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反馈

亚洲水塔之湖光粼粼 | 色林措,新晋西藏第一大湖

原创  2020-10-22 16:08

高原湖泊,小的仿若星辰,大的又宛如天空之境

它们是这广袤大地的灵魂

那富有节律和变幻的藏蓝色

将高原从孤寂中拯救出来

给生活在这里的人们

微微而深远的灵魂抚触

如果你经过阿里大北线,在位于申扎、尼玛、班戈、双湖四县的 交界处,就会遇见“魔鬼湖”色林措。很多普通游客一定听说过纳木措,也一定要来个拉萨~纳木措一日或两日游,不然岂不枉来西藏一趟?甚至,大家都认为纳木措就是西藏面积最大的湖。

但是2001年,色林措湖面面积超过纳木措,新晋西藏第一大湖,也成为中国第二大咸水湖。

新晋西藏第一大湖,色林措

色林措

面积:2389.47平方公里

湖面海拔:4530米

类别:咸水湖

色林措是目前西藏最大的咸水湖,位于冈底斯山北麓,在申扎、尼玛、班戈、双湖四县的交界处。是西藏第一大湖泊及中国第二大咸水湖,是青藏高原形成过程中产生一个构造湖,为大型深水湖。

老沈/摄

湖泊东西长72公里,平均宽22.8公里,其中东部最宽达40公里,流域内有众多的河流和湖泊互相串通,组成一个封闭的内陆湖泊群,主要湖泊除色林措外,还有格仁措、吴如措、仁措贡玛等23个卫星小湖。

老沈/摄

行车在色林措湖边要走好久,附近的草原上,随处可遇见藏野驴、藏羚羊、心形白臀的藏原羚,有时还能遇到黑颈鹤。相比于纳木措的深邃蓝色,色林措的湖水更接近于蓝绿色,而且,湖水延展的远处,有一种大海的辽阔感。

静坐在色林措湖畔,看着那安静的水面轻轻推着绿莹莹的波纹,仿佛是无限荒凉的羌塘草原上忽然遇见的绿洲。那清透的水,仿佛沉淀了几千年都没有人打扰。我想,这世上恐怕没有比这更清透的水了。

老沈/摄

1993年,在色林措南岸,黑颈鹤自然保护区成立,2003年被晋升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自保护区建立以来,黑颈鹤种群数量已由1000多只恢复到近年的上万只,藏羚羊由2000多只恢复到现在的3万多只,其他野生动物种群数量也呈现逐年递增趋势。

每到夏季,湖区及湿地的植物繁盛处,会栖息着各种各样的候鸟。常见的鸟类有棕头鸥、燕鸥、各种野鸭、斑头雁、藏雪鸡、鹬类、黑颈鹤等。它们大多不远千里,来到在这少有人类打扰的地方繁衍生息,成为一道绝佳的风景。

湖泊的灵动

是未经雕琢的自然之美

如果你正在计划一场

西藏之旅

那一定不要错过色林措哟!

▌文字:白朵

▌图片:见图片下方标注

▌编辑:中国西藏旅游【主编:肖枫丨编辑:小卓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