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反馈

玛旁雍措:绝美圣湖,人间天堂

阿里旅游  2020-08-03 16:08

阿里普兰,广阔的巴嘎平原。

冈底斯山脉的主峰冈仁波齐峰,与喜马拉雅山脉的纳木那尼峰南北对望。

而静卧其间,优雅地享受着四周雪山冰川融化的雪水滋养的,就是“圣湖”玛旁雍措。

玛旁雍措,面积412平方公里,中国蓄水量第二大、湖水透明度最高的天然淡水湖,也是西藏三大圣湖之一。

关于玛旁雍措的传说不胜枚举,她与冈仁波齐一道同为藏传佛教、苯教、印度教、耆那教等所崇奉,也被不同的宗教赋予了不同的意义。

佛教信徒认为,这里的圣水能洗掉人们心灵上的“五毒”,清除人肌肤上的污秽。

圣湖有四大浴门:东为莲花浴门,南为香甜浴门,西为去污浴门,北为信仰浴门。

每到夏秋季节,信徒们来到湖中沐浴,他们还将湖水带回家去,当作珍贵的礼品,馈赠亲友。

不远千里来此转湖的信徒,以徒步或磕长头的方式,绕湖一周。

转湖全程大约100公里,对一般人来说,徒步转湖需要4天时间。栉风沐雨,如饮甘露,也可得见最壮丽的湖光山色。

玛旁雍措周围有8座寺庙。

东面直贡派的色热龙寺,东南萨迦派的聂果寺,南面格鲁派的楚古寺,西南不丹噶举派的果祖寺,西北面以五百罗汉修行的山洞为基础建立的加吉寺,西面的齐吾寺(又写作即乌寺,吉乌寺),北面不丹噶举派的朗那寺,东北格鲁派的苯日寺。

最知名的当属齐吾寺,坐落在玛旁雍措西岸,一座名叫桑朵白日山的椭圆形山丘上。

齐吾寺的建筑布局和布达拉宫同出一辙,有“小布达拉宫”的美誉。

据传莲花生大师在此降妖伏魔时逗留过七天,并在寺庙所在山体的洞穴中修行多日,山体的西南面至今仍保留着该修行洞。

齐吾寺是观湖的绝佳场所,而在它的西北方向,可以远远望见冈仁波齐。

圣湖湖畔水草丰美,勤劳的人们在此生息劳作。晨起放牧,日落而息。

湖畔的人家守着一湖碧水,安然地度过日复一日的光阴。

坐落在玛旁雍措湖畔的雄巴村,村中提供食宿,每年游客络绎不绝。

齐吾寺下的温泉,雾气升腾,人们可以在此沐浴温泉,一洗旅途风尘。

与玛旁雍措一丘之隔的是“鬼湖”拉昂措。前者为淡水湖,后者为咸水湖。

民间的传说里,两湖湖底相通,如果某天“鬼湖”里随水流入了金色鱼和蓝色鱼,那“鬼湖”的水就可以饮用了。

一“圣”一“鬼”,仿佛正邪对立的两面,却又相互依存,共度千年岁月。

玛旁雍措湖盆形成了完整的内流水系,并构建了多种类型、大面积的湿地生态系统,是青藏高原最具代表性的湖泊湿地。

这里栖息着黑颈鹤、斑头雁等大量水禽,也是藏羚羊、黑颈鹤等珍稀野生动物种群重要的迁徙走廊。

2005年,玛旁雍措被列入《国际重要湿地名录》。 2017年,入选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名单。

春天到来时,大量的红嘴鸥、班头雁来此繁衍生息。群鸟集翔,有着勃勃生机。

水与生命相关联,洁净的湖水养育了这片土地上的人们,孕育了独有的文化和宗教,这是崇尚圣湖的文化根源之一。

玛旁雍措,四时美景不同。春天冰雪解冻,夏季鸥鸟低回,秋季衰草绚烂,冬季冰雕玉琢。

有人在湖畔守候一夜只为满天星光;有人披星戴月而来只为清晨的朝阳。

玛旁雍措的美,美得圣洁又波澜不兴。立于湖畔,清风拂面,天地悠悠,物我皆忘。

▌来源:阿里旅游

▌编辑:中国西藏旅游【主编:肖枫丨编辑:小卓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