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反馈

【西藏吉隆沟】徒步体验壮美喜马拉雅

山野杂志  2020-09-11 19:22

队员们在吉隆沟徒步途中合影。

喜马拉雅徒步穿越活动是经西藏自治区政府批准举办的一项大型体育活动。自10月22日活动启动以来,队员们徒步体验了卓奥友峰下的朗巴拉冰川、近距离感受了希夏邦马峰以及与之相邻且高程相近的三座姐妹峰、在佩枯措和朗吉湖边与水亲密接触、在海拔3000多米的森林中享受天然氧吧……

从高海拔地区的雪山、冰川、湖泊、荒原,到低海拔地区的森林、溪流和种类丰富的动植物,喜马拉雅地区复杂多变的气候、类型多样的自然景观给参加本次活动的队员们留下了难忘的印象。 

 

队员们在希夏邦马峰下徒步。

昨日,2016喜马拉雅徒步穿越(吉隆沟站)活动主办方——自治区体育局和日喀则市政府有关领导在日喀则市为参加本次活动的队员们颁发了纪念奖章。随后,队员们乘车返回拉萨,本次徒步活动圆满结束。

日喀则是喜马拉雅登山产业带的核心区域,拥有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玛峰和众多独一无二的山峰资源,但由于登山徒步等户外基础设施建设相对薄弱,从业人员的数量和专业素质有限,很多国内外热爱登山徒步的游客都被尼泊尔吸引过去了。

西藏自治区体育局副局长尼玛次仁(中)亲自带队。

西藏自治区体育局局长胡宾在“十三五”日喀则市体育产业布局交流会上发言表示:“日喀则登山户外旅游独具绝对优势资源和世界品牌特色,要依托珠峰国际登山产业运营服务中心等重大项目,着力打造体育旅游产业扶贫珠穆朗玛示范区和喜马拉雅登山徒步绒辖示范点,带动山区群众充分参与体育旅游服务、更多分享体育旅游发展成果,尽快实现精准脱贫。”

在吉隆镇旁边的一个水潭边扎营。

主办方对本次徒步活动高度重视,为28位队员配备了10名教练和14名后勤服务人员,提供极其专业的服务。应邀参加本次活动的西藏康泰旅行社总经理吴大伟参加过墨脱、桑耶寺、冈仁波齐等地的多次徒步活动,但参加有专业登山教练带队的徒步活动还是头一次,他在“大开眼界”的同时也有了自己的计划:“明年打算组织规模较大的徒步活动,将羊湖、珠峰、吉隆等美景串联在一起,为游客提供与传统西藏旅游完全不一样的体验。”

后勤人员在帐篷里做饭。

据西藏自治区体育局副局长尼玛次仁介绍,将在绒辖沟打造喜马拉雅登山徒步示范点,推出多条融自然、人文景观于一体的徒步路线。这样的扶贫示范区可以为喜马拉雅五条沟——樟木沟、吉隆沟、亚东沟、陈塘沟和嘎玛沟提供绝佳样板。

徒步的同时,队员们也是“环保志愿者”,一路捡垃圾。

 徒步爱好者、《山野》杂志特约记者黄葵说:“从北京到西藏参加这项活动非常开心。这次我们在海拔5000米以上徒步,感觉西藏的山水、空气太令人向往了。虽然高反,但对西藏的这种爱很难用语言来表达。非常感谢西藏自治区体育局提供的这个平台。这次活动让我们的心灵得到了净化。我相信,若干年后,这个地方会成为徒步爱好者的天堂。”

西藏自治区体育局副局长尼玛次仁为黄葵等颁发了纪念奖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