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反馈

一个习俗 一个传说|加达村假结婚的故事

  2020-06-05 12:21

芒康假结婚


加达村

 

 

在西藏与云南交界的芒康县盐井乡一侧澜沧江狭窄、陡峭大裂谷的半山腰,有一个世世代代以生产井盐为生的藏族村寨——加达村。那里的千年盐田闻名遐迩,但是加达村一年一度的“假结婚”却鲜为人知。

 

 

加达村的假结婚,环节复杂,需要全村人的参与,几乎是要从早进行到深夜。仪式当日,由村民精挑细选的“新郎”队伍整装待发,彪悍的康巴汉子,骑上高头大马,头戴真丝红顶帽,身披传统藏袍,并将传家的宝贝、藏刀都佩戴在身上,以来彰显家室的显赫。他们一早便离开村庄,带上彩礼,在指定的“家”中集合,等待着吉时的到来。

被指定的新娘这个时间则要在公屋中梳妆打扮,这个公屋是一个必须要有天井的场合,因为这里就是迟些时间要闹洞房的地方,如今加达村的公屋就是村委会。在这里你差不多可以看见全村的村民,大家都是为了这个节日助兴,沾沾喜气,可以用水泄不通来形容,院子里,院子外都围满了人,甚至是屋顶上都有前来围观的群众。

吉时已到,新郎队伍向着公屋出发,这时“新娘”家的迎亲队伍会出来燃放爆竹庆贺,在这以后就是百般刁难来考验新郎。

即将抵达公屋的时候,突然有横冲直撞的牦牛加入,扰乱的新郎队伍的前进步伐,这时还会有两个带着面具的“妖怪”加入,这妖怪被称为阿拉卡吉,是结婚仪式中的重要角色,他会作出种种举动,引得村民的阵阵大笑。

经过一番闹剧后,新郎的队伍终于来到了洞房场地。天井围屋呈长方形,中间有一块空地被分成两半,分别布置了长桌,木板。桌上有各式饮品和食品。这左右而立的空间便是新郎新娘闹洞房的地方。入口和两侧靠里是观众席,正对面的桌席是经师专用。

席间新郎会戏谑新娘,会抱怨他们不够貌美如花,新娘则会极力反驳,证明自己是个持家能手。新郎和新娘的你一言我一语,带来了一次又一次的笑声。

此时阿拉卡吉再次登场不停的骚扰着新郎与新娘,诙谐的对话与滑稽的动作则将仪式的气氛推向了最高潮。

在一阵欢笑过后,坐在最上方的招福经师则会宣布婚礼致辞,这个招福经师一般都是村子里德高望重的人,学识颇为渊博。他每致辞一段,则会迎来村民的附和。最后在掌声中,假结婚仪式收场,听当地人说现在的假结婚仪式已经简化了很多,在过去是要过上一天一夜的。

加达村假结婚的风俗由来已久,在这里假结婚被称作“巴玛巴典”。老人说,巴玛巴典带来的欢笑声不仅取悦了山神,还赶走了村里的污秽,来年定是一个风调雨顺的好年。

这个婚庆仪式来自于阿尼乃求山神传说。传言说是山神爱好热闹,于是村里每年都要筹办结婚仪式来取悦他,否则来年村里会发洪水,给盐田和村民带来巨大灾难。

 

没有一处能像芒康加达村这样

始于善意 终于快乐

假借结婚名义祭祀山神祈求平安

那淳朴纯净的画面像是高原上空的太阳

温暖着这片土地上的人

 

 
本文为玩转西藏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玩转西藏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转载文章所包含的文字和图片版权均属原作者,如有侵权请立即联系删除!
 
玩转西藏欢迎各类广告品牌合作,发邮件至113808338@qq.com获取更多信息。
 
 
▌来源:昌都旅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