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反馈

两个人去西藏旅游,2万元不够花?这几种旅行方式的差别很大

自驾趣旅行  2020-07-23 15:46

西藏地处西南边陲,幅员辽阔,对于大多数梦想着去西藏旅行的朋友而言,还意味着路途遥远、旅行成本不菲,那么,去西藏旅行一趟到底要花多少钱呢?一个人准备一万元,到底够不够呢?

对于这个问题,相信很多朋友很关注,但是到底答案是什么,确实很难有统一的标准,就好比我自己之前带着老婆孩子自驾去西藏,一家三口跑了20多天,各项费用算下来合计花了2.1万左右。然后我表妹坐飞机去西藏游玩了一周的时间,花掉了1.5万左右,也有朋友去玩了半个月,总共才支出了5000多,所以,我们需要来客观分析一下,都有哪些费用支出项和支出的标准。

通常来说,去西藏旅游,影响预算支出的主要因素有这么几点:交通方式、住宿标准、餐饮标准、景点门票,以及旅行时间的长短来决定,至于土特产之类的,就纯粹看个人喜好了。

接下来,我从几种进藏方式来分别估算一下大致的预算,看看两个人2万元够不够花。

飞机进藏的方式

目前国内省会城市和一二线城市机场基本上都通航了直飞拉萨的航线,机票价格在1000-3000元不等,就以东部城市南京为例吧,目前的机票大概在1500左右,加上各项费用一起,来回费用3200元。

抵达拉萨后,预计在拉萨游玩5天的时间,一般住宿标准平摊到一个人按100元/天是可以住的比较舒服了,吃的方面一个人一天100元也差不多了,那么在拉萨5天的时间吃住1000元。

然后是市内景点的游玩,布达拉宫、小昭寺、色拉寺、哲蚌寺、罗布林卡、八廓街、药王山、宗角禄康公园、清真大寺等景点,门票、交通费啥的,预备着500元还是需要的。

周边景区包括几个方向,一个是附近的纳木错和羊卓雍措,这两个著名的湖泊景区,可以在拉萨报一日团的方式参团旅游,纳木错需要门票,两个景区加在一起预备着5、600元足够了。

两个比较远的目的地则是阿里方向和林芝方向。如果去林芝游玩,一般可以报团或者那种拼车团的方式,3天左右的行程一般在1000-1500元足够你玩的很富余了。

如果去阿里方向,包括去珠峰大本营、扎达土林、冈仁波齐这些地方,则通常是拼车的方式,行程上来回需要6-8天,需要分摊油费、租车费、司机费用等各项费用,加上自己的吃住,没有4、5000元搞不下来。

所以,如果坐飞机进藏,加上头尾,安排个7-10天的游玩行程,不去阿里方向的话,一个人支出大概7、8000元是够用了。

火车进藏的方式

火车进藏目前主要有广州、上海等几个城市的始发路线,都是到青海格尔木转入青藏铁路,直达拉萨,路上的行程时间2天左右。

这种方式可以跟飞机进藏采用基本相同的旅程安排,不过火车进藏的话,硬座票往返费用不超过1000元,卧铺往返大概1800左右,比坐飞机能够节省2000元左右,但是路上的时间要多耗费3天,如果假期时间比较紧张,则需要慎重考虑。

此外,火车进藏是比较容易高反的一种方式,因为火车过了格木之后,要在海拔4、5000米以上的藏北高原连续行驶7、800公里以上,大多数人没有高原环境的适应过程,一下子进入高海拔地区,极容易出现头痛、头晕、呕吐等高原反应的症状,非常的难受,很多人需要依靠吸氧来缓解这种痛苦,更有个别适应力较差的人不得不终止行程。

自驾进藏的方式

自驾进藏是目前比较流行的方式,我自己数次进藏也基本上都是自己开车去的。

那么还是以从南京出发来估算,走川进青出的路线,也就是跑到成都走G318川藏南线进藏抵达拉萨,然后走G109青藏线离开西藏,经青海、陕西返回南京,这个路线全程下来接近1万公里了。

那么走这条路线,首先燃油方面的支出按照每公里4毛钱来算(普通轿车)就是4000元的油钱,这1万公里里面大概有6、7000公里是走收费高速公路,按照每公里5毛钱来算,高速通行费3500元。

然后一般一趟行程下来按照20天来计算,每天200元的住宿标准,两个人200元每天的餐饮标准,吃住的开销就是8000元。

景点门票就看个人喜好了,布达拉宫、纳木错这两个收费景点是肯定要去的,基本上就预备着两个人的门票支出1000-1500元左右。

这样算下来,自驾西藏的支出大概是1.7万元左右,不过这种方式的好处是游玩的时间长,而且可以全程游览有着“中国第一景观大道”之称G318川藏线,对于时间充裕的朋友来说,是非常不错的选择。

拼车进藏的方式

拼车进藏是很多没有私家车,或者不愿意自己开车,但是又非常想全程体验川藏线的惊险、奇美景观的朋友最常选择的方案。

很多朋友会先抵达成都,在成都通过报团的方式去一些租车公司选择拼车旅行的路线,通常是4个乘客一台车,加上专职司机总共5个人,从成都出发,走川藏线进藏,一般7-10天的行程,全程会根据车友的需求和预定的方案,选择是否去稻城亚丁等地方,当然,行程时间自然会长一些。

这种方式,首先你要通过飞机、高铁等方式抵达成都,包括住宿、在成都游玩啥的,人均应该花掉至少1000元了。

然后,拼车的方式,跟车型的选择有很大的关系,如果是一些国产SUV或者越野车,价格会便宜一些,如果选择普拉多等主流进口越野车,那么光租车的费用就去到每天1200-1500了,然后油费、路途的住宿费、司机人工、餐饮费等,再加上司机的食宿、抵达拉萨后空车的返程费用,4个人平摊下来人均6、7000以上是需要的。

因为这种方式已经路过并且游玩了林芝,那么抵达拉萨后,主要游玩拉萨市内以及羊卓雍措、纳木错这些地方,按5天的时间计算,人均开支2000元吧。

最后,你还要离开拉萨返回你所在的城市,不管是火车还是飞机,基本上1000多是需要的。

这么算下来,1万元勉强够折腾一下拼车进藏的玩法。

骑行进藏的方式

这是最省钱的方式了。

3000元左右购置一辆入门级的山地车,配置护具、行李袋、修车工具等备件用品。

骑行进藏,从成都出发,全程2100公里,一般需要20天左右,可以住青旅、吃简餐,也可以自己带一些简易快速食品,这样一种方式,一天的开支可以控制在100元以内足够了。

再加上在拉萨的游玩、住宿等支出,和火车、飞机返程的费用,6、7000元差不多足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