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反馈

一座神山,一个传说|梅里雪山的故事

  2020-05-20 18:01

梅里雪山是西南第一神山,既是雍仲苯教圣地,又与阿里冈仁波齐、青海阿尼玛卿山、尕朵觉沃并称为藏传佛教四大神山。

由13座海拔6000米以上的雪山组成,被称为“太子十三峰”,其主峰卡瓦格博峰海拔6740米,有“雪山之父”的美称。梅里雪山山顶白雪皑皑,终年不化,山腰云雾缭绕,透明冰川顺势而下。

左贡县碧土一侧——梅里雪山北坡,原始森林覆盖率达85%以上,世界上濒危树种红豆杉就生长在此处。

金丝猴、小熊猫等国家级重点保护动物穿梭林间,林海莽莽、郁郁葱葱,清风徐来,松涛阵阵。移目山下,树木竞秀、野花争艳、小溪淙淙、炊烟袅袅,相映成趣、风景优美、如诗如画,让人美不胜收,如临仙境。



带你玩转梅里雪山

观赏梅里雪山的理想季节是10-5月的冬春季,最佳季节是10月底后,天气晴朗,空气洁净,透明度高,常能看到主峰(此处指卡瓦格博峰)。

沿着玉曲河畔的悬崖山路开往梅里雪山北坡,路上会遇见玉曲河大拐弯。到达梅里雪山北坡所在碧土乡又是眼前一亮的感觉。

碧土乡,躲在大山里头的世外桃源,这里当真仙境一般:祥云护佑,万物自然生长,就连心境都是澄澈透明的。

继续赶路,途径一个玛尼堆,上面有不少牦牛的头骨。在藏族人眼中,万物都是有灵的,他们敬畏自然,并与人为善。

为了消除灾害积累善果,他们除了虔诚转山诵经之外,还会在自家随机挑出几头牲畜来,包括牦牛和羊,在它们耳朵和脖颈处系上红绳子。被系上红绳子意味着它们是自由身,今生不能屠杀,主人会将其供养到老,直至自然死亡。当这些牲畜死去后,主人会将其头骨放在玛尼堆上为之祈福,希望它们有一个好的来生。

车子到达碧土乡龙西村之后,便无法继续前行,若想到达北坡脚下,还得骑马四个时辰,继而在原始森林里徒步七个多时辰,手脚并用爬树蹚水等,其危险程度不敢设想。

如果你幸运,或许能看到梅里雪山主峰卡瓦格博日照金山的景象……有多少人为了这一画面来了又走,走了又来;又有多少人苦等多日就是无缘一见。

最佳游玩时间:春秋冬

建议游玩天数:一天

门票:免费

开放时间:全天开放

地址:西藏昌都左贡县碧土乡

 
好的景点不缺传说

相传卡瓦格博曾是当地一座无恶不作的妖山,密宗祖师莲花生大师历经八大劫难,驱除各般苦痛,最终收服了卡瓦格博山神,让其皈依佛门,做了千佛之子格萨尔麾下一员剽悍的神将,来守护藏民族。

卡瓦格博的高耸挺拔之美以及在宗教中的崇高而神圣的地位勾起了一些中外登山者的欲望。

许多专业的登山者全副武装高昂着头而来,下山时却低垂着头默默离去,从二十世纪初至今的历次大规模登山活动无不是以失败告终,卡瓦格博至今仍是人类未能征服的“处女峰”。

幽蓝的苍穹之下,一座雪白的金字塔突兀而起,雄壮高耸。夕阳的金光打在那山脊线上,像来自天堂的光。

更为奇妙的是,山尖处漂浮着一朵云,云朵在霞光的照射下分外迷人,这便是“卡瓦格博打伞”,此景可遇而不可求,一切都看缘分。

 

▌来源:昌都旅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