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反馈

作为一个资深的吃货,西藏有哪些美食?

  2020-04-01 15:42

西藏因为特殊的地理位置,不利于一般植物的正常生长,主要农作物只有青稞,所以这里主食比较匮乏,大部分食物是肉类和乳品类。

牛羊肉、酥油、糌粑、茶是当地最常见的食物,被藏民称为西藏饮食的“四宝”。

西藏的餐厅从种类上主要分为藏族餐馆、四川菜馆和尼泊尔餐馆,拉萨和林芝地区的饮食种类最丰富,餐馆数量也最多。

拉萨是西藏餐饮条件最好的地方,西式餐厅大都集中于旅客较多的北京路,几乎每个旅店的餐厅都供应西餐,在八廓街到北京中路一带有比较干净的藏式餐厅。

NO.1 藏面

藏面是盛行于藏区的一道传统美食。主料是小麦和面粉,需事先压出来煮熟,随后晾干,吃的时候将其放入滚烫的牛肉汤中即可。在拉萨的任何一家甜茶馆里,藏面一直是主要主食。

NO.2 鲁朗石锅鸡

如果你去林芝,鲁朗石锅鸡一定不要错过。它是当地最出名的美食,鲁朗石锅鸡选用的石锅造价不菲,而石锅中的鸡都是雪域高原特有的鸡种。

 

NO.3 风干肉

在西藏一定要吃风干肉,因为这里的牛羊肉含有很多其它肉类没有的微量元素,特别是初次进藏的人,吃风干肉在提高免疫力、缓解高反等方面都有效果。

每到年底藏民就会将新鲜牛羊肉切割成小条,挂在阴凉处自然风干,待来年二三月吃的时候就会酥甜松脆。

NO.4 糌(zān)粑

作为藏区牧民传统主食之一,糌粑简单美味,深受藏民喜爱,每天必吃。其实糌粑和炒面差不多,先将青稞炒熟后磨成粉,其间加入酥油、奶渣和白糖,最后捏成一个小团,青稞糌粑就诞生了。

NO.5 土豆包子

土豆包子就是土豆泥包的包子。藏区的土豆与其他地方不同,因生长在高原,日照充足,昼夜温差大,淀粉沉淀多,所以吃起来特别香甜。

NO.6 凉面和凉粉

在拉萨的街头,卖凉面凉粉的小摊随处可见。凉面的原料是小麦和面粉,凉粉的原料是豌豆粉或者红薯粉。无论是凉面还是凉粉,一般都用辣椒拌着吃。辣椒是藏民自己用水泡的辣椒,吃起来口感清新。

NO.7 酥油茶

酥油茶是西藏的特色饮料,用酥油和浓茶加工而成。在吃的时候,通常和糌粑搭配着吃。千万不能小看这碗酥油茶,它的功效非常大,除了生津止渴、去腻充饥,对舒缓高反也有效果。

NO.8 甜茶

和酥油茶一样都是藏区饮料。从口味上讲,酥油茶是咸的,甜茶是甜的;从制作原料来讲,酥油茶用清茶、盐巴和酥油直接打出来,甜茶用红茶加糖加牛奶煮出来;营养价值酥油茶比甜茶高,而甜茶更适合游客的口味。

NO.9 酸奶

藏式酸奶分为两种,主要区别在是否使用提炼过酥油的牛奶,提炼过的叫达雪,没有提炼过的叫俄雪。

NO.10 青稞酒

来西藏不喝一杯青稞酒,将是莫大的遗憾。将晒干的青稞煮熟,晾干水汽,之后把发酵曲饼研成粉末撒在青稞上,装进坛子密封贮存两到三天后,就可以喝了。

(图文搜集整理自网络,侵权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