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反馈

牡丹花开惹人“醉”

西藏日报  2020-06-10 11:50

  一番风来,一种花开。时值五月,西藏自治区农科院的牡丹开了。眼见处,粉的、白的、紫的、黄的……不似玫瑰的娇艳,也不似百合的清丽,它就是富贵浓艳的。

  也许牡丹在拉萨并不常见,所以尤显珍贵。每年花开时总要去看一看,仿佛赴一场约。并不长的花期,总让人觉得看不过瘾,所以用相机定格就成了最好的选择。

  当白色牡丹在风中摇曳时,仿佛翩翩起舞的仙子,忍不住驻足观赏。红色的牡丹艳若丹霞,只一眼就无法忘怀……无论哪一种,美得雍容华贵,美得惊世骇俗。其中,黄牡丹因其稀有和难得一见,颇受大众喜爱。黄牡丹是我国西南地区特有植物,是培育牡丹、芍药等新品种的种质基因。据野生黄牡丹是栽培牡丹的祖先。因此,也有人说西藏是牡丹的故乡。

  绝代只西子,众芳惟牡丹。牡丹是无数文人墨客吟诵的对象。无论是华丽的辞藻还是精美的画作,也不及亲眼见到的美。

  置身牡丹园,仿佛置身一场诗情画意中。风过,便有阵阵花香扑鼻而来,不浓不烈,令人心旷神怡。(图/记者 刘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