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反馈

罕见悬冰川,纯洁如蓝宝石的布加雪山

  2020-03-11 22:48

我国地质学家2016年1月在西藏昌都市丁青县、巴青县、索县三县交界的布加雪山,发现五条发育完整的巨型悬冰川。其中最长的一条悬冰川从海拔6328米的布加雪山峰顶延伸到海拔4200多米的冰碛湖,悬冰川落差高度达2100多米。而根据此前的资料记载,世界最大悬冰川为四川省海螺沟悬冰川,落差是1080米。这条在西藏新发现的冰川,可能是有记载悬冰川中的世界之最。

 

布加雪山,一个藏区最著名的苯教圣山,环境优美,文化历史悠久。海拔7328米左右,是西藏七大神山之一,坐落在丁青西部,是藏东最高的山峰。

布加雪山上的焫(音ruò)茸冰川从6328米高的布加雪山峰顶倾泻而下,形成坡面大约70度的悬冰川体,非常壮观。


焫茸冰川表面,由一系列平行垄岗组成 , 颇似洗衣板上的棱脊,因来自冰川的垂直挤压,形成冰皱褶和冰裂缝,呈现凹凸不平的形态。冰川底部是冰冻的冰碛湖,它大多出现在冰川的末端。湖泊上的冰山在光线的作用下晶莹剔透,如同巨大的蓝色宝石。

 

对从未领略过冰川遗址的人来说,当那种以绝对压倒和让人拜服的姿态呈现在眼前时,焫茸冰川似乎在让人们感受它的生命和心跳。
 


布加雪山,一个藏区最著名的苯教圣山,有许多苯教特有的神秘传说。“绿玉湖”被称为布加冰川之“魂”的优美湖泊,同样在苯教及佛教中占据了及其重要的地位,特别是苯教教徒把它视为圣湖,每年都要到此朝拜。


在布加冰川附近的“江雄”有格萨尔王传里称为江雄米盲港的地方,传说当时格萨尔王统一那曲东部片区时与当地的一些称为妖魔鬼怪的魔头领下棋比拼智商,以达到不战而屈人之兵的效果,并利用各种法术及谋略赢得棋局的最后胜利。
 


在我们的认知中,大型冰川形成的地方大多自然条件恶劣,但在布加雪山周围,却呈现出极为茂盛的植被。山脚绿草茵茵,野花遍布,和雪山相辉映。千百年来,当地人在膜拜神山的时候,也把生存在这里的野生动物当做神山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天、人、动物与自然,在这里和谐相处。


 
本文为玩转西藏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玩转西藏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转载文章所包含的文字和图片版权均属原作者,如有侵权请立即联系删除!
玩转西藏欢迎各类广告品牌合作,发邮件至1521078149@qq.com获取更多信息。

 

 

▌文字:朝圣之旅服务站

▌图片:朝圣之旅