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反馈

骨灰级玩家推荐 | 珠峰东坡嘎玛沟徒步,与喜马拉雅无限接近

中国西藏旅游  2020-09-01 20:43

(本图由日喀则旅发局提供)

喜马拉雅,世界海拔最高的山脉。嘎玛沟,喜马拉雅五条沟之一,位于珠峰脚下、定日县与定结县之间的嘎玛藏布及其西侧谷地。

 

 

这是一个有着众多盛誉的山谷。上世纪被美国和英国探险家赞誉为“世界十大景观之一”、“世界上最美丽的山谷”。从嘎玛河与朋曲河汇合处海拔2100米直至珠穆朗玛峰,相对高差达6000余米。雪峰、湖泊、冰川、峡谷,还有珠峰地区保存最好、面积最大的原始森林。

 

 

进出嘎玛沟,唯一能通行的是牦牛。徒步,是人类丈量这片土地最原始最经典的方式。徒步嘎玛沟,有多条线路。骨灰级的玩家,会选择一条徒步珠峰东坡大本营的环线。

 

 

这是一段与喜马拉雅无限接近的旅程,世界第一高峰珠穆朗玛峰(8844米)、世界第四高峰洛子峰(8516米)、世界第五高峰马卡鲁峰(8463米)以及中国境内第二高峰拉玛朗卓峰(7804米),将依次在眼前铺展开来。

 

 

从曲当乡优帕村出发,经过美丽的高山湖泊晓乌措。晓乌措,高原上的天空之镜,冰清玉洁的湖水倒映着马卡鲁峰和拉玛朗卓峰。

 

 

攀过晓乌拉垭口,来到卓湘营地,可远眺河谷与拉玛朗卓。茂盛的植被,潺潺的溪流和远方的雪山,构成一幅绝美的山水画。从卓湘营地出发,穿越一片原始森林,路过错朗措,穿过夏浓牧场,抵达汤湘营地。汤湘营地,三峰齐聚。这里可以同时欣赏到珠穆朗玛峰、洛子峰、拉玛朗卓峰。这是这条徒步路线中最好的观景和拍摄点之一。

 

 

一路雪山随行,来到白当营地,珠穆朗玛峰、洛子峰、拉玛朗卓峰仿佛近在咫尺。夜幕降临,雪峰闪耀着洁白的光芒,星河璀璨。当晨曦亮起,太阳金色的光芒沿着山尖一点点地倾泻而下,这是一场雪山与阳光的联袂演出。

 

 

再往前,抵达珠峰东坡大本营,这里海拔5200米,与珠峰峰顶的直线距离约19公里。珠穆朗玛峰、洛子峰仿佛触手可及。与世界级雪山如此亲近,这是无人能抵挡的震撼。站在高处,可以清晰地看到海拔落差带来的景物变换,从谷底五颜六色的植被,到黑青色的巨大的山体,云雾环绕的山腰,最后是直冲云霄的山峰。

 

 

原路返回至汤湘观景台,再北上到措学仁玛营地。位于托拉岗波切雪山下的措学仁玛,是环线的后半段的精华。五个湖泊高低错落,湖面倒映着徒步路线上所有能看见的高峰:珠穆朗玛峰、洛子峰、马卡鲁峰、拉玛朗卓峰。

 

 

登上营地南侧的小山坡眺望,巨型冰川气势如虹,绵长的山坡如一条银龙蜿蜒而上!山体冷冽,冰川荒芜冷寂,仿佛地球原初的模样。亿万年来,外面的世界风起云涌,这里的时间仿佛已经凝冻。历经风霜侵蚀,高山站成了永恒的姿态,斗转星移,岿然不动。

 

 

翻过朗玛拉垭口,走到曲当乡伦朱林村后,可以乘车回到曲当乡。四座雪山渐行渐远,不见踪迹。

 

 

为什么要徒步嘎玛沟?在寂静山谷里的行走,是一趟自我与自然对话的过程,是仰望高山的一种精神姿势。极限海拔带来的挑战,和极致的雪山风光带来的震撼,让这条路变得如此迷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