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反馈

林芝市中心为什么叫八一?

林芝市旅发局  2020-08-03 14:41

众所周知,林芝是西藏江南、雪域明珠,这里幅员辽阔、资源丰富,下辖有巴宜区、工布江达县、米林县、朗县、波密县、察隅县、墨脱县等一区六县,其中,巴宜区八一镇是林芝市行政、经济、文化、交通中心,也是林芝市委、市政府和巴宜区委、区政府所在地。

八一镇位于雅鲁藏布江中游支流尼洋河畔,距离拉萨399公里,海拔2980米,是藏东南新兴的现代化城市。

八一镇名字的由来

“八一”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纪念日,这个日子在我们每个中国同胞心中都有特殊的意义。那么,这座高原小城为何能以这个光荣而神圣的名字命名呢?

这源于林芝人民对人民解放军的感激之情——

原来,八一镇原名“拉日嘎”,在20世纪60年代以前,这里还是一片野兽出没的乱石滩,只有两座小寺庙和几十户人家在此生活。1951年西藏和平解放,人民解放军开始在此修路筑桥、建设城镇,周边的村民慢慢迁居到这里,“拉日嘎”渐渐成为西藏重要的交通枢纽。

为了纪念人民解放军对“拉日嘎”城镇建设的贡献,林芝人民把这里改为八一新村,后改为八一镇。

▲ 如今的林芝市巴宜区八一镇

自中央召开第三、第四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以来,八一镇在广东、福建等兄弟省市和全国各族人民的无私援助下更加快了发展的脚步。

▲ 八一镇的街道与公园

如今,八一镇以“生态园林城市”定位城市功能,城市建设根据“先规划环境,再规划建筑”的指导思想,绿化、美化、净化、亮化同时起步,使城内景色宜人、四季如春,街道宽敞整洁,沿街商铺鳞次栉比,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现代化都市景象。

8月1日是八一建军节,在西藏林芝,这座以“八一”命名的小城正蓬勃发展,这片曾被无数人民解放军汗水浸润过的热土,正以勇往无前的力量前进!

参考文献:

[1]西藏自治区林芝市旅游发展局 编《畅游林芝——林芝市导游词精编》人民出版社2019年12月第一版.

▌来源:林芝市旅发局

▌编辑:中国西藏旅游【主编:肖枫丨编辑:小卓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