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反馈

今日,山南无“色”!

西藏山南旅游  2020-09-25 16:48

还在等#秋天第一杯奶茶#?

想想多糖(好喝)

长胖(好喝)

变丑(好喝)

手中的奶茶是不是不香了?

(小声嘀咕:因为没人送小山)

小山觉得,国庆长假马上来了

来一次#秋天第一场旅行#会更实在

要旅行,秋冬季问题随之而来

干燥、雾霾、寒冷

想找一个空气清新

山好水好的地方度假

这不,国庆在即,西藏山南等你安排!

 

 -

 优良天数达90%以上

 

前段时间,网上售卖“xx草原空气”、“某某山林空气”,名曰闻闻草原、山林味道,居然还真有人买。

那一刻起,很多人才想到,是否车水马龙,高楼林立的都市里,少了一份属于自然的清新。连“空气”,都变得珍贵。

有人说,西藏是一块“净土”。

据西藏自治区生态环境厅:2019年,西藏全区7地市空气环境质量平均优良天数达99.6%,这是西藏空气质量平均优良率连续7年超95%。

据了解,最近几十年,西藏从未发生过环境污染事故,也没有酸雨现象,基本保持了较为自然的原生状态,仍是世界上环境质量最好的地区之一。 

随手在网上一搜

今日山南空气指数:优

 

当飞机在贡嘎降落,猛吸一口高原空气,仿佛鼻腔都被清空。雪域高原,海拔高,含氧量低,气候恶劣,是怎么做到环境如此优的?

山南,地处冈底斯山——念青唐古拉山脉以南,雅鲁藏布江中下游,平均海拔3700米左右,比拉萨海拔还低一些,这里的自然环境有了先天优势

因处于雅砻河谷,年均降水量有400多毫升,全年日照时间长,森林面积、和耕地面积达百万公顷。又因地广人稀,以及自然生态区的保护吗,很多地方还保留着原生态气候、面貌。

走进山南勒布沟、达古峡谷、玉麦、扎日等地,像走进了西藏的“江南”,气候宜人、物种丰富、鸟语花香……在这里,看森林,看古树,看猴群嬉戏、瀑布溪流,甚至还有可能“醉氧”。
 

除了加大森林、绿地的保护,山南每年都在植树造林,沿着泽贡高等级公路驶进山南,雅江两岸万亩人工林枝繁叶茂,一年又一年,雅江两岸,渐渐从从沙漠变绿洲。
 

 

保护加增绿,空气就upupup!

 

 -

 水清清润万物

 

西藏被称为“亚洲水塔”和“世界气候调节器”。

西藏,地球第三极,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生态环境相对脆弱和敏感。

这里分布的冰川形成的天然湖泊和江河,一些江河成为中国乃至南亚地区的重要江河源头,因此,水是影响西藏环境的一大因素,只有这些湖泊河流得到了保护,西藏的自然环境才有保障。

┇图 /张泽坤

山南,江河稠密,全区最大的河流雅鲁藏布江中游地段在山南形成三百多公里的宽广地带,境内有大小河流40多条,冰川形成的天然巨型湖泊众个,多年平均水资源量上百亿立方米,是中国水资源最富集的地区之一。

据小山了解,山南众多江河、湖泊的水质均达到地表水环境质量II类以上标准,多数饮用水水源水质远优于国家饮用水标准。

(注:资料来源据微山南官方文章《山南的这些“生命之源”,你知道吗?》)

能喝的自然水,足以说明水质好了吧。

每一位藏家人对自然都是崇拜的,取之于自然,则用心保护自然。雅江、羊卓雍措、哲古湖、隆子河……这些湖泊、河流清澈、湛蓝的水,流淌在山南各处,滋润万物。

 -

 幸福的藏家人

 

有人说,生活在西藏很幸福。

因为,这里山好水好污染少,这里物好人好没烦恼

若是到山南,藏家人总会用洁白的哈达迎接客人,他们面带微笑,不管认不认识,一句“扎西德勒”包含全部祝福。

他们会一杯又一杯为你满上酥油茶、甜茶、青稞酒,会把家里最好的美食与你共享;他们,似乎没有烦恼,大人小孩都喜欢在广场上晒太阳,树林下过林卡;他们真诚而热情,幸福而欢乐……

高原之上,在外人看来恶劣的环境里,藏家人却生活了千百年,他们用聪明和智慧开创了无限可能,保护山,保护水,也保护着这里的一切。

我们看到的美丽山南,美丽西藏,离不开每一个藏家人的爱护。

没有大城市的无限繁华

而拥有原生态的自然之美

没有厂房林立的快速发展

而拥有独一无二的人文风情

呼吸着清新空气,听着流水潺潺,杯中酥油茶香醇可口,此刻,明白了,什么是幸福。是那种与世无争,懂得知足感恩的心境。

也许山南是缤纷的,但山南又是无色的

它的山水无“色”

藏家人的热情幸福无色

国庆假期来山南

天然无污染的旅游目的地

来度过#秋天第一个旅行#

小山已备好酥油茶、甜茶、糌粑

与你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