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反馈

拉萨黄金之旅|拉北环线:环绕拉萨的世之奇观

原创  2020-03-24 18:03
在拉萨,有一条可以被称之为“景观大道”的经典线路—“拉北环线”,是热爱雪域的旅行者最不能错过的一条黄金旅游线,即拉萨北环黄金景观线。环线自拉萨向西,出堆龙德庆,取道曲水,路过尼木,转而向北,行至当雄,再向东南,走林周墨竹,经过达 孜,终归拉萨。一路天高地阔,景色无限,这便是拉北环线的主线路。除主线路外,拉北环线的4条支线和两条 副线向四周辐射至纳木措、热振寺、直贡梯寺、米拉山口等地,一条环线串联起拉萨市所有的行政区县及大部分 景致,走一次拉北环线,庄重威严的布达拉宫、颇受欢迎的邱桑温泉、牛皮船上的俊巴渔村、柏香弥漫的尼木吞 巴、雪域圣湖纳木措、观鸟胜地林周、被誉为“财神湖”的思金拉措以及历史悠久的扎叶巴寺等大大小小的景点,都将一一展现。雪山湖泊、寺庙宫殿、温泉之旅、观鸟之旅......尽收囊中。
 


拉北环线,除却天高地阔,景色无限的主线路外,还有4条支线和2条副线:西北段东端从当雄通往纳木措的一条支线,东北段沿热 振藏布通向热振寺、直贡藏布,至墨竹工卡尼玛江热沿雪绒藏布至直贡梯寺的两条支线,以及东南段从墨竹工卡沿墨竹曲、318国道 向东至米拉山口的一条支线。
 

 

西北段东端

雪山守护的纳木措

与不食人间烟火的仙气儿不同,真正走进西藏,去了解那些神山圣湖,总能发现无论是多么高冷的风景,都带着世俗间浓浓的人情味。恰如,被人称之为西藏三大圣湖之一的纳木措。“纳木措”音译自藏语,意为“天湖”,是藏传佛教之圣地,位于拉萨市当雄县和那曲地区班戈县之间。

相传,美丽动人的纳木措女神与远处静默的念青唐古拉是一对生死相依的爱人,念青唐古拉山与纳木措分别是“灵应草原神”和“天湖女神”,是对神仙眷侣。


在这广裘清冷的藏北高原上,爱情不仅是彼此相依,更是生命的延续,念青唐古拉用一尘不染的雪水滋润着自己的妻子,纳木措将雪水合拢聚集收入怀中,将雪水化作纯洁的乳汁,滋润着广阔无垠的湖滨草原,孕育出更多的生命。夏初时节,成群的野鸭飞来栖息,在它们的怀抱里繁衍后代;秋末冬初,牧民也会在风雪来之前,把牛羊赶到这里,抵御风寒。久而久之,这世界上最高最美的湖,更加丰盈饱满,纳木措尽自己所能,给予万物关爱与怜悯,扮演好一位母亲的角色。远望念青唐古拉山,这道翠绿色的天然屏障保护着生命原始的宁静,似乎在默默承担起父亲的责任,守护着这世间的万千生命。
 
 

东北段热振藏布

古柏环绕的寺庙

在拉萨的北方,距离市区约四五小时车程的林周县,有一座古老的寺院—热振寺。如果说西藏的风景是天神的画布,那么西藏的寺院可以称得上是天神的日记,由此可见寺院之于西藏的精神地位。这座现今甚为凋零的古寺,很少游客所熟悉,然而热振寺在西藏佛教史上却有着无比重要的地位。


大概1000年前,印度高僧阿底峡来到西藏弘法,后圆寂于现在机场附近的卓玛拉康。1057年,大师的首徒仲敦巴带着大师部分骨灰等,来到了热振寺所在地,建立了这座寺院,并长期在此修行、开示,直到圆寂,发展至后来对各大教派均影响深远的噶当派传承。
 


进入寺院范围,先会看到成片的千年古柏林。起初,热振寺的周围共有3万株古柏,树龄都在千年以上,是仲敦巴圆寂后的灵树;还传说观音菩萨曾在普央岗钦修行,功成圆满后剃下的头发化为柏林,从不枯败;也有人说,藏王松赞干布到这里巡视,把洗发的水洒在山坡上,并祈祷祝福,于是长出了漫山遍野翠绿的柏树。

相传,热振寺圆柏林是西藏为数不多的老龄森林,其中年龄最老的古树距今已有800多年的历史。古代僧人在宗教和风水意识的支配下,在寺庙周围种植、保护了众多林木。在热振寺僧侣眼中古柏林是神圣的,绝对不能破坏。
 


漫长岁月中,在一代代热振寺僧人的保护下,古柏林已成为热 振寺周边珍贵的植物群落。古柏盘曲似龙,古朴苍劲,从山上绵延开来,宛如张开的双臂,把热振寺半揽怀中。

除了柏树环绕,布谷鸟对热振寺也是情有独钟,格外尊敬。相传布谷鸟每年藏历三月出现在山南泽当平原,然后三三两两成群结队向北方飞去,飞过雅鲁藏布江、拉萨河,到藏历四月中旬,集聚在热振寺的柏树林,因为这里已经是藏北大草原的南缘,往前飞再也没有森林、没有树木了。这些候鸟由南往北的旅程由此画了一个句号。
 
 

东北沿雪绒藏布

连接藏北的黄金古道

直贡梯寺与热振寺在同一方向上,大多会一次性前往。从拉萨出发直达直贡梯寺也要花两个多小时,直到远远看见半山腰上,一大片红顶白墙的房子掩映的绿树之中,这便是直贡梯寺。每个到过西藏的人都会说,这是一块神奇的土地,当双脚踏上这片高原,便注定与它结缘,山川湖泊木石虫鱼,无不充满了神秘的故事和神奇的传说。

 


直贡梯寺位于拉萨以东墨竹工卡县境内雪绒河边,是直贡噶举派的中心寺院,始建于公元1179年,立于悬崖峻岭之间,雄伟壮观。直贡梯寺在西藏地方政治史的宗教史上曾经有非常辉煌的地位,是连接藏北草原与拉萨平原的黄金古道,是一座藏传佛教直贡噶举派寺院,也是直贡噶举派的主寺,直贡梯寺全称为“直贡梯密严刹土菩提洲园”,是藏传佛教直贡噶举派的祖庭。

除却直贡梯寺,附近的德仲温泉也是远近闻名。从拉萨到德仲温泉我们只用了不到3个小时的时间。连日来全区性的降雪天气使 一路的大山和草坝都白茫茫一片,大地还实实地沉睡在白色的棉被下。路两旁低头觅食的牦牛,也背着厚厚的雪,从远处看上去像一块块缓缓移动的白色山石。
 


温泉坐落在一处山坳里,身后是沿山而 建的德仲寺,旁边是拉萨河的重要支流—雪绒藏布的二级支流普工沟,外面冰天雪地,这里却草木茂盛,空气新鲜,耳边啾啾 的鸟鸣,脚底潺潺的溪流,慵懒温暖的阳光和黑色松软的泥土飘溢的芳香都极力地传来春天的讯息,在这里冬已经远去,远处小路 上有几个披着厚实的袍子或睡衣的藏族人正缓缓地走向泉池所在的方向......
 

东南段318国道

米拉山分界线奇观

米拉山口海拔5013米,是抵达拉萨前的最后一个垭口,是拉萨和林芝的分界点,同时,也是雅鲁藏布江谷地东西两侧地貌、植被和气候的重要界山,不但是西北边的拉萨河水系与东南面的尼洋河水系的分水岭,也是林芝海洋性气候与拉萨地区内陆性气候的自然分界处, 具有显著的地理分界意义。

 

米拉山亦称“甲格江宗”,意为“神人山”。有人说,米拉山是拱卫拉萨的山神,给进入拉萨的人们设定的极限障碍,很多人到此有高原反应的症状,甚至不敢下车,只有经历了米拉山口的考验,才能见识到拉萨明媚日光的璀璨。


翻过雪山,穿过草甸,雪山之巅,遇见了你,遇见墨竹工卡另一个美丽的传说—思金拉措。思金拉措,藏语意为“具有威力的神湖”, 地形犹如聚宝盘,四周群峰簇拥,山脉相连,气势峥嵘,风景如画。传说,建桑耶寺的时候,当时的吐蕃王赤松德赞正为建桑耶寺的资金发愁,于是他向救苦救难的观世音菩萨祈祷。观世音菩萨指引赤松德赞到墨竹工卡的一个湖去求财。果然,赤松德赞祈祷之后,湖面顷刻间起了波浪,天色大变。狂风过后,在藏王宝座的前面布满了金砂。此后,每年的藏历六月十五,历代藏王及后来的直贡梯寺的活佛都要到此地祭 拜、求财;此后,思金拉措就成了西藏著名的财神湖。
 


也许曾羡慕过北欧的雪景,惊艳过贝加尔湖的蓝冰,那或许只是 因为你不曾见过冰封的思金拉措,晶莹剔透的冰面,一片幽蓝,俯瞰思金拉措,湖面裂痕纵横,是深邃的墨蓝,因冰封而景观千姿百态, 蓝冰、气泡冰、冰裂缝、冰锥......在阳光的反射下,仿佛熠熠生辉的宝石般耀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