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反馈

进藏游记(1) | 川藏线这段路像坐过山车,12公里长直上直下1000米

玩转西藏  2020-09-24 20:32
西藏是无数人的诗和远方
我们收到了许多热心读者的来信
今天,就和小编一起来听听
一位热爱旅行的南京先生在西藏旅行途中的故事
 

p.s.今天文末跟大家征集

                      你在西藏旅行途中的故事哦.

👇👇👇

 

西藏对于很多人来说,是神秘而又神圣,向往但又难往,人们向往她的神圣——蓝天白云,又敬畏她的神秘。

七月下旬,经不住友人诱惑,开始了一场说走就走的旅程——自驾西藏。

行径一路,让我感叹不已、惊叹连连,回来数日,人虽回宁,但感觉魂还在高原,视觉停驻在高原的蓝天、白云、草地青青、湖水碧蓝,眼前晃动的是高原野外悠闲吃草的牦牛和羊群……

天路之行是

路途漫漫,奇遇不少

美景相伴,但又惊险连连!

 

出发!

 

我们一行选择从四川进藏(省道318线),从成都出发不久,就到了茶马古道的重要关隘——四川雅安,也就在此我们基本处于蓝天白云之下,在领略大自然高海拔景观的同时,也开始感受不一样的道路,一个路程1940公里(雅安到拉萨),也可以称之为天路的道路——川藏线。

从雅安开始就没有高速可行,一来一去两股道,蜿蜒往前,而路几乎都是在一边是山,一边是河的状态下延伸,危危山石的滚落之势,湍急河水的冲刷之力,狭窄道路的坑洼之状,水毁桥路遗存之景,一再验证显现川藏线的凶险与著名,这是大自然美景的附属,也是人类征服自然所得到的部分馈赠,就像美女与野兽组成的画面,充满野性与活力,是诱惑,也是挑战!

车辆排着长龙蜿蜒向云际爬行,领略风景多姿的同时,也会给予行人天路行进的艰难和别样感受……

刻骨铭心的东达山口

 

从四川巴塘县出发到芒康,就正式进入西藏地界,当日的目的地是八宿县,该路程是最艰难之路程,一是时间长,二是遇惊魂,虽然行程只有460公里左右,但不仅道路崎岖,还要翻越一座海拔五千米以上的高山——东达山山口(海拔5008米),更为惊险的是还要在业拉山(海拔4651米),行经著名的怒江72拐,我们连夜闯过怒江大桥,从早上8点出发直至晚上10点半才到,用时长达14个多小时,疲惫不堪之余,再次对意志和信心进行了刻骨铭心的考验。

谢罡/摄

东达山山口(海拔5008米),是进藏后第一个海拔五千米的山口,大家在如此高海拔所看到的全是蓝天白云,冰山雪峰,显得尤其的兴奋异常。

当我们刚刚翻越山口,前行车队竟然不顾道路的狭窄,要在拥挤的路边停车拍风景,高山山口是风景如画,美不胜收,一步一美景!
 

怒江72拐磨耐心

 

“怒江72拐”在西藏自治区昌都地区的八宿县境内,也是位于川藏南线上昌都邦达至八宿区间,也称“川藏99道弯”。“怒江72拐”从最低点海拔3100米,一路攀升到最高点业拉山口海拔4651米,再盘旋下降至邦达镇海拔4100米,长约12公里。当行驶在这条天路上时,会有“荡气回肠”的惊叹。

作为川藏南线必经之路,对许多骑手或车手来说,正是因为它的险,才更具有挑战价值,每年从这路过的行人无不对这条路充满感叹。

车开到最后,我们似乎进入歌曲:“来吧来吧我们一起回拉萨,回到我们阔别已经很久的家”,

川藏线有着难行,

也有着美丽,

磨难之途能美心!

艰难地刻骨铭心,

美丽的也醉心走心,

是经历危险与增厚阅历的重叠,

也是战胜困难与历练胆识的机缘,

如此人生,乐哉、美哉,

我们何必感叹蹉跎,更何必感慨须臾?

 

*一个征集

/about you

 

旅行”是一件奇妙的事情,它能让你发现自己,找到自己。旅途中珍贵的点点滴滴都值得记录、都值得永远回忆、都值得分享些许

你的西藏旅行是怎么样的?分享你或者你发生在西藏的旅途故事,我们会送你酥油口红和一份藏香哦(被采用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