入如适量的藏红花、牛奶、砂糖、蜂蜜,以增加涂料黏性,更好地保护墙体。

每年都会很多市民自发前来当义工,为布宫粉刷贡献一份力量。

今日,群众自发带上牛奶、石灰粉、蜂蜜、白糖等物料和制作的浆水铺涂墙面。

蜘蛛侠揭下面具,是荷兰弟,而布宫的“蜘蛛侠”们,都是世世代代守护这座信仰之城的普通人。

布达拉宫的“蜘蛛侠们”身背涂料桶,腰系安全绳,穿梭于百米高空……这并不是空中杂技表演,而是西藏布达拉宫“粉刷换装”中的一幕。

按照惯例,粉刷布宫的时间定在每年的“降神节”之前完毕。藏历九月二十二日是纪念佛陀上天为母说法毕,重返娑婆世界之“天降日”。

佛陀的亲生母亲,在佛陀出生后不久便去世,转生于天界,佛陀在示现成佛以后,曾上天为母亲说法,复重返回娑婆世界的日子称为降神节纪念日

这是一项浩大的工程,西藏各大小寺院会用几天的时间把寺院外墙粉刷一新,藏族佛教信众也会把各家佛堂清扫干净,烧香拜佛,培植福德资粮 。

从里到外,从上至下,人们愿意,给它用最好的材料,最珍贵的珠宝,因为,布宫是独一无二的存在。

当你身临城下,你无不为它的宏伟壮阔所倾倒,而知道了这些,更为它在人们心中至高无上的地位所倾倒。

接近布宫,走进布宫,

行走在这至高无上的宫殿

心里生出无数个顶礼膜拜的念头,

它的气质,已经深深将我折服,

我愿,匍匐在它的脚下......

▌文:札玲朋

▌图:见图标

▌编辑:玩转西藏【主编:肖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