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反馈

消失的中尼边境小城:西藏樟木镇

大嘴报告  2020-10-22 16:15

在中尼边境线上,有一座风光秀丽的山中小镇樟木镇,也是中国与尼泊尔之间最大的陆路口岸。这一座位于西藏南部聂拉木县的不起眼的小镇,东南西三面皆与尼泊尔接壤。

然而,2015年4月尼泊尔8级大地震将这里毁灭,不仅多人伤亡,90%的房屋在这次灾难中倒塌,或成为危房无法住人。政府在震后将镇上的居民全数永久转移,口岸也就此关闭,再也没有开放,美丽的樟木小镇,难道会就此成为传说吗?

“樟木”藏语意为“邻近的口岸”。2015年地震前这里是个美丽的小镇,就像世外桃源一般,被很多驴友所喜爱的地方。

曾经的樟木口岸作为一个非常繁忙的通商口岸,镇里车水马龙,常常水泄不通。在这里可以看到许多外国人和尼泊尔的小洋车。

在樟木,可以看到很多尼泊尔商人在此进货,他们往往大包小包,一看就是进货的尼泊尔人。

那时,很多背包客会从拉萨到樟木,然后进入尼泊尔。

那时的樟木小镇青山绿水,为人所向往。

不过听到一个好消息,据说最快明年樟木口岸又将开放。希望这个消息是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