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反馈

吉隆沟行

神州杂志  2020-09-11 19:09

吉隆沟行

🔸 文/宫蒲光

 

壬辰仲秋,吉隆之行,匆匆四日,晓行夜宿,翻山越岭,走村串户,慰民察情,访古探幽,所到之处,美景扑面,故事充耳,触景生情,兴之所至,遂诌拙诗,聊记鸿爪,忐忑面世,讨教大方。

 

 

喜马拉雅多奇谷,

秘境吉隆沟嵯峨,

高峡游龙穿山岳,

     蕃尼古道印往辙。(1)
 

深积厚淀文明迹,

沟中演义半藏史,

千年史迹今犹在,

     俨然前贤归来兮。(2)
 

大唐使节王玄策,

四出天竺历险厄,

域外建功扬天威,

     巍巍断崖遗铭刻。(3)
 

西天求法众唐僧,

虔虔寸心不辞辛,

漫漫万里无反顾,

     取经悟己化万民。(4)
 

艽野圣雄松赞王,

一统雪域睦邻邦,

赤尊凄凄赴王命,

     帕巴古寺铭离殇。(5)
 

 法王升天佛运舛,

公主携藏觉沃佛,

避乱千里匿于兹,

     赤松兴佛还大昭。(6)

 

 

吐蕃树倒猢狲散,

西遁象雄古格昌,

南下曲松拉加里,

偏安芒域贡塘王。(7)
 

藏域传佛诸尊者,

莲花米拉阿底峡,

行善降魔苦修行,

弘法布道始僧伽。
 

蕞儿廓喀犯西陲,

马踏边关狼烟飞,

乾隆怒遣福康安,

策马挥戈驱毛贼。(8)
 

将军班师立章程,

驻藏大臣位至尊,

金瓶掣签成定制,

治藏安边后世循。
 

人文赞罢赏风光,

苍凉秀丽山水美,

天立珠峰万丈梭,

地孕仙境千姿魅。(9)
 

江村延绵十数里,

漫道崎岖惊魂魄,

壁立千仞烟波渺,

滔滔藏布奔深壑。(10)

 
 
 
 

边塞桃源萨勒乡,

林红畦绿鸡犬闻,

村妇携儿笑相迎,

把酒桑麻古风存。(11)
 

热索边关中尼界,

别有洞天弹丸地,

你来我往亲无间,

唇齿相依铁兄弟。
 

日渐西斜赴乃村,

峰峦深处隐奇葩,

云雾山间盘旋上,

豁然神现香巴拉。
 

皑皑雪山舞翩跹,

朗塘雄姿露峥嵘,

苍松翠柏参云天,

日吾斑巴傲苍穹。(12)
 

落日余晖霞耀灿,

潭水一泓宁似镜,

白塔超然静谧坐,

寒秋霜染草如金。
 

山村炊烟飘袅袅,

牧归老牛行匆匆,

朗朗乾坤星月明,

云汉青宵夜幕笼。
 

万物俱寂寒气袭,

激情难已独自吟,

今生览胜已无数,

吉隆归来不言景。

注解:1、蕃尼:吐蕃即松赞干布统一青藏高原后建立的王朝。尼指尼泊尔王国。2、千年史踪:吉隆沟素来有蕃尼商道、官道、战道之称。沟中至今尚有“贡塘”王城遗址、檫木卡古战场遗址、“招提壁垒”石刻等诸多古迹。3、王玄策:汉族,唐朝,河南洛阳人,曾任融州黄水县令,右卫率府长史。唐贞观至龙朔年间(公元643-661年)四次出使天竺(今印度),期间与友善之国结盟,对敌对之国借兵讨伐,创造了“一人征服一国”的奇迹。距吉隆县城5公里处有摩崖石刻“大唐天竺使出铭”记载此历史。4、《大唐西域求法高僧传》记载,唐朝先后有玄照、玄太、道方、道生、玄会等高僧通过吉隆沟前往印度取经求法。5、艽野:荒远之地。《诗·小雅》:“我征徂西,至于艽野。”赤尊:尼泊尔公主(公元?-649年),又译为尺尊、墀尊公主。她远嫁吐蕃赞普松赞干布,为皇后(赞蒙),将佛教引入西藏。进藏时取道吉隆沟,并修帕巴寺。6、松赞干布之后,第36任赞普赤德祖赞死后,藏地出现第一次反佛运动,文成公主携进藏供奉在大昭寺的释迦牟尼12岁等身像,几经磨难,被送往芒域(吉隆)藏匿,赤松德赞亲政后,再度兴佛,迎请觉沃佛回大昭寺。7、吐蕃王朝崩溃后,其后裔在象雄(阿里)建立“古格”小王朝,在山南曲松建立“拉加里”小王朝,在芒域建立“贡塘”小王朝。8、莲花生、米拉日巴和阿底峡是藏传佛教弘法著名高僧。莲花生,印度高僧,8世纪后半期将佛教密宗从印度经吉隆古道传入西藏,被尊称为洛本仁波钦,俗称白麦迥乃(莲花生)。米拉日巴(公元1040-1123年),藏传佛教噶举派(白教)创始人,出生在吉隆。阿底峡(公元982-1054年),印度高僧,1042年入藏弘法,是藏传佛教噶当派祖师。僧伽:泛指佛教僧侣或僧众。9、廓喀:即廓尔喀,尼泊尔史上一王朝,也是尼泊尔中部地名和部落名。福康安(公元1754-1796年),字瑶林,清朝大将军。公元1791年,廓尔喀再度入侵,乾隆命福康安率军入藏反击。次年抵藏,连战连捷,将廓尔喀军队赶出西藏。平定廓尔喀之后,针对西藏政教混乱,福康安提出系列治藏措施,经乾隆批准为《钦定藏内善后章程》(二十九条),该章程详细规定了西藏政教、军事、区划等事项,最重要的一是提高了驻藏大臣地位,二是设立了金瓶掣签制度,成为清朝治藏安边的重要方略。10、江村吉隆镇下属村庄,位于吉隆镇至热索桥处。藏布:吉隆藏布。11、萨勒乡:吉隆县下属乡,地处中尼边界朗塘山脚下。长期不通公路,与世隔绝,近年始通乡村公路。该乡人口稀少,景色怡人,民风古朴。12、朗塘:中尼交界处一著名雪山,尼泊尔国家公园。日吾斑巴:吉隆镇附近一雪山,形似少女仰卧。)

 

 
 
 

人物档案

宫蒲光

 

曾任西藏自治区政府副主席、秘书长;民政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现任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