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反馈

我打赌,另一个羊卓雍措,你一定没见过!

  2020-05-09 16:51
 

大多数人去西藏一定不会错过羊卓雍措,但更多的人更习惯称之为“羊湖”,它的美比传说更使人向往!

图/羊卓雍措

羊卓雍措按藏文意译,“羊”指“上面”;“卓”指“牧区”;“雍”指“碧玉”;“措”指“湖”。连起来便是“上面牧区的碧玉湖”,也可为“天上牧场的碧玉湖”。

图/羊卓雍措

湖面海拔4441米,东西长130公里,南北宽70公里,湖水面积638平方公里,湖岸线长250多公里,与藏北的纳木措和阿里的玛旁雍措齐名。

羊卓雍措风景秀丽,民间传说此湖是天上的一位仙女下凡变成的,但见湛蓝的湖水中,微风拂过,涟漪轻漾,浮光跃金。湖上黄鸭、灰鸭、沙鸭等水禽此起彼落,追逐嬉戏。碧蓝清澈的湖水中倒影着四面山峰的倩影,湖光山色,相映成趣,湖边牛羊成群,就如当地一首民歌赞道:“天上的仙镜,难比人间的羊湖,湖畔的牛羊,好像那天上的繁星”。

羊卓雍措状若纸扇,大致呈北西—南东方向延伸。南宽北窄,湖沿有许多湖汊,蜿蜒伸进群山之中。湖中有三十余个小岛,各自独立水面,最大的湖岛面积达8平方公里,最小的也有三千平方米。

绝大多数来西藏旅游的朋友初见羊湖无非就是从拉萨出发,翻越岗巴拉山一睹羊卓雍措这位天上仙女的“芳容”之后,便匆匆返回了拉萨。

图/山顶观景台看到的羊湖

虽说湖还是那个湖,可从拉萨机场检查站行走1公里后经过空港新区(加珠林村→沃拉村→朗杰林村→甲热新村→甲热村→甲热普)公里数共计:43公里)大约驱车40多公里的路程后到达鲁日拉山顶观景台观看羊湖,你会发现,这个和大家平时印象中碧海蓝天不太一样的羊湖!

鲁日拉山观景台位于山南市浪卡子县张达乡扎玉村境内,也是羊湖东大门,简称(羊湖东环线)。在此观看羊湖,就如当地群众所说的一样,羊湖就像“仙女散落的绿松石耳坠一样在形状不规则的湖岛中形成了一片片湖泊”,给人留下了不一样的“羊湖印象”,我敢打赌你一定没见过!

 

图/鲁日拉观景台看到的羊卓雍措

据浪卡子县旅游发展局介绍,自2018年开始,浪卡子县委、县政府就开始谋划修建了张达乡扎玉村柏油路,并从“十三五”扶贫产业资金中投资1150万元实施建设了张达乡羊湖旅游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为张达乡、伦布雪乡、多却乡贫困群众提供了旅游创收,更为全县旅游业创造了新路子。

 

   

- END -

 

▌来源:西藏山南旅游

▌图片:西藏山南旅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