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反馈

日喀则路书丨皑皑雪山、万年冰川,你能想象的世界尽头,都在喜马拉雅深处...

  2020-04-07 18:15

在许多人的旅行目的地名单中,西藏是一个不可或缺的名字,他们把西藏列为此生必去的一个地方。而去过的人,则是一遍又一遍地行走在这条路上…西藏为何有如此大的魅力呢?因为它的雪山?湖泊?还是它的信仰?

 

日喀则地区南部,喜马拉雅山深处,是接近雪域高原的最好去处,在这里,你能近距离接触到皑皑的雪山、几万年前的冰川感觉如同闯入到了世界的尽头…

 

40冰川,@《中国自驾地理》

 

PS.目前我们#探秘萨普·自驾比如#的旅程仍在路上,大家走完萨普路线后,可以在拉萨继续走这条路线玩下去哦~

 
 
线路简介  synopsis
 

 

路线里程:约2081公里

行程节点:拉萨-亚东-珠峰大本营-樟木镇-拉孜-拉萨

旅程用时:行车时间7天,推荐8-9天

难度指数:★★★★☆

风光指数:★★★★☆

最佳出行时间:5月-11月

注意:这条路线途经多个需办理边防证的地方,出发前请到户口所在地或居住地办理好。

 

线路行程  distance
 

 

Day 1-Day 2

 

拉萨 161km 浪卡子 30km 打隆镇 44km  普玛江塘乡 106km 康马 164km 亚东

S307-X301-S306

<里程498km 预计行车时间10H>

 

 

 

景点

 

门票

 

地理君说

羊卓雍错

60元/人

喜马拉雅山北麓最大的内陆湖
普莫雍错

 

免费

 

号称中国的贝尔加湖
曲美雄谷抗英遗址

免费

一段悲壮历史的见证

TIPS:选好合适的酒店后,可复制酒店名称,点击文末左下角“阅读原文”,跳转至订房网直接预定!【也可在公众号聊天框回复:酒店;或拨打我们的代预订住宿热线:13392674231(10:00~18:00)

 

亚东 ·吃、住、汽修

雪山圣渔大酒店

地址:亚东 珠居村亚东县交警队对面

电话:0892-8222228

标间:398左右(含早,免停)

 

亚东南亚酒店

地址:亚东 城中路南亚中心大楼

电话:0892-8932999 

标间:330-450(免停)

 

美食:巴蜀风饭店

地址:亚东 城东路12号

 

汽修:韩泰轮胎电焊补胎店

地址:亚东 城东路与204省道交叉口西50米

电话:0892-8223698;18908922948

 

Day1住宿推荐:帐篷/房车露营

露营注意事项:晚上温度低,最好车顶帐篷,-20以上睡袋。



从拉萨经318国道前往羊湖(羊卓雍错)边上的浪卡子县,一路都是行驶在拉萨河的西北边,呈网状的河水在宽阔的拉萨河床上流淌着,一如温柔的群羊在漂过。

 

拉萨河流经曲水县位置与自西而来的雅鲁藏布江迎头相撞,各自向左向右拐了个90度的大弯,然后回转身,携手向东而去。

 

拉萨河分支,@会员·Jenga格桑多杰

 


羊卓雍错

 

沿着弯曲的307省道,翻过岗巴拉山口,来到一个叫扎玛龙的小村,前面便是羊湖了。对于来过西藏,游过羊湖的人,再转上一转也是不错的。

 

羊湖,@VIP会员·善瑜

 

羊湖是西藏三大圣湖(另两个是纳木错、玛旁雍错)之一,虔诚的信徒每年都要绕湖一圈,以祈求佛保佑他这一年吉祥如意。

 

羊卓雍错之所以被称为“圣湖”,据说主要原因是它能帮助人们寻找达赖喇嘛的转世灵童。

 

羊湖,@VIP会员·LuoPeng

 

达赖圆寂后,先请大活佛打挂、巫师降神,指出灵童所在的大方位;然后由负责寻找灵童的班子,到羊卓雍错颂经祈祷,向湖中投哈达、宝瓶、药料等;从湖中显影指示灵童所在的具体的方位,寻找灵童。

 

羊湖,@VIP会员·LuoPeng

 

羊湖汊口较多,像珊瑚枝一般,因此它在藏语中又被称为“上面的珊瑚湖”。她的身躯蜿蜒在群山中达一百三十多公里,无论站在哪个角度,都不能看到它的全貌。

 

鸟瞰羊湖,@会员·Jenga格桑多杰

 

只有在地图或是高空你才能惊喜的发现她犹如耳坠,镶嵌在山的耳轮之上。不同时刻阳光的照射,湖水显现出层次极其丰富的蓝色,似梦幻般迷人。

 

鸟瞰羊湖,@会员·Jenga格桑多杰

 


普莫雍错

 

跟名声在外的羊湖相比,与之相邻的普莫雍错则称得上是被“藏在闺中”了。普莫雍错是一处还没有被开发的高原湖泊,也是羊湖背后一个鲜为人知的姐妹湖

 

如果说羊卓雍错人山人海,那普莫雍错就是独属于你的静心之地,纪录片《第三极》就曾在此拍摄。

 

普莫雍错,@会员·六龙

 

传说普莫雍错曾被莲花生大师所加持,从而有了神圣的气场。

 

“普莫”是藏语小姑娘的意思,亲切而平常。“雍错”意为像碧玉一般的湖泊,雪山围拢之下湖水湛蓝清透,白色的浅滩在湖岸勾勒出完美曲线。湖中小岛犹如巨龟,静静地守护着这位“少女”。

 

一半是水一半是冰的普莫雍错,@VIP会员·袁少

 

如果是在冬日,普莫雍错湖面厚厚的冰层将湖面覆盖得很严实,湖水和冰层之间呈现一种介于蓝色与绿色之的色彩,新老冰层不断的碰撞与融合,让冰层以碎片堆叠的形态出现。

 

在最寒冷的二月,普莫雍错坚冰覆面,冰层的裂缝层层隆起,绵延十余公里,人们说这是湖水之神留下的足迹。当你小心翼翼行走在湖面冰层之上,一边担心冰层破裂,一边又在感叹冬季西藏湖泊的神奇。

 

冬日普莫雍错,@VIP会员·袁少

 

普莫雍错西边是普玛江塘乡所在地。普玛江塘牧民居住的地方平海拔为5500多米,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乡镇

 

湖的东面是推瓦村,在冬季湖面结冰后,推瓦村的牧民会把牛羊赶到湖中的小岛寻找食物,冰融之前再出来。推瓦村被称为“最高的村落”、西藏“最接近天空的地方”,夏季的夜晚,这里能看见最璀璨的星空。

 

推瓦村,@会员·Jenga格桑多杰

 

中国是世界上屈指可数的冰川大国,而西藏是中国雪山冰川最多的地区。这些冰川是许多河流的源头和补给源,普莫雍错就是措嘉冰川雪山之水填充而得。

 

由于措嘉冰川毗邻中国与不丹边界的第40号界碑,所以大家便把它叫做“40冰川”,原名反而鲜为人所知了。

 


40冰川

 

看冰川是许多进藏老司机的梦想。

 

40冰川是目前国内所已知冰川中接近度最高的,可以零距离亲身接触,且不需要任何专业装备。因为发现较晚,尚未被开发,这里的冰川仍然保持着原貌,宏伟壮丽。

 

在阳光的照射下,冰川白中透绿,绿中带蓝,耀人眼目,动人心魄。站在冰川之巅,放眼远眺,皑皑雪山在支天雾海之上连绵起伏,甚为壮观!

 

40冰川,@VIP会员·俊杰

 

40冰川,就像边境上的蓝色星球,在湛蓝的天空下,冰面仿佛缓缓流淌着不同的颜色。夜空下的冰川,更是美丽动人。

 

因为40冰川没有进行开发,加上它可接触性较好,所以很多游客喜欢去攀爬喜欢敲碎冰川留念,而冰川遭到的破坏却是不可逆转的。

 

注:正因40冰川尚未作为景区开发,存在诸多不安全隐患,所以去年年底曾封闭一段时间,现已经开放——但由于近期降雨频繁,道路损坏加之无通信信号覆盖,十分危险,已有数起游客被困事件发生,官方不建议大家前往。
 
在此种情况下,可在浪卡子县307省道江孜、康马,去往亚东,继续我们的旅程。(可参考第一张的手绘大图查阅)

 

 

40冰川,@会员·Jenga格桑多杰

 

过康马去往亚东,途经嘎拉乡,村子右边有个嘎拉错,离嘎拉错不远的多庆错是它的姐妹湖,却分属两个不同的乡。多庆错是西藏最美的湖之一,被誉为“摄影家的情人”,所以就有了另一个名字—“多情湖”。

 

多庆错的旁边是海拔7364米卓木拉日雪山,湖水由高山融雪供给,清澈湛蓝,湖边绿草茵茵,不时有羊群缓缓走过...蓝天、白云、雪山、湖水和羊群,构成了一幅高原独特的画卷。

 

多庆错,@VIP会员·从黔秋语

 


亚东

 

从地图上看,亚东就像一把楔子由北向南插在喜马拉雅山脉中,连通中国、印度、不丹

 

亚东地形地理图,@中国自驾地理

 

亚东沟切出的深壑一路北上,一直到了江孜,将来自印度洋的暖流引入,年楚河两岸因此成为了丰饶的粮仓之地。

 

亚东本来是一个安静祥和的小村庄,19世纪70年代,英国人发现这个天然的通道,并开始与当时的清政府签订通商条约,清政府在此设立关口

 

然而通商并不能满足英国人的狼子野心,一个叫荣赫鹏的家伙带着军队,凭借先进的武器和狡诈,沿亚东沟侵入了西藏…

 

曲美雄谷,@亚东旅游

 

在康马通往亚东的公路边上竖立的“曲美雄谷抗英纪念碑”,与雪山相伴,仿佛在诉说着这段悲壮的历史。

 

电影《红河谷》讲的正是这里的草地和农田、宁静的小镇和寺院,还有那段惨烈的抗英战争。

 

Day 3-Day 5

 

亚东 29km 康布乡 126km 岗巴 130km 定结 120km 定日 118km  珠峰大本营 289km 樟木镇

正亚线-嘎定线-S306-珠峰路-Y220-G318

<里程815km 预计行车时间15H>

 

 

 

景点

 

门票

 

地理君说

曲登尼玛观相湖 免费 “神水之源”
绒布冰川

 

免费

 

一座晶莹圣洁的水晶宫殿

TIPS:选好合适的酒店后,可复制酒店名称,点击文末左下角“阅读原文”,跳转至订房网直接预定!【也可在公众号聊天框回复:酒店;或拨打我们的代预订住宿热线:13392674231(10:00~18:00)

 

定日 ·吃、住、汽修

白坝大酒店

地址:定日 白坝镇1号

电话:18898049889

标间:280-320(免停)

 

成都庄园大酒店

地址:定日 白坝318国道边

电话:13628923570

标间:280-320(免停)

 

美食:成都庄园餐厅

地址:定日 216乡道与318国道交叉口北100米

电话:13628923570

 

美食:成渝友谊餐厅

地址:定日 216乡道与318国道交叉口西南50米

电话:13658922121

 

汽修:万里汽配修理厂

地址:定日

电话:13659572294

 

Day4住宿推荐:(珠峰)帐篷/房车露营

露营注意事项晚上温度低,最好车顶帐篷,-20以上睡袋。

 

樟木 ·吃、住、汽修

樟木宾馆

地址:聂拉木 迎宾路

电话:0892-8742299,可停车

标间:380起,详情电话咨询(电话已暂停服务)

 

聂拉木樟木大酒店

地址:聂拉木 樟木口岸

电话:0892-8749999(电话打不通)

标间:详情电话咨询

 

由于条件有限,建议备好帐篷睡袋、炉具,或到现场寻找住宿点

 

美食:凯拉斯藏餐

地址:聂拉木 团结路10号

 

美食:娜姆娑姊餐厅

地址:聂拉木 团结路19号

 

汽修:汽修咨询酒店

 

亚东去往岗巴,跟进来的路差不多,基本也是沿着山谷的小道走的。距离亚东城北40公里的康布乡,有著名的康布温泉,这个神奇的温泉,在藏地有着不可替代的位置。

 

康布,汉语意思为药王沟。康布温泉是西藏著名的治疗性温泉,经书中被称为“天下第二隐修地”,是日喀则地区"三大"有名的温泉之一,在不丹、锡金享有世界药王泉之声誉

 

康布温泉,@骑在西藏路上的出家人

 


岗巴

 

经岗巴县向西,到昌龙乡后往南,是去往曲登尼玛冰川的路,到冰川前路过曲登尼玛寺,顺道看看这里的雪山、村落

 

曲登尼玛有金、银、铜三个湖,分别在冰川的东、西、南三个方向上,金湖又叫东圣湖,银湖叫西圣湖,东圣湖和西圣湖均为观相湖。

 

曲登尼玛观相湖,@胡小玩

 

相传,足够虔诚的信徒能够在湖中看到自己的来世显影,因此这里也是虔诚信徒的必来之地。湖边的玛尼堆向人们展示着朝圣神山、圣湖的痕迹。

 

湖边风化的岩石像神塔一般守护着这一方圣水。“曲登尼玛”藏语是“金刚石太阳塔”的意思,据说是印度运来的佛塔经过此地时,阳光普照在塔上,所以冰川就有了这样的名字。

 

曲登尼玛,@VIP会员·天若有情

 

冰川和雪山,都是看着近,走着远,“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

 

这里的海拔大约5400米,碧绿的湖水上飘着未融化的冰块,远处的冰舌如藏着的一条巨龙伸向湖面。站在这喜马拉雅山深处秘境,令人感觉到达了世界的尽头…

 

曲登尼玛,@VIP会员·天若有情

 

由岗巴前往定结、定日,左边是连绵的喜马拉雅山脉,脚下是延绵向前的小路。世界上绝大多数海拔8000米以上的山峰都位于喜马拉雅山。身处其中,恍然若梦,忘了还有世界的存在。

 

珠穆朗玛峰,@会员·随便

 

去珠峰大本营是近距离接触8000米高峰的一个选择,对于普通大众来说,攀登世界第一高峰几乎只能是一个梦想,来到珠峰脚下,让这梦想更贴近自己。

 

珠峰北坡,@VIP会员·善瑜

 

冰川是在地球重力作用下,万年不化的冰雪沿着山谷缓缓移动而形成的。珠穆朗玛峰冰川众多,最大是绒布冰川

 

绒布冰川巨大的冰塔林高达40米甚至50米,天成地就的各种造型令人叹为观止。

 

绒布冰川,@刘政

 

绒布冰川前端可以看到冰塔林、冰蚀湖、冰斗、角峰、刀脊等奇异的天然冰川现象。千姿百态的冰塔林突几而立,有的像锋利的宝剑,有的像古刹钟楼,还有冰桌、冰桥、冰柱、冰洞。

 

冰锥形似一柄柄利剑直插苍弯,又似一群群动物形态万千,其间更有幽深的冰洞,曲折的冰河,奇特壮观,使游人恍若走进一座晶莹圣洁的水晶宫殿。

 

冰塔林,@刘政

 

近几十年来,随着全球平均气温升高,给环境带来了一些不利的变化。受其影响,珠峰北坡绒布冰川的冰塔林发生了显著的变化。

 

如果青藏高原地区的气温继续升高,珠峰北坡的冰塔林将会继续融化,美丽的冰塔林会越来越少。那时,留给我们的只能是无尽的遗憾!

 

(珠峰大本营的下撤正是考虑到人为因素对珠峰环境造成的影响)。

 

 

 

 

Day 6

 

樟木镇 32km 聂拉木 108km 门卡麦村 70km 日吾其乡 134km 拉孜 

G318-Y256-X206-G219

<里程344km 预计行车时间6H>

 

 

景点

 

门票

 

地理君说

佩古错

免费

日喀则地区最大的湖泊

TIPS:选好合适的酒店后,可复制酒店名称,点击文末左下角“阅读原文”,跳转至订房网直接预定!【也可在公众号聊天框回复:酒店;或拨打我们的代预订住宿热线:13392674231(10:00~18:00)

 

拉孜 ·吃、住、汽修

喜悦酒店

地址:拉孜 闸北路西侧20号

电话:0892-8943600

标间:260-330 (免停)

 

宜必思酒店(拉孜店)(原拉孜宾馆)

地址:拉孜 老中尼路13号

电话:0892-8932222 

标间:320-390 (免停)

 

美食:拉孜老陕饭庄

地址:拉孜 老中尼路30号

电话:18143823625;15728922690

 

美食:旭川川菜香

地址:拉孜 曲下镇老中尼路26-1号

电话:13628925267

 

汽修:拉孜浙川汽车修理厂

地址:拉孜 G318国道西部综合市场2栋11-12号

电话:13658921846

 

亚东是中国西藏地区去往印度的一个口岸,樟木则是西藏地区通向外面的另一个口岸,樟木所处的聂拉木县与尼泊尔相临

 


樟木

 

与亚东沟一样,去往樟木也是行驶在一条峡谷之中,这条叫樟木沟的峡谷是318国道的终点。如果你看过纪录片《山崖上的樟木》,一定会对它印象深刻。

 

 

樟木镇,@乔枫伟

 

通拉山垭口是漫长的318国道上最后一个垭口,也是自古以来由西藏通往南亚次大陆的门户,更是青藏高原与喜马拉雅山南坡高山峡谷地带的分界

 

通拉山口是一道大斜坡,垭口视野极其开阔,除了北向的来路已经淹没在漫漫群山之中,东、南、西三面一眼可以望到天边:东边有卓奥友峰,南面是樟木沟谷地,西边有希夏邦马峰群峰。通拉山口犹如“T”的一“横”,一“竖”就是樟木沟了。

 

通拉山垭口,@乔枫伟

 

樟木沟非常窄,窄到两边的山几乎夹到了一起,道路好似峭壁上抠出的一道“槽”。山间众多的飞瀑,让经过的车辆恍若钻进水帘洞。

 

在周边悬崖峭壁的映衬之下,318国道细若一条飘带,软软地贴在山峦之腰上。70道班以南樟木镇西侧山口15公里段是整个樟木沟最窄且坡度最陡的一段。当年驻藏某部在修筑公路时,在这一段也付出了极大的代价。

 

沿公路顺着弯曲的河谷,穿入幽深的峡谷,绕过葱绿的林涧,行走在诗画之中。在雨季到来时,山间到处是流水及悬垂崖头的瀑布,翠峰直插云霄,森林茂密苍郁,溪流碧澄清澈,奇花异葩繁多,风景美如画卷,空气纤尘不染。

 

樟木沟与318国道,@拉萨市城关区旅游局

 

作为西藏最大的对外通商口岸,樟木镇比聂拉木县城更加繁华热闹。喜马拉雅有“五条沟”,而这条悬挂在樟木山腰上的沟谷,是日喀则五条沟中最具人气的地方。

 

整个樟木镇依山而建,峭壁之上,建筑风格各异。有的房子临山面路,后窗是山涧飞泉;有的建在悬崖上,窗子之下是万丈深渊

 

 

夜幕降临的樟木镇,@乔枫伟

 

跟尼泊尔一样,樟木也是夏尔巴人的聚居地。夏尔巴人生活在不同的国度,但他们保持着自己独具特色的民族文化,过去深居深山老林,几乎与世隔绝。

 

夏尔巴人以登珠峰作为“珠峰向导”这一职业闻名于世,可以说,是珠穆朗玛峰让世界认识了夏尔巴人。住在樟木的夏尔巴人,除了在服饰、语言、生活方面与藏族相似,还会和尼泊尔人通婚,所以,大多数居民都有“海外亲戚”。

 

夏尔巴协作,@VIP会员·善瑜

 

318国道是通往樟木的唯一道路,出去也只能原路返回了。奇妙的是,走在这条进来的路,竟然完全没有走重路的感觉,不同的角度,不同的视野,让你忘了这是来时的路。

 


佩古错

 

“天上的西藏有条长长的大河,迷恋那佩古错湛蓝的秋波……”藏族歌曲都是美丽动听的,这首《美丽的佩古错》把你带入这片美丽的土地。

 

佩古错日喀则地区最大的湖泊,湛蓝的湖水映着远处的希夏邦马雪峰,仿若仙境,美得令人窒息。

 

佩古错,@乔枫伟

 

(从去往佩古错的路口至佩古错,有60多公里,一去一回大约需要两个多小时,如果时间充裕,还是值得走一趟的)

 

路口沿318国道向东北方向行驶30公里,到门卡麦村后,走256乡道去往日吾其乡。

 

对于自驾老司机来说,乡道总是具有不可言说的魅力,尤其在这高原之中,自由自在的快活,无拘无束的奔放…

 

高原乡道,@会员·随便

 

仿佛伸手就能抓到云,@会员·随便

 

日吾其乡隶属昂仁县,从发掘的日吾其乡等多处细石器遗址来看,早在原始社会,就有人类在这里繁衍生息,但由于受游牧生活的限制,遗址及文字记录很少。

 

在距日吾其乡800米日吾其村,有一座日吾其寺,创建于公元1389年前后,距今有600多年的历史。

 

雅鲁藏族布江旁边的日吾其寺,@日喀则旅游

 

日吾其寺的创始人唐东杰布,西藏民族工业的先驱者迥巴藏戏团的著名创始人

 

日吾其寺南边,雅鲁藏族布江淙淙流过,顺江往下80多公里便是昂仁县城,而拉孜县距离昂仁县大约60公里

 


拉孜

 

拉孜县属雅鲁藏布江流域。雅鲁藏布江流经拉孜境内长达114公里,因而形成了其两侧众多支流的河流分布,加上日照充足,拉孜县历来是西藏后藏地区的粮仓,也是自治区十个重点商品粮基础县之一。

 

拉孜县粮田,@会员·随便

 

 

Day 7

 

拉孜 92km 吉定镇 59km 日喀则 273km 拉萨

G318

<里程424km 预计行车时间7.5H>

 

 

景点

 

门票

 

地理君说

扎什伦布寺

100元/人

中国著名的六大黄教寺院之一

TIPS:选好合适的酒店后,可复制酒店名称,点击文末左下角“阅读原文”,跳转至订房网直接预定!【也可在公众号聊天框回复:酒店;或拨打我们的代预订住宿热线:13392674231(10:00~18:00)

 

拉萨 ·吃、住、汽修

五色茎别院

地址:拉萨 城关区扎细新村7组72号 

电话:13518977121

标间:200-450(含早,免停)

 

陆标户外主题精品酒店

地址:拉萨 城关区嘎玛贡桑路东段1组6号

电话:0891-6355339 

标间:180-350(含早,免停)

 

美食:吉祥圣雪藏餐

地址拉萨 城关区军民路扎细新村9组2巷5号(近北郊自来水厂及圣美家超市)

电话:13518998250;13518904255

 

美食:拉萨娜玛瑟德餐厅(朵森格路南段)

推荐:玛莎拉鸡配楠、尼泊尔甜茶、炸羊排

地址:拉萨 城关区宇拓路30号珠峰伟业2层

电话:0891-6324669

 

汽修:硕峰汽车修理厂

地址:拉萨 纳金东路27号附近

电话:13989007472

 


日喀则

 

作为西藏的第大城市,日喀则是“后藏”的政教中心,位于市区西边、尼色日山南侧的扎什伦布寺,为四世之后历代班禅喇嘛驻锡之地。

 

扎什伦布寺与拉萨的甘丹寺、色拉寺、哲蚌寺合称格鲁派“四大寺院”

 

扎什伦布寺,@会员·随便

 

每年5月,扎什伦布寺举行一年一度的展佛节,这是日喀则地区十分重要的节日之一;而8月,则是另一个独特的节日——跳神节。来到日喀则的人们,都会被这里古老的文化、雄伟的寺庙建筑所吸引。

 

 

展佛节,@日喀则广播电视台

 

扎什伦布寺最宏伟的建筑是大弥勒殿历世班禅灵塔殿。大弥勒殿位于寺院西侧,供奉着强巴佛(弥勒佛)坐像,这是世界上最大的铜佛坐像。

 

历世班禅灵塔大小不一,塔身都饰有珍珠玉石,每座灵塔都燃点数量不等的大小酥油灯终年不熄

 

班禅灵塔,@yawehtno

 

五百多年来,扎什伦布寺以其独特的魅力不断吸引着国内外佛教信徒、游人来这里朝拜观瞻

 

在物质生活越来越丰富的今天,我们每一个人是否都能够拥有那份内心的宁静?

 

本文为玩转西藏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玩转西藏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转载文章所包含的文字和图片版权均属原作者,如有侵权请立即联系删除!

玩转西藏欢迎各类广告品牌合作,发邮件至113808338@qq.com获取更多信息。



文章来源:自驾地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