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反馈

喜马拉雅5条沟 | (一)不去亚东沟,不知西藏美

日喀则旅游  2020-09-22 20:09

亚东沟简介

① 坐标:
位于距日喀则市约300公里的亚东县境内,从海拔4700多米的帕里镇下行,途经上亚东、下司马镇、下亚东,东与不丹接壤。
② 特点:
海拔从2300米~2700米不等,沟内降水充沛,森林茂盛,奇花异草,五彩纷呈,被誉为“西藏的小江南”、 “西藏的氧吧” 、“世外桃源”。亚东沟是喜马拉雅冰冷外表下最温情的一面。每年夏季,印度洋季风会将温暖的气流往北输送,喜马拉雅山脉在这里几乎断开,提供了一条天然的水汽通道。

初到亚东沟,难免不被眼前的景色所震惊,仿佛一夜间来到了一个神秘的童话世界。两边山体高耸直立,沟里远近上下森林茂密,瀑布飞溅,实在不似人们印象中惯有的高原模样。

不管过去还是现在,亚东在西藏都是声名远扬,东南与不丹接壤,西面与印度、锡金接壤,因此无论建筑还是人文风情、生活习惯,甚至包括寺庙里的神佛造像,都融合了多民族文化的特征。

亚东沟是一条南北狭长的河谷,其南端在亚东县下亚东乡南方的乃堆拉山口和亚东河出境处的中印边境线上,一般认为,亚东沟北端到了帕里镇就停止了。但是,如果从更广义的生态范围上来说,亚东沟一直绵延到了江孜县的年楚河谷地。

历史上,亚东是西藏有名的国际商贸集镇,也是重要的国际通道, 现在还留有不少旧时的驿站、英国人开设的邮局和其他历史遗迹。同时,也是茶马古道的重要驿站、“丝绸之路”南线的主要通道。走在帕里镇的街上,可以偶遇最原始的不丹马帮,感受独特的风俗民情,一切都诠释着自然与人文的完美结合。

亚东分上亚东和下亚东。上亚东相对地势较宽,水土丰茂,主要以农牧业为主;下亚东地处亚东河下游,多为原始森林。下司马镇位于亚东的中部,是亚东县所在地,自古也是亚东的商贸重镇,特殊的地理环境和文化背景,使得这里的一切都与众不同。亚东的建筑最大的特点就是融汇了不同的地域风貌,如西藏东南部林区的纯木结构、印度的铁木结构和不丹的土木结构建筑风格都能在这里找到它们的影子,而临街的建筑基本都是两层的木质结构,底层是商铺,二层住人,保留了家家经商的传统。

俯瞰亚东河谷, “世外桃源”惊现眼前。由于受印度洋暖流的影响,这里不仅蕴藏有丰富的自然旅游资源,而且有博大精深的人文旅游资源,“不到亚东沟,不知西藏美” 。亚东沟横穿两个山谷,沟里有一条水流相当滞急的河——亚东河,来自温泉之乡“康布”和“帕里高原”的两条河流在此汇集,湍急的水流,形成了巨大的落差。

沟里四季常青,山上长满五颜六色的灌木丛,在秋季里的景致丝毫不逊九寨沟的风韵。沿着亚东沟一直下坡,树林越来越多也越来越茂密,空气也更加温润。雪山下是一个长形的高山湖泊,清澈透明,在阳光、蓝天、雪山的映衬下,呈现多层颜色。

从海拔3000多米的亚东沟爬升到4300米高的帕里镇,越过帕里镇和卓木拉日雪山后,就是多庆措。多庆措,也叫多情湖,是一座背靠卓木拉日雪山的融水湖。相传是卓木拉日每天遥望远处的干城章嘉,思念的泪水流向草原汇集而成。

多庆措是暖湿气流加油站,周围水草丰泽,为日喀则地区最大的高山草原之一,方圆一二百公里范围内就是自由放牧的公共草场。每年春夏至初秋,便是牧民的天堂和各种优质马的自然展示会。

在多庆措补足了水分后,由于没有高山的阻挡,亚东沟携带着印度洋暖湿气流加快了北上的脚步。到了康马县嘎拉乡,海拔高度下降至4000米以下,大片农田就出现了。再往北即是年楚河的源头,年楚河过江孜,继续前行100多公里后汇入雅鲁藏布江。

生活在这一带的西藏农牧民每年四五月就开始耕种了,主要农作物有青稞、油菜、豌豆,房前屋后和零星地块上还可以种土豆、白菜、萝卜等等。7月份,上一年种的冬小麦进入收割季节;9月,是繁忙的秋收时节,全年的农作物和蔬菜进入丰收季。俗话说“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印度洋暖湿气流将这一带的河谷变成了丰饶的“粮仓” ,也滋养着沿途的藏族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