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反馈

西藏人文巡礼(1) | 国庆正当红,这些古堡古寺值得看!

玩转西藏  2020-10-02 22:13

你知道“王后的城堡”是指哪个古堡吗?

曾经拥有百万之众的金戈铁马的吐蕃王室后裔所建的古堡又是在哪里?

《西藏秘密》在哪个古堡庄园进行布景?

这一期,让我们一起探索西藏那些美丽的古堡古寺,深入了解一段段扣人心弦的历史。

西藏人文巡礼

西藏有众多令人瞩目的古堡古寺

它们屹立几个世纪

在风雨沧桑中尽心守护着这块大地

👇👇👇
 

杨旭东/摄

 

布达拉宫
 

布达拉宫屹立于拉萨市区西北红山上的恢弘宫殿,海拔3700m,始建于公元7世纪吐蕃王朝松赞干布时期,距今1300余年历史。

现在的布达拉宫占地总面积40万平方米是青藏高原上最为庞大、完整的古代宫堡建筑群,也是世界上海拔上最高,集宫殿、寺庙、城堡于一体的宗教建筑。

TIPS

票价:200/人

开放时间:7:00~12:00,15:00~18:30

最佳观景拍摄点:拉萨河南岸,布达拉宫正南方向的鹏矗生态园内的护盘山坡处。

 

大昭寺
 

大昭寺于公元7世纪吐蕃王朝时期由松赞干布主持修建,距今已有1300余年的历史,是西藏最早的士木结构建筑、现存最辉煌的吐蕃时期的建筑,并开创了藏式平川式的寺庙布局规式

经过历代的多次修缮,大昭寺占地面积达25100平方米,是一座“有容乃大”的多元寺庙,其中5座金顶,108个佛殿中包含有苯教和藏传佛教的萨迦派、宁玛派、格鲁派噶举派等多个教派和各教派所奉的佛、菩萨、护法等神像。

大昭寺是我国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在2000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作为布达拉宫的扩展项目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TIPS

票价:80/人

开放时间:7:00~18:00

最佳观景拍摄点:寺顶是一个不错的位置,可以平拍古寺金光闪闪的屋顶。‍

 

哲蚌寺

 

“哲蚌”是藏语,意为“雪白的大米高高堆聚”,象征繁荣昌盛。这座坐落在拉萨市西郊约10公里处根培乌孜山南坡坳里的寺庙,占地面积约25万平方米,是全世界最大的寺庙

“雪顿”藏语意为“酸奶宴”,原先是一种纯宗教活动。后来“雪顿”的内容更加丰富,将宗教活动和文娱活动相结合,规模不断扩大。

藏历六月三十日“雪顿节”(公历在8月)当天,先是以哲蚌寺为中心,清晨展奉巨幅佛像唐卡画,接着举行藏戏会演,实为僧俗同乐的节日整个寺院鱗次栉比的白色建筑群伩山铺满山坡,金色的房顶在高原明媚的阳光下耀眼夺目,法轮、宝幢、吉祥八宝等佛教题材的装饰,将整个寺庙装点得庄严而神秘。

TIPS

票价:100/人

开放时间:7:00~12:00,12:00~18:30

 

肖枫/摄

 
古格王朝
 

从扎达县驱车沿象泉河一路西行,约20公里便是古格王朝遗址所在地一一扎布让村。

阿里有“世界屋脊的屋脊”之称,天气寒冷、气候干燥,而古格王国都城建立在阿里海拔最低的象泉河谷一扎达盆地,建立在古象雄王国的“古格扎让卡之上,远远望去,酷似欧洲中世纪的古老城堡。
据考古学家考察,遗址分布在高约300米的土山之上,有宫殿、寺庙、住房、窟洞、碉堡、塔、防卫墙,错落有致。大致可以分为11层,窟洞823个、宫殿及住房388间、碉堡28座、塔28座、防卫墙10道。在上世纪90年代,遗址的周围到处散落着铁盔甲、马甲、盾牌、箭镞,现在在些房屋的屋顶还能依稀见到这些古格王朝时期的遗物现在遗址中保存较好的寺庙殿堂有3座:半山腰的白殿、红殿以及山顶的密宗殿,庙内布满了精美的壁画,殿顶天花板的图案多彩各异,充满了极其丰富的想象力,并且也记载了当时的情况。

TIPS

票价:106/人

开放时间:10:00~13:00,15:00~19:30

最佳观景拍摄点:夏秋时节,扎不古格王朝遗址东坡,早晚光线最佳。

林超/摄

 

雍布拉康
 

雍布拉康位于西藏山南地区乃东县202省道,建于公元前127年,西藏历史上第一座王宫,藏语意为“母子宫”,是松赞干布迎接文成公主的行宫。

雍布拉康分前后两部分,前部为一幢三层楼房,后部是一座高约30米的碉房雄踞山巅。前部一进门是门庭,庭外有带檐小平台,往里是宽大的殿堂,主要供奉三世佛像及松赞干布、文成公主像。二楼前半部为三面环绕矮墙的平台,后部是带天井的回廊和大殿,殿高2米左右,里面供奉着强巴佛、宗喀巴、莲花生、文殊菩萨等;三层后部是廊院,可通向碉楼。碉楼的上层,四壁绘满了色彩绚丽的壁画。

TIPS

票价:70/人

最佳观景拍摄点:雍布拉康背后100m处的左侧山坡下。

 

扎寺伦布寺
 

扎什伦布寺是日喀则地区最大的寺庙,于公元1447年主持仓建。与拉萨的哲蚌寺、色拉寺和甘丹寺以及青海的塔尔寺和甘肃南部的拉ト楞寺并列为藏传佛教格鲁派的六大寺庙。

扎什布伦寺依山而筑,殿宇疏密有致,周围筑有宮墙,沿山蜿蜒逶迤。壮观之余更能触动人心的还是那些不远万里而来虔诚的朝圣者,他们的眼晴会告诉它你什么叫信仰。

TIPS

票价:100/人

开放时间:9:00~17:00

最佳观景拍摄点:转经后山

欧阳了之/摄

 

孜珠寺

 

孜珠寺位于丁青县著名的神山——孜珠山上,海拔4800米左右,是西藏海拔最高的寺院,也是雍仲苯教最古老、最重要的寺庙之一。

孜珠寺始建于三千年前,孜珠寺周围的山峰因常年的风蚀而形态各异,变幻莫测,加上山体颜色的多样,极富观赏价值,是人文信仰和自然景观巧妙结合的圣地。

TIPS

票价:无需门票

开放时间:全天开放

最佳观景拍摄点:孜珠寺对面的无名山坡上可纵纵览寺庙全景。

 

如有机会,你不妨去造访一次

追寻历史的遗迹

你一定不会停止自己前往的脚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