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反馈

进藏游记(4) |思金拉措 聚宝盆盛满美丽的传说

玩转西藏  2020-10-02 22:03
西藏是无数人的诗和远方
我们收到了许多热心读者的来信
今天,就和小编一起来听听
一位热爱旅行的南京先生在西藏旅行途中的故事
 

p.s.今天文末跟大家征集

                      你在西藏旅行途中的故事哦.

👇👇👇

从林芝八一(海拔3000米左右)出来,开始翻山之途,我们翻越了进藏后第二个海拔五千米的山口——米拉山山口(海拔5013米),从山口下行半个多小时,大概行至日多乡境内,墨竹工卡县的老师,开着车子在半山腰的地方迎接我们,我们相互的喊着“扎西德勒”,他们向我们一一敬献上洁白的哈达,挂到我们的脖子上,展现他们对我们到来的最真挚地欢迎和敬意。

出发!

寒暄几句后,他们开着车引导我们向318国道线的南边支路而去,说是带我们去看看西藏美丽的财神湖

思金拉措,当地群众称为"财主百龙之王"居住的神湖。位于墨竹工卡县日多乡东南、山南地区桑日县增期乡以北,距川藏公路(318国道)约6公里,距墨竹工卡县城66公里,距拉萨市区124公里,海拔4500米,地形犹如聚宝盘,四周群峰簇拥。

前行不远就是一道平整的山脊,人为的平整出一水泥停车场,不少车辆停在那里,再往前就是一大斜下坡,因为车多,也有车辆一直沿坡停放一直停到湖边。好奇总是短暂地,人类如此,乌鸦也如此,乌鸦在歪视片刻之后,毫无留念的展翅飞向蓝天,在翱翔之中展现自信,在盘旋之余傲视高原上的万物生灵。

路的尽头是一个非常大的湖,四周群山环绕,大山怀抱着神湖,神湖像个羞涩的姑娘,穿着碧蓝的藏袍,腼腆地迎接着我们的到来。或许美景能令人开心,我们在长途跋涉困顿之下,猛然看到一个很大,很安静的湖,被群山簇拥,有雪山点缀,顿时来了精神,有了活力,一群人欢呼着下了车,快步迈向湖边……

湖面很大,看不到边际,据藏族老师介绍,湖对面是西藏山南地区,很多人都会在节庆日来走湖,一般要走到两天左右,自带干粮和牦牛毯子,晚上就露宿在湖边。

湖水平静、安详,在湛蓝的天空下,显得碧蓝,白云夹在两种蓝色之间,自然镶嵌,浑然一体,白云仿佛伸手可及,但云儿飘飘又让人难以触及,生活往往就有如此捉弄,人们往往不满足于目睹,还非要伸手触及,试图把美景据为己有,让欲望无限膨胀!

湖边一堆堆的玛尼堆,为数众多,形成堆林,不少堆上还系着哈达,湖水碧蓝,白带飘飘,像一群小矮人,站在湖水边,欢迎着游人和信徒,有着亲和与亲切。

我们一行迎湖而下,藏族老师在湖边挑了一平地,铺上牦牛毡子,摆上牦牛肉,倒好酥油茶,一人递上一听红景天饮料,让我们修整一下,虽然湖是凹在群山之中,但海拔也有4500米之高,藏族老师们一个个都还呼吸匀称,说话自如,但看我们一行,短短数十米行走,不少人已是说话喘息,呼吸急促,藏族老师看到我们的反应,立即告诉我们要慢行、慢说,先喝红景天缓解一下,坐坐息息……

湖之美美,令人惊叹,惊叹的让我们在静美的湖边发着呆,我们惊奇之湖边生物的自然和谐,感叹之神湖的安详静美……

 

别了,思金拉措,

静美之湖,灵性之湖,神圣之湖!

我们坐在车内,望着神湖,

不由的默念道:

扎西德勒,思金拉措!

卡里秀,思金拉措!

 

*一个征集

/about you

旅行”是一件奇妙的事情,它能让你发现自己,找到自己。旅途中珍贵的点点滴滴都值得记录、都值得永远回忆、都值得分享些许

你的西藏旅行是怎么样的?分享你或者你发生在西藏的旅途故事,我们会送你酥油口红和一份藏香哦(被采用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