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反馈

吉隆沟,人间第二天堂!

原创  2020-04-03 17:51
 毫不夸张地说,这里分明就是一座立体生态的动植物博览园。听人们讲,香格里拉的发现者当年就曾从印度、尼泊尔误入这里,盛赞吉隆沟为人间第二天堂。有幸,我亲临过。

 

山有四季

层峦叠翠气度不凡

 

在走阿里中北线之前,我从萨嘎进入了“喜马拉雅的后花园”——吉隆沟。

九月,阿里秋高气爽。从萨嘎出发走六十五公里碎石搓板路,翻越门扎拉山,然后油路,进县城前翻越海拔5236米的孔唐拉姆山。山上云雾缭绕,道路之字形弯曲盘旋。下山后穿过吉隆县城一路下到吉隆镇。海拔从4900米一路下降到2740米。进吉隆沟后原始森林郁郁葱葱,花草树木茂密,白云缭绕山间,真可谓人间仙境。

 

吉隆,藏语“舒适村”、“欢乐村”之意。吉隆之得名,传说是公元8世纪后期,赤松德赞从印度迎请莲花生大师入藏时,大师一行人途经吉隆沟歇息,见此地山清水秀,风景明媚,不胜感概,又见溪谷中的河水洁白如乳,溪底的卵石光润如玉,更是赞叹不已。于是,在翌日临行之前,欣然命名此地为“吉隆”,以表达其无限赞誉之情,“吉隆”之称谓遂流传至今。

吉隆位于珠峰自然保护区的西端,是日喀则市5条沟中最靠西的一条,由于横贯东西的喜马拉雅山脉阻挡了印度洋暖湿气流的北进,使得山脊两侧的气候截然不同,呈现出南北两大气候类型。东北部有8012米海拔的希夏邦玛峰和著名的佩枯湖,南部则分布有原始森林。吉隆藏布江顺着蜿蜒的山谷向南飞泻,两侧山峰林立,气势巍峨,层峦叠翠的山谷里生长着种类繁多的森林植物,山顶则是终年积雪,气度不凡,所谓“一山有四季,十里不同天”便是这里真实的写照。

 

“锋刃”之中

被遗忘的第二天堂

 

4000多万年前,这一带地壳的变迁是以“撕裂”的形式完成的,吉隆沟恰到好处地发育在断层中。在喜马拉雅山被“撕裂”的山体中,吉隆沟成了一条又深又长的沟。这条沟基本上是笔直的,就像一副巨大的犁铧沿南北向瞬间划过,两侧的山坡就是其翻开的岩浆土石堆砌而成,其边沿至今还保持着锋利的“刃”。蜷曲的底层、锋利的切线、狰狞的地貌,处处显露着山体的“痛苦表情”。

 

从吉隆沟底穿行而过的吉隆藏布是这一带生命的源泉。它在海拔4300米的吉隆县城宗嘎镇旁边穿过,沿着一条大峡谷,经过73公里到达海拔2800米的吉隆镇,再经过23公里,到了海拔1800米的热索村,与东林藏布汇流后进入尼泊尔境内。一条长96公里左右的河流,一头高悬在冰雪皑皑的世界屋脊,一头低垂在四季如春的亚热带山谷。

吉隆藏布流经的前40公里是高原峡谷,一路上满布黄色、棕色的悬崖峭壁,是让人恐惧的“生命禁区”。后50公里则峰回路转,呈现另一番景色。

 

只见山峰陡峭、绿壁连天、飞瀑如栉、涛声悦耳、松柏苍劲,可以看到林间争奇斗艳的各色鲜花。置身其中,还可以拍摄到在树梢上攀越的喜马拉雅长尾叶猴,在草丛枯木中穿行的野猪、岩羊。在山坡上,一丛丛细腰迎风的翠竹,一棵棵挺拔而立的棕榈树,还有状若粗榆、赛过仙人掌的霸王鞭。

面对这些花草、树木、精灵的时候,我已分不清这里到底是南国还是北疆。毫不夸张地说,这里分明就是一座立体生态的动植物博览园。听人们讲,香格里拉的发现者当年就曾从印度、尼泊尔误入这里,盛赞吉隆沟为人间第二天堂。

到吉隆沟住宿后,我们决定去乃村,很多驴友到了吉隆沟,并不知道它的精华是乃村,有的上到乃村,也并不知道乃诺布的景色最美。

 

 

出吉隆沟镇约一公里可以看见去乃村的路牌,路牌左拐就可以上山。去乃村的盘山土路之字形盘绕11道弯,因为雨水冲刷和无人维护,路窄且很烂,路面堆积了大量碎石,我们的车沿着四盘山两公里的盘山路缓慢地爬上了山顶;陡峭的路况若遇上雨雪天根本上不去,晴天上去也需要四驱车。

 

 

到达山顶后,眼前忽然豁然开朗,山顶处一块方圆十多平方公里的平地展现在眼前,两处原生态的村落,分列平地东西两侧,周围的雪山、白云、原始森林、村落、佛塔、牦牛形成了一个十分和谐的田园景色。

 

 

世之瑰丽常在险远。阿地峡大师曾在此修行,并留下保存完好的石头踏印。著名的桑丹林寺曾在此高山深处散发酥油灯的芳香,珠峰保护区内的各种野生动植物在此栖息,乃村村民好客的民风在此迎接各方宾客,乃村的美是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处,是与历史的融合,是边境小村的少有安静。

离开乃村的路上,某些路段因为下雨塌方,道路受阻,回到吉隆沟镇,已近傍晚,小镇已归于宁静。可以看到吉隆沟镇四周有皑皑雪山环绕。客栈老板告诉我们,镇子东面是拉朵拉,北边是美朵当杰,西面是曲姆古拉,西北边是著名的火炬峰日吾班巴。吉隆镇真是诸神庇佑的福地。

 

 

朴素外表

背后厚重历史底韵

 

坐落在吉隆镇东边的帕巴寺,它的外观和其他藏传佛教寺庙相比略显独特。寺庙里面和其他藏传佛教寺庙一样,壁画、佛经、佛像、转经筒和经幡一应俱全,但壁画色彩等方面都洋溢着浓郁的尼泊尔风情。帕巴寺整体形状为一楼阁式石木结构建筑,塔身方形,塔中心有楼梯可盘旋至顶。从下至上共有四层,层层出檐,逐层收分,每层檐角上套有黄铜制成的火焰套饰;底层为佛殿,是寺庙的主体部分,由门廓及主殿两部分组成。外环绕以外环廓,内有暗回廓相绕,供信徒转经之用。寺外墙壁和门廓南壁分别绘有三世佛、大成就者、护法神、观音像等早期壁画。

 

 

帕巴寺象征着松赞干布与赤尊公主的美丽爱情,建于公元637年左右。与松赞干布联姻的尼泊尔赤尊公主进西藏时随身带有三尊释迦牟尼佛像,其中的瓦帝桑布之尊被安放在吉隆镇,并为它建造了帕巴寺。

 

其实,吉隆的历史比其得名更为久远,早在1300多年以前它即以“茫域”见诸于史书。据藏文史料《智者喜宴》载,松赞干布在7世纪初相继征服了藏北、藏西、西康以及青海各藏、羌部落,建立起统一的吐蕃王朝。随后,他派大臣吞米桑布扎为“迎婚使”,携大量金币、金粉、璎珞等作为聘礼,前去尼婆罗(尼泊尔)请婚。尼婆罗王将赤尊公主下嫁吐蕃。

 

 

据藏史记载,松赞干布派人至“芒域”接赤尊公主入藏。而吉隆便是吐蕃迎请赤尊公主入藏的途经之地。传说为了迎接赤尊公主的到来,吉隆群众举办了三天三夜的歌舞表演。在庆祝活动中,吉隆妇女配合着音乐的节拍,将右手腕戴的尼泊尔手镯与左手腕戴的象牙手镯相互碰撞,这种独特的手镯舞表演尤其得到了赤尊公主的青睐。

 

从那之后,吉隆这一镶嵌在喜马拉雅山脉里的谷地,便成了吐蕃与尼泊尔以及南亚诸国之间交流的最主要通道。而在松赞干布从唐朝迎娶了文成公主之后,唐蕃古道与蕃尼古道以及尼泊尔通往天竺(印度)的尼竺古道更连为一体,成为古代中国至南亚的一条国际大通道——唐竺古道

 

 

在中外交通史上,吉隆沟是一个外表朴素、蕴涵丰富的地点,它承载着松赞干布堂皇迎亲的风光,也见证了乾隆皇帝十全武功的威武。在唐蕃古道的尽头,一条不为人知的蕃竺古道默默蜿蜒在中尼之间,而吉隆,也在古道的风霜里沉默了千年。它也装下了半部的西藏史。这条古道同古丝绸之路一样,曾在中国与其他地区文明古国的政治、经济、文化交流上起过十分重要的作用。但是现在不仅这条古道已渺无踪迹,其创造的东亚与南亚文化交流的辉煌历史亦鲜为人知了。

 

 

当我们离开这片境地时,清晨的吉隆沟云雾缭绕,清冽凉爽,空气中充满了树林和花草的味道。就像莲花生所说:这是一个舒适、快乐的村庄。

 

 

TIPS:

吉隆沟位于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吉隆县西南30公里,该地属于边境地区,游客要预先办理去吉隆的边境通行证。

 

交通
沿着318国道,在希夏邦马峰大本营的岔道口下道,走希夏邦马峰山前大走廊120公里,翻越马拉山后,还有不到20公里就是宗嘎镇,从这里行73公里就到了吉隆镇。再向前行23公里,便可抵达一个只有6户人家的村子热索村。或者可以坐火车去日喀则,然后转去往吉隆的班车。但班车的次数很少,为了方便最好能包车前往。

 

图/张百亚 @我是雷锋V


作者:张百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