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反馈

亚洲水塔之冰川晶晶 | 普若岗日,羌塘高原一面镜

原创  2020-10-10 14:40

冰川之美,美得惊心动魄,美得梦幻

中国最美冰川在哪里

一定非西藏莫属

羌塘高原一面镜,普若岗日

普若岗日

冰原面积:442平方公里

平均海拔:6600米

地点:西藏双湖县城,羌塘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类型:极大陆型冰川

普若岗日冰原由姚檀栋院士于1999年秋率领的中美科学考察队首次发现。“普若”蒙古语意为“银色的 碗”,“岗日”藏语意为“雪山”。

普若岗日冰原位于“世界海拔最高县”双湖县城东北部,距离县城约90公里,是除南北极以外规模最大的冰原。

大鹏/摄

行政区划上,普若岗日冰原属于西藏自治区那曲市双湖特别区管辖,属于羌塘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核心地带。羌塘高原是青藏高原的主体部分,以海拔高、广阔平坦的高原面为特点,藏语全称为“羌东门梅龙东”,即“北方高地”之意。

普若岗日冰川区别于其他冰川的一点,便是它的外围极为罕见地分布着许多湖泊和沙漠,湖泊临近冰川却不结冰,沙漠靠近水源却不长寸草。冰川、湖泊、沙漠,这三种难以并存的地理现象在这里却和谐相处、共济相生。而根据冰川融水的汇流以及补给区域,可将普若岗日地区的冰川简略划分为三部分:北侧冰川融水经源泉河流入多格措仁,西侧冰川融水流入令戈措(东湖),东南侧冰川融水经托拉藏布汇入赤布张措。

大鹏/摄

普若岗日因其冰川而闻名,这里的冰川则依地形而发育,在顶部形成南北贯通、宽坦开阔的粒雪原。南北贯通的平坦区域面积超过150平方公里,形成宽大的冰川积累区。为了促进当地生态环境的改善,2018年6月1日起,双湖县辖区内的普若岗日冰川暂停各类旅游接待服务,但我们仍可以跟随那曲大环线,看看隐藏在高原腹地的绝妙景色。

路线

拉萨市——羊八井镇——那曲市——安多县——双湖县——班戈县——当雄县——拉萨市

旅行亮点

羊八井温泉、措那湖、唐古拉山口、羌塘自然保护区、色林措、巴木措、纳木措、念青唐古拉山

▌文字:许向科 董国成

▌图片:见图片下方标注

▌编辑:中国西藏旅游【主编:肖枫丨编辑:小卓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