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反馈

珠峰的后花园—吉隆沟

西藏易途旅游  2020-09-11 19:32

在喜马拉雅山被“撕裂”的山体中,吉隆沟是一条又深又长的沟。这条沟基本上是笔直的,就像一副巨大的犁铧沿南北向瞬间划过,两侧的山坡就是其翻开的岩浆土石堆砌而成,其边沿至今还保持着锋利的“刃”。 

吉隆沟给人最大的感受是惊讶于造物的神奇,竟然会让四季并存在这么狭小的一个山谷里。峡谷里绿树成荫,繁花似锦。恬静的村庄被绿树环抱着,不远处能清楚地看见若隐若现的雪山。说它清楚,是因为雪山屹立在那里;说若隐若现,是因为雪山被烟雾笼罩着。来过吉隆的人都盛赞吉隆是世外桃源,是仙境,难怪他们说吉隆是珠峰的后花园。

吉隆沟在日喀则最西面,接壤尼泊尔,当年松赞干布迎娶尺尊公主走的就是这里。此地有"一山呈四季,十里不同天"的美誉,被称为西藏的隐世秘境。吉隆沟全长近百里,但最佳风景只在吉隆镇→乃村这一段。往返6小时左右,该地区气候湿润,可看到壮观的吉隆藏布江,同时此地区海拔较低,适合对高反敏感的驴友。

   帕巴寺:松赞干布用于迎亲的寺庙   

帕巴寺是吉隆镇的千年古寺,据说创建于松赞干布年代,为迎请尺尊公主而建,寺庙呈尼泊尔风格,主体建筑为楼阁式石木塔,共四层,每层均设有壶门、小窗,塔中心有楼梯可盘旋至顶。寺内壁画大多保存完好,有莲花生像、释迦牟尼像,寺中壁画最精美的部分在外环廊,兼具早期和晚期壁画风格。

  扎村:不为外人所知的隐世小村  

扎村在藏语中意为"水草丰盛的地方",这里是吉隆沟人口最多最繁盛的村庄,历史上曾是吉隆沟的行政中心,如今只剩下当年的遗址,这里的风光犹如田园诗一般,满满写意,而且不为外人所知,亦不曾被世俗破坏,堪称西藏秘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