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反馈

喜马拉雅5条沟 (二)陈塘沟,寻最后一座孤岛的绿野仙踪

日喀则旅游  2020-09-22 20:02

01

陈塘沟简介

 

① 坐标:距定结县城170公里,距日喀则市约400公里,位于珠峰自然国家级保护区核心区,往西可达尼泊尔巴隆国家公园。
② 特点:海拔2040米,亚热带季风气候,属天然植被和原始森林自然风景区,是青藏高原中一块富饶的绿色海洋,独特的夏尔巴风俗闪烁着原始风韵。如今陈塘沟成为中国夏尔巴人的主要聚居地。

    如今,喜马拉雅地区可以称为真正意义上的“中国最后一座陆路孤岛”的,只有陈塘沟了。

   在藏语中,“陈”的意为运输,“塘”意为道路,合起来的意思为“运输的路”。陈塘得名于修建萨迦寺时,大量木料是从这里运出去的。陈塘沟整体看起来像个“丁”字,由两部分组成:一部分是朋曲下游河谷,另一部分是从日屋镇到陈塘镇之间的拿当河谷。海拔跨度为4300米到2000米,核心地带植被茂盛、动物种类繁多,属亚热带季风气候。这一片森林覆盖率达到98%的绿色神奇之地,比起西藏平均12.41%的原始森林覆盖率来说高出了太多,在这1亿平方米的林区里,全年平均气温13.76℃,最低气温也仅为1℃,成就了西藏小气候的传奇。

   江水拍打沟底的礁石,气流翻滚,观远山,云彩点缀在山间,高低交错的峡谷间,一座座山峰拔地万丈,气势恢宏,若隐若现。遍地的野花争奇斗艳,撒满林间。而那一道道似从天河倾泻而来的瀑布,更是直挂在崇山峻岭的原林深处。

   对于生活在陈塘沟的人们来说,每一缕绿植都是大自然馈赠给他们的精神寄托,一座巨大的自然资源宝库将陈塘定格在璀璨明珠的光环之上,一些名贵药材,如天麻、贝母、虫草,以及国家一类保护动物羚羊、长尾猴、雪豹等上千种动植物在此都能寻找到踪迹。

   朋曲沿岸暖湿气流进入较多,村镇分布相对密集,80%以上人口为夏尔巴人。夏尔巴人,是一个几乎没有文献记载的特殊而神秘的人群,他们没有文字,仅仅是通过独有的语言进行交流。甚至在百年归逝以后,也不愿让后人缅怀祭祀,火葬时一丝骨灰都不保留,任其消融于大地。他们更加相信,在虔诚的宗教信仰下,每个人终将被超度在大山之间获得永生。

    “夏尔巴”在藏语里意为“来自东方的人”,在过往的岁月中,为了躲避战乱,数次迁徙,最终是陈塘为他们提供了庇护的家园,直到1953年的一天,夏尔巴人丹增·诺尔盖协助新西兰登山队,在人类历史上首次登顶珠穆朗玛峰之后,夏尔巴人这个群体才渐渐被发现,他们为无数珠峰探险者充当向导和背夫而闻名于世。

   生活在中国境内海拔3000多米处的夏尔巴人,其中就有2000多名定居在定结县陈塘沟。当珠峰探险者,或者来陈塘旅游的游客需要背夫时,夏尔巴人就扮演着背夫的角色。今天在陈塘沟断崖纵横的山高密林之间也总能看到,夏尔巴人背驮着两百多斤的货物,翻山越岭,走在悬崖峭壁间。为什么夏他们能有如此韧性的体力与耐力呢?在人类学上还是一个谜团。夏尔巴人也是如此头顶背驮着篓筐,在陈塘沟那一排排人字形构成的木质房子里采集着自产的小麦、大米或鸡爪谷等主食。保留着人群独有的传统民俗文化,一代代夏尔巴人就这样繁衍永续。如今他们被列为藏族的一个分支,却与藏族的民俗文化截然不同,每年他们会过三次新年,在过年期间穿戴传统服饰,载歌载舞,演绎着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在夏尔巴人的习俗中,因为春夏耕种的土地,离长住冬营地较远,他们就在耕地旁临时搭建一个夏营地的家,这样的耕种习俗一直持续了上千年。雪雄玛村,是陈塘镇夏尔巴村民夏营地聚集人口最多的一个点,每到夏秋时间忙于农作的夏尔巴人会陆续来到这块营地,而在这些人群之中,也不乏一些尼泊尔人。为何一个隐秘于世的小村庄还能有尼泊尔人光顾呢?这还得从雪雄马村里那个叫九眼温泉的地方说起。

   九眼温泉地处陈塘沟西北方向二十几公里处,温润细嫩的温泉水,略带着一股硫磺的气味。从群山的泉眼处喷出,被人为的分散为几柱细流,静静流经九个只能容纳一人的洞口之上,这一大自然的天赐温泉,吸引着人们渴望美美地冲泡一番,这也正是陈塘附近的尼泊尔人争相来此地的原因。他们早就知道在西藏定结,在陈塘沟附近有一个九眼温泉,用它泡一泡就能医治百病,九眼温泉也构成了夏尔巴人的另一个传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